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技术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2-08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当前,南通二中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这既对我校教学改革产生深刻影响,也对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利用学校“四星级”复评的契机,锚定2022年学校教育改革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大势,用更宽大视野审视教学工作。深化“助学式”课堂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认真学习和贯彻市教育局最新的工作会议精神与要求,以教导处和教科室工作安排为依据,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技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为宗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目标开展各项工作,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各备课组的集体优势,依据本学科组成员的特点,制定符合本学科实际的计划,努力开创我校技术学科教学新局面。

二、基本情况: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主要年级:高一、高二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课程:高中信息技术、高中通用技术

主要成员:朱兆霞、徐红、姜亭亭、殷小红、苏华兴

基本情况:

教学情况: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与时代发展关系极其紧密的课程,新颁布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统领课程标准,将信息技术课程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本学期高一年级15个教学班,高二年级暂不开设课程,足球班1个。通用技术本学期将在高一开设0.5节课,高二开设0.5节课,由苏华兴老师任教。由于苏老师还兼化学实验室实验员,所以教学任务还是比较重的。本学期本学科总体教学任务不是很重,但仍然处于使用新教材的适应阶段,我们高一的备课、上课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但已经具有上一轮的教学经验。

涉及的其它工作:

部分办公用电脑的维护、所有学生用电脑的维护、学校网络维护、学校网站的维护、高考及学测报名等工作。

三、本学期主要工作及具体措施:

(一)继续学习新课程标准,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

在新的学期中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和课程理论,特别是新颁布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和新颁布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解读》的学习,认真研究课程功能、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掌握新教材的教学方法,推进我校信息技术学科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探索基于现代技术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通过进一步学习来适应新的课堂要求。在学习活动中,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示范式”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二)着力减负提质,夯实“教学关键点”

全面做好“双减”后半篇文章,处理好“减负与提质”“校内与校外”“温度与力度”的关系,以学生自由、健康、全面发展,作为检验“双减”工作的最大成效。在学校这个主阵地,提高教学质量、精准教学是关键。要大力改变客观存在着的“繁、难、偏、旧”等教学陈习,在目标设计上精确制导,在内容建构上精选重组,在教学形式上精益求精,把有限的教学时间与精力花在刀刃上。通过抓住课堂教学质量这个“魂”,理性思考,优化复习策略;通过加强考试研究,实现教学高效;通过科学安排,追求效益最大化;通过“盯人”策略,提高学测通过率。做到质效兼顾,以质为先

(三)组织各项活动,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1、指导高一、高二年级上好信息技术的必修及选修课,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

2、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南通市电脑制作活动及创新大赛等各级各类的相关竞赛。

3、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其它市级组织的各级各类的相关活动。并通过培训、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辅导水平和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四)加强学科组的建设,加快促进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

1、经常与各校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教研组的教师交流教育教学经验;采用多种方式引导教师对教学行为进行认真的分析和反思,调整和改进教学策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南通市信息技术学科基地跨校青蓝工程”为抓手,老教师要做好传、帮、带工作,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2、进一步加强技术学科组建设,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问题研究、项目研究为抓手,提升教师的研究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学科组的研究与辐射作用,并带动其他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

3、进一步深化相关的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继续领跑二中的科研发展。对于已结题的4个市级课题进一步研究、推广成果。通过课题研究提升学科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促进研究型教师的成长。

(五)做好本学科所涉及的其它工作

部分办公用电脑的维护、所有学生用电脑的维护、学校网络维护、学校网站的维护、高考及学测报名等工作。

南通市第二中学技术学科

2022年2月


终审:朱兆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