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地理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地理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4 点击数: 【字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地理学科工作总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本学期是我校继续深化各项改革的学期,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学期,是每个二中人不断适应、不断改变、不断前行的学期。面对着生长课堂的深度推进、生动德育的持续深化、生命体育的深度拓展,我们刻苦钻研、砥砺前行,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方向、提高能力。本学期三个年级的地理教学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恪守常规,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常规管理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与基石。只有在科学规范的常规管理前提下,才能够有创新工作的可能。地理学科常规管理一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求在教师中逐渐形成了一定的规范与共识,在日常工作中,逐渐形成自觉与自律。

本学期,从开学之初,地理学科就紧扣学校基于助学式课堂的“科际互慧”工程,坚持不断以磨课的形式,研讨新课程改革在地理这一门功课中的实行方式。每周二的学科活动中,每个年级的备课组活动,我们都坚持学科内和组内的研讨,打磨出精品课堂。

平时工作中,每一位老师都能够及时布置及批改作业,做到讲评和面批相结合,认真准备和应对每一次考试。从命题、审核到阅卷、质量分析,每一个环节,学科组同仁都认真对待。

二、努力创新,稳定学科固有特色。

这个学期,是“助学式”课堂继续深化实践的一个学期。面对课堂改革的瓶颈期,学科的同志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冷静、客观、科学的来调整教学。

高一备课组,认真深化“助学式”课堂。在方敏组长的带领下,精心设计具有科学性、趣味性的助学案,不断总结、反思助学案编制过程中的经验和教学,并形成完整的书面材料 。作为起始年级,本学期在地理课堂上始终贯穿指导“小组建设”,帮助学生合理进行组内分工,鼓励学生大胆展示,教育学生学会倾听别人的发言,学会更正、补充别人的发言,引导学生学会质疑。

高二地理备课组,在冯颖老师的带领下,计划到位,责任落实,分工合作,资源共享。每个专题合理分工,精心设计助学案,做到统一教学和复习进度、教案、课件、练习等,认真做好高二学业水平测试的复习工作,编写专题练习进行强化训练,巩固落实所学知识。在今年3月的学测考试中,单科合格率达100%。

高三备课组,克服本学期时间短,任务重等重重困难,精诚合作,成绩良好。针对我校学生的具体情况,为使今年高三学生在高考时取得较理想的成绩,田光进老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考纲,制订了行之有效的复习计划,复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每次模拟考试后,备课组所有成员及时交流、反思学生对知识的把握情况,查漏补缺。

三、寻求突破,展示教学教学技能。

这学期,校长室和教科室就教科研给每个学科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不断地进行探索、改革、创新。我们通过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新课标的要求,认识到:要提高我们自己的教学水平,就必须认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教学科研,在科研中不断尝试,不断反思,获得进步。

本学期,学科组方敏老师代表学科组参加校敬儒杯比赛获文科组二等奖;陈茂艳、陈晓晨老师执教《农业区位选择》、方敏老师执教《工业区位因素》及冯颖老师执教《等高线图的判读》等“助学式”课堂展示课获得好评;冯颖、周胡建、田光进等老师均在省级刊物发表高质量教学研究论文;在“一师一优课”的晒课活动中,冯颖等老师积极晒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学校后四星时代的征程中,我们地理学科全体同仁一定会凝心聚力,团结合作,不断加快自身专业发展,始终以“为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为宗旨,以“助学案”和“小组建设”为抓手,教书育人,力争让我校的地理教学再上一个台阶,让地理学科成为学校的优秀学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