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政 教 处>详细内容

政 教 处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生动德育“一”起行 ——我校2023年学雷锋主题实践系列活动纪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字体:

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

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

4a5b9fba2c43423ba75bbcaec7086e0a.Jpeg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我校“生动德育”的教育理念,培育和倡导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文明风尚,传承“报国启民”大爱情怀,我校组织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雷锋实践系列活动。具体活动情况如下:

主题:“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

时间:2023年3月

主要内容

(一)一份“倡议”

b1782f78af1242e0aeb60ae750b54926.Jpeg

3月1日,我校学生处、团委向全体师生倡议开展学雷锋活动,希望师生们将雷锋精神、“钉钉子”精神与敬孺爱育精神紧密结合,让不朽精神在敬孺校园里发扬光大。倡议一经发出,全校师生当即响应,教师垂范献爱心,学生竞相学雷锋。我校部分教师利用晚自习时间自发并义务为学困生进行一对一精讲点拨,指导学生查漏补缺;部分教师利用周日休息时间进行家访,为家庭教育出谋划策;部分教师组团参加献血活动,用无私热血为生命续航。作为敬孺爱育的践行者,我校教师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于点滴微末之间尽显笃实大爱;我校学生深受师长感召,以积极饱满的状态投身各项学雷锋实践活动。

(二)一堂“班会”

4613a65afe044e12b8166cca30581c00.Jpeg

3月3日上午,我校各班以“今天,我们怎么学雷锋”为主题开展班会活动。各班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共话“雷锋”新内涵,汲取时代新力量,从榜样雷锋谈到志愿服务,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谈到助人助心,再谈到当代新雷锋的代表人物和精神内涵……一堂生动的班会,一场深入的讨论,让同学们对志愿服务、公益力量、青春担当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指引敬孺学子付诸更有力的学雷锋行动!

(三)一句“宣言”

19cd03f1472c4526beea5cd1af6d8ae8.gif

3月4日起至3月末,各班团支部以班会课讨论成果为基础,形成学雷锋思想纲领并撰写活动宣言,各班将宣言投放在班级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学校党委甄选了精彩宣言向全校师生宣讲,希望全体师生真学雷锋好作风,深学雷锋好品德,精学雷锋好思想,用实际行动诠释平凡生活的不凡价值!

(四)一种“习惯”

3617909d83e4462e99f4202305ae9e78.Jpeg

3月3日中午,校学生处牵头的班级食堂轮岗活动依然在进行,作为常态化学雷锋活动,我校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积极引导,常抓不懈,学生参与食堂劳动的热情始终高涨,主动参与,自觉分工,在不同的岗位发光发热,扎实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强化劳动观念,践行雷锋精神。

(五)一场“演讲”

008b0fa7b17f40a48f0cb18a732b77e4.gif

3月3日下午,校团委组织高一年级开展“讲好雷锋故事”演讲比赛,历经初赛,13支代表队脱颖而出,齐聚大明楼报告厅进行决赛。决赛上,学生们用青春之声将雷锋故事娓娓道来,用款款之情将雷锋精神句句传唱。此次演讲比赛是我校“大思政课”多样化实践教学的积极探索,将思政课堂搬到现实场景中,旨在通过讲述雷锋的感人事迹、诠释雷锋永不褪色的赤子之心,加深学生对雷锋的认识,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让学生在实践中构筑精神基石,夯实人生根基。

(六)一件“实事”

facc59d5fce3452b9fcbcfb9ac9ebe81.gif

2ad33904bbc144c58ceab2ca788350f8.gif

3月4日上午,校团委带领学生志愿者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青年”主题实践活动。他们走遍校园,着眼于敬孺家园的优美和谐,以“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校园人文生态环境;他们走进社区,深入公园佳苑社区和唐闸公园,以“公德善行态度”自发清洁卫生死角……通过志愿服务行动,学生们学会主动帮助,懂得自觉担当,增强劳动意识,践行“雷锋精神”。

(七)一期“广播”

793d68b2cfb8419f97e066b74a138481.gif

3月4日中午起,学校“敬孺之声”广播开设学雷锋专题节目及固定栏目(三月每周二、四、六),带领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回顾60年来全国各地学雷锋活动的典范事迹及南通二中学雷锋活动的具体实践,向全体师生深刻阐明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为学校高品质发展汲取动力。

(八)一次“升旗”

1a32b3124df443b1af3ce9476f36d32d.gif

3月6日上午,学校举行第五周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上,高一12班学子严童作国旗下讲话,呼吁全校同学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实现伟大祖国的中国梦相结合,以笃实耐劳铸就敬孺品质,以笃行奋发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争做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的时代新人。随后,本次学雷锋演讲比赛一等奖、高一4班代表队为全校师生朗诵《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激励师生践行雷锋精神,向新时代雷锋人致敬。

(九)一场“义卖”

83993fe71f3649719d3682fad757556a.gif

3月6日下午,在校党委号召下,校团委组织第九届“续爱心·行善举”义卖活动;校工会组织教师积极参与义卖活动,各学科教师捐赠义卖物品千余件,校党委引领“爱心”消费,拉动教师“真情”经济,助力学生“慈善”募捐,总捐款达28119.3元整,所得善款全部存入学校“敬孺爱心慈善基金”,悉数用于资助家庭暂时困难的学生等慈善事业。

07168df42327455ca809a975ec65f10b.gif

我校副校长王长健表示,在二中百年校史的奋斗征程中,一代代敬孺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钱信中校长义捐孙子遗骸用以科研,汤淳渊校友化名“莫文隋”扶困济贫,先进教师群体爱岗奉献、爱生如子,他们汇聚成敬孺校园漫天星光的道德星空!希望全体师生进一步弘扬奉献精神,继承优良传统,以人文彰显情怀,用公益传递价值,深度推进二中“生动德育”,广远推崇大爱情怀。

587fed96640d49b189baf19ddc295958.gif

(十)一篇“感悟”

活动过后,我校学生以小组活动的方式进行了感悟分享,强化爱心善举力量,深化雷锋精神内涵,筑牢大道为公的价值取向,躬耕立己爱人的深厚情怀。

84539c6db9234170962c04e1963e1501.gif

后记:

雷锋精神是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它是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结合。学雷锋活动是我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载体之一,我校将进一步守正创新,把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引向深入,坚持组织化,精心动员全覆盖,办好主题团课、丰富示范活动、优化参与方式,培塑选树雷锋式敬孺学子;注重常态化,精准布置真实践,健全学生常规志愿服务体系,打造生动德育品牌;突出时代化,精致策划深挖掘,创新学雷锋活动项目载体,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让雷锋精神在敬孺学子间代代传承,在敬孺校园中绽放新时代的璀璨光芒!

终审:魏永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