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地理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 地理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6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地理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地理学科组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凝心聚力谋发展、提质增效求突破 的总体要求,在学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为促进学校优质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健康发展而努力。

二、主要工作措施

1.推进教学改革,打造精彩“助学式”地理课堂

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地理学科一直不甘落后。学科组老师克服人员少,课务重的压力,不断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研究。学科组将坚持“观念认同、骨干带动、典型引路、点面结合、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继续开展“助学式”课堂推进系列活动。在勃勃生机的课堂中提升学生的学习质态。

听取专家讲座,参加科研沙龙,参与集体备课,细化“助学式”课堂。引导教师重点进行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激发兴趣,活跃氛围,建构精彩“助学式”课堂,从“自主、交往、反思”三个维度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加强备课组建设,有效提升团队品质

学科组老师要以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优质高效为师表规范,贯彻“关注学生的心智成长,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教学思想,并要求教师将德育全面渗透到地理学科教学中,实现师生整体素质的共同提高;强化师徒结对工作实效,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做到互帮互学,共同成长。学科组要充分利用学科组、备课组活动时间开展校本教研、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形成良好的教研风气。集体备课要做到定主讲、定内容、定时间,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把握好教学方向使集体备课活动成为加强教研的有力手段。在各备课组制定教研主题的基础上,开展项目研修、课堂观察等教学实践活动,使大家交流碰撞思想,优化整合资源提升地理学科组的团队水平。

3.强化常规管理,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本学科组老师要始终坚持教学六认真,要在有效评课、备课、作业批改上等环节有所突破;每位教师听课要求10节以上;及时收集、分析、反馈学科教学的改进意见,做好学科周反馈制度;继续抓好高一基础年级的地理教学工作,充分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出发,强调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引导高一年级的地理教师,教学中起点要适切,落点要扎实,着力解决好教育教学盲目化和程式化的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教学效益最大化;扎实有效地开展高二的地理学业水平测试和高三高考地理复习迎考工作,在复习的有效性上有突破;继续开发校本课程,上好研究性学习课程。

4.加大科研力度,树立“科研兴校”思想

 引导教师参加各类“观摩课、示范课、比武课”教学研究活动,鼓励教师提出自己的教育见解。丰富“科研兴校”内涵,引导教师自觉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参与教科研实践,加强教学研究,积累撰写教学论文,参加专业成长论文评比。积极参与学科组老师的课题研究,不断提高自身地理专业素养。

 

附录:

南通二中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地理工作行事历

二月:

1.本学科组及各备课组制订本学期工作计划。

2.开学初教师备课笔记(助学案)的检查。

3.配合校内视导课务安排,迎接市局开学工作检查。

4.校本课程排班并正式上课。

5.参加学校南通市高三一模考试质量分析会。

6.高二学测备课组做好学困生强化补差工作。

三月:

1. 参与学校“科际互惠 跨界教研”之“助学式”课堂优质课展示、评课及视频摄录工作。

2. 教学常规检查(各学科集体备课、助学案及学生作业批改)。

3. 高二地理备课组积极做好高二学测复习迎考工作,组织学生参加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必修)。

4. 高三地理备课组进行专题复习, 组织高三学生参加南通市二模考试。

四月:

1.高三地理备课组对市区二模进行质量分析,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2.高一、高二(选修)地理期中考试工作,并进行质量分析。

3.协助教务处,进行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4.参与学校“科际互惠 跨界教研”之“助学式”课堂优质课展示、评课及视频摄录工作。

五月:

1.高三地理备课组做好市区三模复习迎考工作,进行质量分析,查漏补缺,采取更加有效的复习策略。

2.参与学校“科际互惠 跨界教研”之“助学式”课堂优质课展示、评课及视频摄录工作。

3.参加学校 “助学式”课堂沙龙。

4.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六月:

1.高三地理备课组积极备战2018年高考。

2.参加 “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

3.收集整理本学科的优质助学案案例,充实学校优秀助学案案例集。

4.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5.高一、高二(选修)地理做好期末复习迎考工作,命制高质量的试卷,及时批阅试卷,写好质量分析。

6. 参与学校“科际互惠 跨界教研”之“助学式”课堂优质课展示、评课及视频摄录工作。

七月:

1.暑期教师培训工作。

2.参加学科组长、备课组长业务培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