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生物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1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二中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生物学科

教学科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全体生物老师在学校党总支、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指导下,牢固树立教育教学是中心,教学质量是生命的观念,一方面加强专业理论学习,掌握与领会教学科研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积极贯彻与落实;另一方面扎扎实实地做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较好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面就这一学期来的工作,作一个简要的小结。

一、本学期的主要工作

1、和谐协作,不断进步
  我们生物学科教师虽然比较少,只有7名老师,但同志们团结和谐,合作意识强。我们觉得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们搞好教学工作的关键。开学伊始,学校颁发了《南通二中学科备课组活动规程》。我们就以此作为学科组、备课组活动的“宪法”,严格落实。我们着重加强备课组建设,充分发挥备课组长的骨干带头作用。本学期由校长室直接任命由吴红玉老师担任高一备课组长,黄辉老师担任高二备课组长,刘映辉老师担任初一备课组长。我们能做到按期开展学科备课组集体活动,没有任何一人缺席。在本学期开学初我们已经制定好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并且以课为单位由组内成员独立承担若干课题,在集体备课时样本呈现,现场解剖讨论,形成集体备课教案,在课堂实施阶段有成员进行个性备课。基本按学校的要求构建了备课组的台账:一份组内成员的分工、主备人的教学设计、集体备课的整合修改、每个成员的个性化实施痕迹。我们学科能做到统一教案、统一进度、统一每一份讲义和练习。从本学期开始全体学科老师积极参与校本作业的编写工作,使之尽量适应二中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用面向学测考型的试题充实A、B组作业,借高考考型的试题丰富C组作业。不仅实现了分层教学,还拓展学生的视野。目前高一学生已经开始使用,效果良好。本学期还加大了以备课组为单位的备课检查、学生作业检查等教学基本环节的检查,并把电子备课作为一项常规工作认真落实。同时我们还与班主任老师密切配合,抓住特差学生,力求高二学业水平测试时能一次过关。

 本学期我们学科全体教师结合校情、学情,编制了特色校本教程,并成功开设生物选修课程。我们着力领略学生涉足生物学发展的前沿领域,如遗传工程、基因工程、胚胎工程等改善民生的先进技术,并将社区生活中耳濡目染的专业问题详细剖析,例如禽流感、转基因鱼、转基因西红柿、太空辣椒等等,增进学生对生物科技与社会关系的理解,提高学生的信息搜集和探究能力,唤起学生的时代感、树立生命科学意识。

 

更新观念,与时俱进
  在过去的一学期里,我们组全体老师以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新师德标准,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习新的课程标准。努力切实转变教育观念,严格教学过程管理,确立新的教学理念。我们全体老师分批次到山东昌乐二中学习他们的271高效课堂模式。“新课堂”改革的总纲领是——自主学习,以学定教。要引导学生逐步形成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的发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新课堂”核心要求教师的角色从根本上实现由教“学科”向教“学法”的转变,教师对学生学习的指导与组织是“新课堂”的核心所在。我们全体老师都写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将付之于行动。我们将逐步设计符合二中学生特点的助学案,打造有二中特色的高效新课堂。本学期我们还及时发布校级展示课的执教人员、执教班级、执教内容及地点等,学科内的老师都能积极听课评课,收获颇丰。
3.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
  我们组全体同志一个个都在努力着,争取做一名好教师。老教师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发挥青年教师的特长和积极性,各尽其能,各尽其职。如果没有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是不能取得好成绩的。我们学科人少,工作量大,但所有的老师都在各自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地无私奉献着自己。吴红玉老师获2013年度校级师德标兵;高春燕老师被评为教坛新秀;黄辉老师被评为局直骨干教师。高春燕老师还通过了研究生考试,被徐州师范大学录取,目前已经就读。我们还积极参与“一日捐”、“学雷锋、献爱心”等活动;积极为高三1班张培玉捐款。

我们学科的老师平时工作中能做到注意挖掘新教材的德育素材,渗透爱国主义教育。例如新教材的第一册中有小资料28处,其中多处涉及我国古今生物科学的成就,这些成就就是一份爱国主义的好素材。我们就充分利用这些小资料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从而有利于学生增强爱国信心,立志为国争光的决心。

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们组还注重教学科研。高春燕的«教学还需接地气»获得南通市第七届教师成长论文评比三等奖,黄辉的论文«环境因素对金鱼呼吸影响的实验拓展»即将发表在2014年第二期«生物学教学»上。在组织和辅导学生进行生物竞赛方面,有1名同学生物联赛获省三等奖,多名同学获市级一、二等奖。

二、工作中问题的反思

1、教师教育教学观念仍需要进一步转变,山东昌乐二中的271高效课堂模式值得我们学习,但不能照搬照抄。今后要付出更多的的努力,要消除急躁或急功近利的情绪,改革课堂教学艺术,多关注学生,管理学生。

2、学生解答开放性、创新性问题的能力欠缺,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有待提高。由于学生缺乏生活和社会经验,因此今后的生物课堂要尽量贴近生活,深入浅出,努力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3、今后要更多更好地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辅助教学,加强教研组内教师之间的教学资源的交流与共享。多听课多学习,博采众长。老教师要做好传帮带作用,新教师要互学互帮,共同把教学质量提上去。

   总之,我们生物组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在教育教学及学校其他工作中都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在各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终审:朱兆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