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生物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6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

                  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生物学科严格贯彻教务处工作计划,在校领导的领导带动下,全组教师坚持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各开展教研活动,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把课改中“研究性学习”的课堂实验和改革创新作为教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高我校的生物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为二中早日晋升四星级作不懈努力。

一、本学期所做的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为教学教研活动插上腾飞的翅膀。

    教师如果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本“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加强修养,提高素质,我们认真学习了 “生物教学论”等教学理论,学习学科刊物,了解教研改信息,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已成为全组教师的共识,不光如此,我们还注意用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认真撰写论文。全学科的老师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大家分工合作,群策群力,最终完成了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分别是:«饮食与健康»(陆峰);«卫生与健康»(葛德斌);«环境污染与保护»(黄辉);«趣味生物学»(高春燕)

2、制订教学计划,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从本学期起非毕业年级全面实行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新模式,构建新授、复习、讲评、实验等新课堂的模型。我们生物学科在高一年级进行了试点。通过沙龙、座谈、会议、培训等途径促使学科的老师重树教学新观念:变教师精彩的教为注重学生有效的学。

围绕“要学    自主学习”、“会学    合作探究,主动展示”、“学会     练习反馈”三组词汇以及“同伴成长小组课堂评价”“助学案的设计与实施”两个维度构建二中新课堂。在学期之初,就制订出教学教研计划及教学教研进度表。加强各年级备课活动,完善备课的组织与管理,并加强备课组之间的联系。在“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主备人)、“三有”(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三前一不” 原则(提前一个月提交编写计划、提前一周审定助学案、将预习提前至传统作业布置阶段、助学不在课前发)的基本精神的指导下,各备课组的助学案编写任务已全部完成,电子文本也已全部上交。

    按照教科室和教务处的要求,积极开展“先学后教、模块达标”活动,重视学案教学,力争使教学案一体化。各学科组根据自身实际,加强听评课活动,及时总结和反思,并形成各组特色。初一、初二年级组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并根据中考要求,通过各种方法,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在生物会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高一年级组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培养,抓基础,重落实,严要求,顺利完成必修2的教学任务。高二年级组在抓基础的同时注重培养能力,精讲精练,对三个模块知识适当串联,及时复习,为本学期的学业水平测试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今年高二生物会考成绩喜人,全年级仅1人没有过关,而且全科合格率98.8%,超越了起初制定的98%的0.8个百分点。

3、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重视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认真参加区、市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尤其是优质课以及新教材的培训,及时地总结并学习先进学校的经验,尤其是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教师和教研组迅速成长。我们学科的高春燕老师积极报名参加“江苏省高中理化生优秀实验教学设计评选”大赛,全学科的老师一起上阵,为她出谋划策,对她的说课稿反复讨论,逐字推敲,最终她不负众望,在最后的总决赛中荣获了二等奖。

4、改进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针对我校学生生物基础差,对学习生物缺乏自信的特点,我们尝试用“导言设计”,“自制教具”。“计算机辅助教学”等手段创设学习情境,调动学生兴趣,激励学生思维。

为了掌握利用多媒体技术。我组老师积极参加课件的学习和制做。初步掌握了制作动画的基本技能。

5.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在高中生物课本中有许多生物科学的发现史介绍,我们就利用这些生物科学发现史,渗透科学态度的教育。一个生物科学发现史就是一个好的德育素材,它包含了科学家的思维、分析、假设、断和推理等全过程,是科学家的科学态度、严谨作风、勇于探索的结果。例如必修1中有关酶的发现、光合作用的发现,有助于学生理解酶、光合作用的相关知识。我们在教学中能充分利用这些德育素材,对学生加强科学态度的教育,以此促使学生科学素质的进一步培养。

二、存在的问题

   1、学生解答开放性、创新性问题的能力欠缺,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2、由于学生缺乏生活和社会经验,因此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1、针对学生实际,对症下药,认真研究适合他们学习的好的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2、更多更好地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辅助教学,加强教研组内教师之间的教学资源的交流与共享。

    3、多听课多学习,博采众长。还要遵循“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放眼先进学校,向兄弟学校取经。

    4、教研组内展开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老教师做好传帮带作用,新教师互学互帮,共同把教学质量提上去。

   学科的活动和工作促进了生物老师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实践经验到理论的升华。同时也提高了我校的生物教学质量。我们一定继续努力,把生物学科建设成学校特色学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