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生物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1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二中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生物学科

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如何以教师专业成长承载学生的健康成长?如何在生源基础异常薄弱的现实面前,实现教学业绩再次跨越?为解决这些问题,新学期开始,学校教导处经过几番讨论,在生源基础薄弱且不可逆的条件下,凝聚全体教职工的力量,提出了将基层教学单位的精品建设和汉字规范书写课程化建设作为本学年的重中之重的目标。我们生物学科老师将严格贯彻教务处工作计划,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力,事尽其美”为工作原则,为二中早日晋升四星级作不懈努力。

 二、主要工作目标及举措

 1.把学科备课组活动真正落实在实处。

学科备课组建设是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开学伊始,学校颁发了《南通二中学科备课组活动规程》。我们将以此作为学科组、备课组活动的“宪法”,严格落实。首先要实施备课组长校长聘任制;其次进一步加强备课组的集体研究力度,定期开展学科备课组集体活动,不得缺席,学校领导将加强备课组内常规工作的检查力度。凡无故推迟或取消活动三次以上者,学校领导将免去其职务,停发职务津贴,全校通报。备课组活动内容必须求实不务虚。备课组以集体备课为抓手,学期前按照教学计划、进度以课为单位,组内成员独立承担若干课题,在集体备课时样本呈现,现场解剖讨论,形成集体备课教案,在课堂实施阶段有成员进行个性备课。必须严格按学校得要求构建备课组的台账:一份组内成员的分工、主备人的教学设计、集体备课的整合修改、每个成员的个性化实施痕迹。本学期还将加大以备课组为单位的备课检查、学生作业检查等教学基本环节的检查,并把电子备课作为一项常规工作认真落实。

2.把实验教学和新的课改精神结合在一起。新的课改精神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的教学。全体教师要克服困难,继续发扬自制教具的精神,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的资源,在开齐课程规定的所有实验的前提下,还要尽可能为学生自主实验提供更好的条件。尤其是在高一、高二两个年级,争取满足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自主实验中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条件。

3.重视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应用。本学期将加强与信息技术组的联系,把生物课堂教学与多媒体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更为主动地利用网络资源,将一批课程的教学与网络资源相结合,做好学科主页及各个子页,并且要做到相关信息的及时更新,如可以将学生自主实验、研究性学习的活动过程等及时发布到网络,供全体同学共享。

4.进一步研读新课程的重要内容,理解新课程改革目标和指导思想,充分认识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性。注重继续教育培训,提高生物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彻底转变教育观念,提高认识,努力把生物学科塑造为学习型学科,争做我校新课程改革的领先学科。

以备课组为单位,建立教师业务档案,完善教师三年发展计划(发表论文、奥赛获奖、“研究性学习”成果、课题研究成果)等基本情况。学科组长每月发布两节以上的本学科校级展示课的信息,凡有发布、教案课件匹配、听课人员80%的优秀评价的课,均可教导处申请校级公开课。学期结束时按学科统计量与质,作为星级学科评价依据。

5、继续推进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力争到2014年年底完成不少于二本校本教材,这项工作主要由葛德斌老师牵头负责。

6、进一步挖掘新教材的德育素材,渗透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基本素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是学科教学的重要环节。教材中有关爱国主义的德育素材丰富,我们学科的老师要充分利用,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教材中根据内容的特点安排了多处我国生物科学的新成就,为教学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德育素材。

三、具体工作安排

9月

1.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及时领取教材、课表、办公用品等,组织一次集体备课活动,认真备课,做好办公室卫生,迎接开学领导的视导工作。

2.及时完成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备课组教学及工作计划、实验计划等的制定;构建学科备课组、选聘备课组长。

3.做好高一学生选II课的前期准备,确保第四周开课。

4.不定期抽查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5.及时发布校级展示课的执教人员、执教班级、执教内容及地点等,并要求学科内的老师积极听课评课。

10月

1.对各学科、各备课组进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报校长室。

2.配合学校完成月考试卷的命题工作,及时完成质量分析,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3.不定期抽查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4.确定期中考试命题范围及命题、审核人员,及时完成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要分析到人、到班级,试卷评讲要到位,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5.及时发布校级展示课的执教人员、执教班级、执教内容及地点等,并要求学科内的老师积极听课评课。

11月

1.不定期抽查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2.及时发布校级展示课的执教人员、执教班级、执教内容及地点等,并要求学科内的老师积极听课评课。

3.配合学校完成月考试卷的命题工作,及时完成质量分析,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4.认真组织好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复习阶段工作。针对落后生要有具体措施,例如多与之谈话交流,阐明学测的重要性,开“小灶”帮助他们掌握相关知识,适当时候还要配合抽背、默写等手段,督促他们的学习。

12月

1.确定学科内参加敬孺杯教学比赛的人员、课题,要求学科的全体老师都要参与,依靠集体的智慧,精心准备,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2.对各学科、各备课组进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报校长室。

3.及时发布校级展示课的执教人员、执教班级、执教内容及地点等,并要求学科内的老师积极听课评课。

4.继续认真组织好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复习阶段工作。

1月

1.确定期末考试命题范围及命题、审核人员,及时完成期末考试质量分析,试卷评讲要认真到位。

2.不定期抽查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3.及时发布校级展示课的执教人员、执教班级、执教内容及地点等,并要求学科内的老师积极听课评课。

4.及时认真完成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总结、备课组总结,积极参加优秀学科的申报评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