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地理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地理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3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地理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从本学期开始,国家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全省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分别进入新阶段,也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地理学科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和教导处工作计划,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文化强校内涵要求、“新课程”实施任务落实等方面,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教学为中心,以课堂为重心,聚焦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实现二中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二、工作要点

1.加强备课组建设,狠抓教学常规。

学科组和各备课组按照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在每周二上午第二课进行集体备课。备课要做到抓纲务本、精心设计,力求在备课的环节突出实效。各年级备课组要求做到“五统一”即:统一计划,统一进度,统一练习,统一资料,统一考试。教师要认真按照规范编制助学案,要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做必要的二次备课,编写班本化的助学案。课后教师要积极撰写教学反思。

2.巩固教学新观念,优化“助学式”课堂。

用新课程改革的理念来转变和更新教学观念,武装自己,指导平常的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上课、评课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继续开展以“助学案”课堂教学模式为中心的校本教研活动。以进一步探究“助学案”编制使用和学生课堂小组学业评价为突破口,着力改善课堂生态环境,促进学生成长质态显著提升。还学生主体参与的权力,实现学生主体、主动,创新可持续发展。

3.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与地理教学整合能力

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学习,不断提升地理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增强应用信息技术的意识与能力。充分利用好数字化校园工程,组织教师开展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制作。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如“慧学南通”等,提高地理教师获取信息的能力和地理课堂教学效果。强化信息技术与地理学科教学整合的意识和资源共享意识。提高地理实验教室的利用效率。

4.进一步加强科研力度,树立“科研兴校”思想

引导教师参加各类“观摩课、示范课、比武课”教学研究活动,鼓励教师提出自己的教育见解。丰富“科研兴校”内涵,引导教师自觉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参与教科研实践,加强教学研究,积累撰写教学论文,参加专业成长论文评比。积极参与学科组老师的课题研究,不断提高自身地理专业素养。

5.明确各年级奋斗目标,提高地理教学质量

江苏新高一学生,在三年后高考用的将是新高考方案,但普通高中各学科与新课程、新课标相配套的新的教材尚在修订过程中,从2019年或2020年秋季才开始使用新的教材。加上高考综合改革的因素,江苏将面临“新课程、新课标、老教材”之间的突出矛盾。地理学科将严格按照教育部印发的《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工作方案》要求,抓好高一基础年级的地理教学工作,引导学生从思想到行动尽快适应高中学习生活,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

今年高二年级也是特殊的一届,我们要认真研读高考过渡方案,教学与检测要把控好难易与容量,为参加并赢得“新学测”做好充分准备:选修班要培养“准高三”意识,为迎接高三作准备;必修班要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扎实有效地开展高二的地理学业水平测试复习迎考工作。

高三年级要踏踏实实地夯实基础,做好高三地理一轮复习迎考工作,要坚持基础知识与地理学科能力培养并重,以学科重点知识为载体,以能力提高为主线,努力提升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努力实施“摸底训练-学生自纠-教师点拨-巩固检测-师生反思”的教学策略。在保持稳定的高考总基调的基础上,加强对全国卷的研究,加强对江苏卷与全国卷异同的比较研究,

                                         

                                         南通二中地理学科

                                             2018.08

附录:

         南通二中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地理学科工作行事历

八月份:

1.制定本学期地理学科工作计划;

2.确定本学科各年级备课组长并督促其及早制定本备课组计划;

3.召开本学科组及各备课组第一次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助学案编制的集体备课。

九月份:

1.迎接学校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2.组织学科内教师积极申报高一、高二选II课的执教,全面开放校本课程;

3.围绕“助学式课堂”实施要点,组织本学科组内及跨学科听评课;

4. 参加学校组织的“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系列一”。

十月份:

1.组织常规听课研讨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

2.迎接学校助学案、作业布置和作业批改等不定期抽查;

3.参加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

4.规范进行学科组和备课组活动,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5.确定期中考试试卷命题人员、考试范围,做好期中考试前期准备工作;

6. 参加学校组织的“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系列二”

十一月份:

1.做好期中考试监考及阅卷工作,及时进行期中考试后的质量分析 ;

2.迎接全校性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等检查;

3.继续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

4.继续参加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

5. 参加学校组织的“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系列三”

十二月份:

1.做好“助学式课堂”对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参加高三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活动;

3.有序开展高二地理学业水平测试复习工作;

4.迎接学校对本学科和各备课组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5.继续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

6. 参加学校组织的“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系列四”。

一月份:

1.检查本学科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分层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2.组织好期终考试及阅卷工作,完成本学期本学科和各备课组教学工作总结;

3.汇总本学科各备课组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并上交教务处存档;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寒假作业等;

4.准备材料,参加优秀学科组评选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