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生物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01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

                  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要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坚持内涵式发展,要深入践行“为每一个学生健康人生尽责”的办学理念,全面深化我校办学改革,由过去普遍得实惠、相对较容易的初级阶段,进入到上下互动、利益调整的“深水区”,打造“活力、魅力、实力”的育人环境,努力使二中成为全市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先行军、示范校。为迎接2015年我校创省四星级高中工作的验收,本学期校长室就教学工作提出了两点具体要求:一是确保教学效果保持增势;二是力争教学改革取得突破。为实现以上目标,教导处从专项与常规两个维度制定了相关工作举措。专项一是

二、主要工作目标及举措

1.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确保教学效果保持增势。

近几年我校教学质量陡峭上升。在此基础上,要加强对教学效果形成因素的深度分析,确保教学效果保持增势,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植下立足之本和发酵之根。为此教导处明确提出了教学质量的具体目标,其中关于学测的要求是全科合格率不低于98%,力争100%。我们生物学科的应对举措是:服从学校的统筹安排,调整学测科目课时,保证补差课时;及时与班主任及家长联系,把差生抓在手里;集中全学科的力量,建立补差团队,联合作战,杜绝效率低下的单兵作战;每周进行一次考试,及时批改,迅速反馈,对那些低分的学生必要时开“小灶”,力争消灭低分。

2.坚持改革创新,在实现教育变革上力求更“深”

    全面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改革。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教导处明确提出要力争教学改革取得突破,为2015年四星高中现场验收奠定高质量的课堂质态之基。从本学期起非毕业年级全面实行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新模式,构建新授、复习、讲评、实验等新课堂的模型。我们生物学科将在高一年级进行试点。通过沙龙、座谈、会议、培训等途径促使学科的老师重树教学新观念:变教师精彩的教为注重学生有效的学。

围绕“要学    自主学习”、“会学    合作探究,主动展示”、“学会     练习反馈”三组词汇以及“同伴成长小组课堂评价”“助学案的设计与实施”两个维度构建二中新课堂。助学案设计从本学期开始替代传统教案,成为驱动新课堂的源动力。为此我们要组织本学科的教师认真学习“课程标准”“考试说明”,确保助学案中提供给学生的学习目标是准确和科学的。要求学科的老师要积极专研教材,让教材为新课堂教学服务。梳理构建知识体系,借助此方式督促学生熟悉教材,培养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良好习惯。教师要精选习题当堂反馈,巩固课堂学习成果。针对课时重点、难点,结合班情学情编排题目,注意难度的把握以及知识点的覆盖。助学案形成过程将按照教导处提出的“三定”、“三有”、“三前一不”的原则严格实施,按照四个时间节点:2月21日,3月14日,4月30日,5月30日将助学案电子文本及时提交教导处;6月30日提交下学期的助学案安排。

3.进一步加强研究性学习,提高教师自身修养。

     我们生物学科全体老师将积极配合教科室领导继续全面推进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到2014年年底我们生物学科将编写不少于3-4本的校本教材。由学科的黄辉、高春燕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关于“他山之石”资料的编写,学科全体老师要全身心投入学校的教学课改当中。我们生物学科服从学校的各种相关常规管理,及时更新校园网生物学科的网页。力争做一个先进学科。

4.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

    青年学生的大脑易接受非现实的东西,加之学习上竞争的压力,往往就可能使缺乏价值判断标准的青年出现精神空虚而走入歧途。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是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的主渠道,因此德育教育是学科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学科老师要发挥学科教学的特点,使学生在获得生物知识的同时,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这是学科教学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

三、具体工作安排

2月:

1.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及时领取教材、课表、办公用品等,组织一次集体备课活动,认真备课,做好办公室卫生。开学前第一次检查备课笔记,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教师本人。迎接开学领导的视导工作。

2.及时完成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备课组教学及工作计划、实验计划等的制定;构建学科备课组、选聘备课组长。

3.全体高二老师积极备战高二学测,认真组织好4次校内调研考试以及学测学困生强化补差工作。坚决完成学校的相关目标。

4.确定开设高中生物选Ⅱ课程内容及人选。

5.将部分助学案电子文本及时提交教导处。

3月

1.高二学测教师精心准备最后一节课,调整学生学习的心态,使学生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佳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参加会考,全力以赴,力争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2.正式开设高中生物选Ⅱ课程。主要由葛德斌、陆峰负责。

3.将部分助学案电子文本及时提交教导处。

4.不定期抽查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4月

1.加强各项常规管理。进行备课笔记检查,如果发现没有认真备课的老师要严肃批评。对作业批改情况也要及时检查。强调每次使用多媒体设备后要及时登记。

2.确定高一年级期中考试内容及命题人,强调命题相关事项,不要超出大纲要求,不出偏题怪题。及时完成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要分析到人、到班级,试卷评讲要到位,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3.将部分助学案电子文本及时提交教导处。

4.完成学校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5月

1.继续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工作。

2.将部分助学案电子文本及时提交教导处

3.不定期抽查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6月

1.加强各项常规管理。

2.确定高一年级期末考试内容及命题人,提高命题质量。

3.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4.提交下学期的助学案编制人员安排计划。

7月

1.做好高一期末复习工作,认真参加期末考试,并且做好期末质量分析和总结。

2.完成学校期末各项教学常规检查。

3.认真完成学科总结、各备课组总结。

4.积极认真参加暑期教师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科学素养。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