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技术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8 点击数: 【字体:

今年教育界迎来了全面大改革,基调就是减负。本学期技术学科将在学校校长室和教导处的正确领导下,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为指导,以教导处和教科室工作安排为依据,围绕“新课标”、“新课程”、 “新高考”、“新教材”、“新生源”的研学融合,立足日常工作,强化教学规范;聚力课堂改革,锤炼课程品质。以提高技术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以提高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为宗旨,推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加强对技术学科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现将具体情况向学校汇报如下:

一、扎实推进课堂改革

面对扑面而来的变革,我们组充分利用间周一下午的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大胆地实践,转变教师原有的观念,贯彻新课程理念,注意全面提高学生各方面的信息素养,把握信息课程的实践性,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的“想学、会学、乐学”。全组教师互帮互学、团结协作,凝聚力强,能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人人争先向上。本学期,学校继续稳步推进“助学式” 课堂,虽然我们技术学科与高考九门学科在教与学上有很大的不同,学校没有硬性要求我们一定要进行课堂改革,但我们学科教师任然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学测考试说明和教材,结合学情,进行助学案的编制,正在形成有学科特色的助学案;备课组内加强集体备课,对助学案的内容进行讨论和修改,互相听课、评课、磨课,展现二中技术新课堂的风采。积极践行“助学式”课堂,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成长。学科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武活动,并获得了较好成绩。朱兆霞在“助学式课堂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3.4加密与解密》;徐红在“助学式课堂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4.1算法及其特征》;殷小红在“助学式课堂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3.4加密与解密》;姜亭亭在“助学式课堂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4.1算法及其特征》;朱兆霞在“荣誉教师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做出判断的分支》;徐红在“荣誉教师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数据与系统》;殷小红在“荣誉教师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算法及其特征》;姜亭亭在“荣誉教师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利用赋值语句计算最适宜运动心率》。另外我们坚持“学进来,走出去”,朱兆霞为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作专题讲座《如何备考网络工程师》,受到一致好评。

此外,对于高二年级1月份的学业水平测试,学科组和备课组特别做了计划。今年是课改后的第一次考试改革,对于以编程为中心的课程,对于我们学校的学生难度明显加大。所以我们做了如下计划:首先,高二年级所有学生按照江苏省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中规定的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复习,并根据江苏省统一的考试模拟系统进行模拟练习;其次,12月份安排了4次单人、单桌的模拟考试;在最后一周,我们对学测通过有困难的同学进行集中辅导。大家都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一次性通过,打好学测的第一仗。

二、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落实和检查

根据学校计划,在每学期的伊始,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组教学研究活动计划,做到每次的教研组活动学习有专题(每次教研组活动都围绕一个专题学习讨论)、主讲有专人(为了较好发挥备课组每位教师在教研活动中的作用,我们提出“主题先行,轮流主讲”,改变以往教研组长一人主讲的局面,结合理论学习,充分利用本组资源,分别请经验丰富的老师结合教学实践主讲)、讨论有深度(结合学习体会和教学实际进行讨论,畅所欲言,更好地发挥了教师积极参与意识,教研活动有热点,在互动中有启发);注重开展观摩教学、听课、评课、经验交流等活动,并注重工作的实效性。在单元集体备课中,大家首先钻研教材,把握住单元的重难点,集体研讨相应的教学方法,真正使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在课堂中,老师们不但重视了目标的明确、重难点的确立,使自己的教学思路清晰,更注重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提升了教学质量,让信息课堂回归本色。

学科注重台账的整理和材料的收集:学科和备课组活动的及时记载;助学案电子稿及时整理;学科教师教学心得和反思的及时收集。另外,要求学科教师中逐渐形成互相常态听课的和谐氛围,要求教师们一学期听课8-10节,听课情况将作为评价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

除此之外,由于我们学科的特殊性,教学一般都在机房,我们严格遵守机房管理制度,并且设立了多种登记表,做到有检查、有记录。

三、积极投身教科研活动

1.积极参加江苏省和南通市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全体学科成员参加了南通市高中信息技术新教材(教科版)网上培训活动;学科组成员积极参加了南通市高中信息技术新教材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暨巫雪琴网络名师工作室“新教材•云异构系列研修活动”等活动。朱兆霞作为市直教管中心高中信息技术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积极配合领导工作,经常与领导及其他成员一起研究新教材、新教法以及新考法。我们还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和合作,本学期分别到南通中学、一中和三中听了高一和高二的课,获取了最新的信息技术和学业水平测试相关信息,为提高学科老师的业务水平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本学科的老师积极阅读教育论文、论著撰写读书笔记和论文,将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其中朱兆霞撰写的论文《让项目化教学在信息技术课堂中落地》,在《教师教育与发展研究》杂志2021年第3期上发表;姜亭亭撰写的论文《翻转课堂与助学式课堂模式的融合与共生》,在《笃实》杂志2021年第一期上发表。

3.积极进行课题研究,提升学科内涵。课题研究是评价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本学科已有4个市级课题结题。通过课题组中心活动,将课题组成员的学习与研究活动从文本引向实践,从实践引向了总结。希望通过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提升学科内涵。

4.积极开发和修订校本课程。本学科紧紧围绕学校的教学目标,积极进行了校本课程的开发,本年度学科教师开设校本和社团课程4门,分别是《动漫欣赏与设计》、《智能机器人》、《我们一起学“Python”》、《创意图像设计》。

5.正是由于学科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的刻苦专研,学科老师们在专业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发展。朱兆霞2018年12月被评为市直学科带头人;徐红2017年12月被评为市直骨干教师;姜亭亭2017年12月被评为市直教坛新秀。现均处于任期中。

四、做好本学科所涉及的其它工作

1.学校电子阅览室电脑的软硬件维护工作;

2.机房的日常维护、打扫工作;

3.学校校园网络的管理维护工作;

4.学校校园网站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5.完成学测、高考等多项报名工作;

6.完成高三学生的志愿填报工作;

7.配合做好信息技术学考考点工作。

8.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

、存在不足和今后举措

1.理论水平仍存在着欠缺,在下学期我们将更一步鼓励教师多多地阅读教育刊物,多写写教学反思以进一步提高理论的素质,以理论来指导、武装我们的实践。引导更多的老师积极主动参与教科研究,形成一支学习型、科研型的教师科研队伍。

2听课及评课的基本功仍有待于进步,对于听课的方向、听课前准备以及听课时所要观察的要领(即:听什么?看什么?想什么?)这三个问题都不能很好地掌握;

3.学科组各位老师在学科方面的文章还要增加数量,提高质量,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有更多的文章发表。

 

南通市第二中学技术学科

2021年12月


终审:朱兆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