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历史学科>学科活动>详细内容

学科活动

2015年江苏省高中历史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来源:原创 作者:顾玲玲 发布时间:2015-10-26 点击数: 【字体:

2015年10月13日到17日,我有幸参加了江苏省高中历史骨干教师培训。这次培训使我收获颇丰,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操作的向导。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系聂幼犁教授作了《深入浅出,雅俗共赏——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和追求》的讲座,围绕混沌能使之清晰、纷繁能使之简明、遥远能使之贴近、高深能使之浅显、抽象能使之具象、枯涩能使之生动六个方面展开,让我意识到不能将大学中学的东西搬给学生,要教给他们需要的、了解的,实现教学目标不要急,要讲究过程,要依靠学生已有的认知水平。教历史不是为了让学生越来越傻,是为了让学生越来越聪明。

  束鹏芳老师的《纸笔评价的形式、目标与根基》让我对江苏省的历史高考试题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试题分析的重要性,历史教师要有对材料的敏感度,严钻研教材和相关史料。历史教师要关注新的学术成果,教学中要对学生进行观察能力、迁移能力和思维发散等方面的培养。

常熟市中学马宁老师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历史好课”和“高中历史好课”,教师要多读书,要摸有字的书和读无字的书,还有就是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教师。连云港教育局的刘俊利老师让我更进一步明白了如何做教科研?从读书开始,从专业写作开始,学习和行走。单怀俊老师让我对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以后的学习和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次培训还围绕“我对有效教学的理解”展开了专题研讨,让我对有效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学到了其他老师提高课堂效率的一些做法,感谢培训班老师的分享!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