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科研动态>详细内容

科研动态

理论实践相结合,课题研究重科学——我校举办教科研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3 点击数: 【字体:

421日下午,我校特邀南通市教育科学规划办吕亚梅主任做《量身打造 用心研磨——课题的选择与设计论证》讲座,我校新入职教师和教科研积极分子全程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科处张日华副主任主持。

d856e3b281bd4f2bb5c9508b75a51ec8.jpg

在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讲座中,吕主任全程站立,激情讲述:她凭借精湛的学术知识和多年的课题研究经验,围绕“课题的选择,课题名称的表达以及课题的设计与论证”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做了认真的辅导。吕主任还强调要从课题研究基本概念入手,课题选择既要从问题来、但又区别于问题,要结合自身情况设计并提供多种问题转化为课题的思路,并对课题的设计与论证报告的每项环节都做细致入微的讲解。

21ab6102173a4dcd8293f0e10e66fece.jpg

86411ace05df4924a60e53d9ea9b8507.jpg

e523b158100047d2a265e80fe549459b.jpg

fc48e5133cc141e2b6443f506b1dd797.jpg



吕主任认为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快车道,课题选择要量身打造,名称表达要精确了然,申报设计要反复研磨,研究行动要求真务实,依托课题研究能成就教师的职业幸福。讲座结束后,学校课题组部分老师还针对自己研究的课题再次请教,吕主任不厌其烦解疑答惑。

我校教师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收获颇丰,充分认识到科研引领在在教师自专业我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讲座虽然结束,但课题研究永远在行进的路上,值得我们思考学习的东西有很多。课题研究不是空架子,研究中我们要脚踏实地,紧紧围绕日常的教育教学,坚持时效性、系统性、创新性研究原则,注重过程研究,深耕细作,加强团队合作,定期交流、反思、总结,让研究成果在实践中检验,在检验中升华,营造出良好的校园科研文化,让课题研究成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师生的共同提升的重要方式。

 


终审:教科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