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教学时空>详细内容

教学时空

同课异构映暖阳  共教互研谱华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点击数: 【字体:

葭月杏乡天气好,可人冬景似春华。为加强通伊两地互联互融互通,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标准要求,探索新高考背景下高三复习课的教学路径,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日,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我校及伊宁县高中教育集团协办的通伊两地四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教研活动采取线上教学、线上听课、线上评课的方式,两地四校教师齐聚云端,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本次活动中,虽然横亘万里,也能共情共感。

领导关怀,如沐春风

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卫华为两地四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开幕式致辞,他代表南通市教科院对所有参与此项研讨活动的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通伊教育合作交流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丰富通伊两地教育交流研讨的形式,扩大交流时空,增加个体群体互动,不断提升两地交流研讨的品质和效益。

0e07e80231fa4ea88f187ffeef816854.png

专家讲座,智慧共享

我校陈育彬校长给通伊四校教师做了《自主学习课堂的三个基本问题》的微讲座。陈校长从学生独立学习的深度、小组同伴学习的效度、班级展示学习的高度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南通二中的“助学式”课堂。陈校长的讲座条分缕析,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所有与会老师有醍醐灌顶之感。伊宁县二中老师纷纷表示,“助学式”课堂真正体现了新课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以后会将“自主先学、同伴互学、展示评学、精点深学”的“助学式”理念自觉运用到课堂实践中去。


a64102e8024b4b3f820df2a6a728cbb1.png

同课异构,各展风采

我校、伊宁县二中、一中及三中选派的各学科老师就同一个课题,深钻教研,精心设计,让同样教学内容绽放出了异样流光。在课堂上,老师们精心的教学设计、别样的教学风格,让听课的老师们耳目一新。虽然使用相同的教材,有着共同的教学目标,但因学情不同,所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老师们以问题为导向,精心设计一系列驱动型任务,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完成学习任务,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83e97264396e4985b93f323f233c2976.png

bdb5808a3ae74932bc8d1e23dfc5d783.png

专家评课,引领成长

课后,南通市教科院九门学科教研员对老师们所上的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老师们的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认为老师们都能做到因学情而教,都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两地四校教师的课“同中求异,异中求同”,虽和而不同,但都收到极佳的教学效果。专家们结合新高考要求分享了行之有效的复习策略,希望老师们强化立德树人教育、重视核心素养的培养,关注课程标准,聚焦社会热点。


69495061baa548b79c260e69d7b03f7b.png

157b5440659f42938c0858adbc964fc9.png

23298be18c704db3bebe09397bb646aa.png

校长总结,明晰路径

 本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的组织者、伊宁县第二中学校长卫清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两地四校研讨活动,并分享了自己的思考。第一,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花满园。希望两地四校教师能够相伴而行,以研促教、以研促学,通伊合奏,定能奏出最美的乐曲;第二,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希望所有高三老师能够深入研究新高考,对准课标,瞄着高考,立足必备知识,培养关键能力,共谋提质之路。

a43afdeb41db4395955a0d35c59c6d67.png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此次两地四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一方面加强了通伊两地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地教师的彼此了解,另一方面也为新高考背景下的高三教学打开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引领老师们在构建高效复习课堂研究方面向更深层次迈进。正是:两地四校同牵手,共谱教育新诗篇。












终审:教务处2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