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生物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01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二中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生物学科

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南通二中高中部入驻新校区。如何正确处理启动、稳定、改革、发展、创新的关系,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办学的目标,是学校面临的艰巨任务。为此我们生物学科将严格贯彻学校教务处的工作计划,把课改中“研究性学习”的课堂实验和改革创新作为教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二中早日晋升四星级作不懈努力。

 二、主要工作目标及举措

1、精心编写助学案,强力推进新课堂改革。按照学校提出的要求,“新课堂”的基本结构是以切合学生实际、符合课标要求的“助学案”为抓手,按“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展示点拨→巩固深化”四个环节开展学习。而作为抓手的“助学案”的设计则要紧紧围绕“需要学生掌握什么”这一核心,将教学内容(概念、原理、方法和思想)转换为相应的问题,使学生通过阅读、思考、交流等途径形成问题的答案,从而实现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我们学科全体老师将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分析教材内容,按照学校提出的助学案的编写原则即“内容课标化、学程课时化、知识问题化、学法指导化、能级分层化、校本化”精心准备,认真编写每一份助学案,做到了然于心,目标定位准确,学程安排得当,绝不让一个超标知识点或超阶段的要求出现在助学案上,使学生的每一节课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能有计划的完成学习任务,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加强各项常规管理,配合学校加强对学科老师编制和使用“助学案”的“入格”培训与检查。配合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对老师的助学案进行检查与抽查,特别加强对二次备课助学案的检查力度,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教师教学反思能力。

3、把实验教学和新的课改精神结合在一起。新的课改精神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实验课的教学。全体教师要克服困难,继续发扬自制教具的精神,充分利用实验室现有的资源,在开齐课程规定的所有实验的前提下,还要尽可能为学生自主实验提供更好的条件。尤其是在高一、高二两个年级,争取满足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自主实验中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条件。

4、重视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应用。本学期将加强与信息技术组的联系,把生物课堂教学与多媒体技术有机结合在一起,更为主动地利用网络资源,将一批课程的教学与网络资源相结合,做好学科主页及各个子页,同时注重将学生自主实验、研究性学习的活动过程及时发布到网络,供全体同学共享。 

5、通过对生物课堂的德育渗透,因势利导,循序点化,使课堂变得丰富有趣。

    在生物教学中长期创设情境随机渗透德育教育,能陶冶和熏陶学生,使其通文悟道,深刻理解和掌握知识,确表达和灵活运用知识并发展智能,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和道德,促进学生学习动力的形成,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而教师的师德、情操、教学素质、能力及人格魅力等隐形教育的影响,是保证德育教育功能的重要前提。

三、具体工作安排

8月

1.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及时领取教材、课表、办公用品等,组织一次集体备课活动,认真备课,做好办公室卫生,迎接开学领导的视导工作。

2.及时完成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备课组教学及工作计划、实验计划等的制定;构建学科备课组、选聘备课组长。

3.组织各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助学案编制的集体备课。

9月——“课堂模式推进月”

1.围绕“二中新课堂”改革要素,组织学科内老师进行听评课,开展“二中新课堂”达标工程,加强教师编制和使用“助学案”的“入格”培训与检查;

2.做好高一学生选II课的前期准备,确保第四周开课。

3.及时认真编写助学案,认真备课,及时批改作业。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4.组织学科老师积极参加南通市区高中生物优课评比大赛。

10月——“课堂模式优化月”

1.对各备课组进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报校长室。

2.配合学校完成月考试卷的命题工作,及时完成质量分析,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3.不定期抽查助学案、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4.完成教师业务档案基本信息填报及录入工作

5.加快高二必修3的教学,力争期中考试前能将新课结束,期中考试之后开始复习。

11月

1.确定期中考试命题范围及命题、审核人员,及时完成期中考试质量分析,要分析到人、到班级,试卷评讲要到位,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2.配合学校完成全校性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的检查,争取当选上半学期优秀备课组。

3.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4.认真组织好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复习阶段工作。针对落后生要有具体措施,例如多与之谈话交流,阐明学测的重要性,开“小灶”帮助他们掌握相关知识,适当时候还要配合抽背、默写等手段,督促他们的学习。

5.继续深入开展“二中新课堂”达标课活动,积极参加对全市举行大型“二中新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12月

1.汇总“二中新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相关信息,组织学科内老师做好反馈、反思、改进。

2.确定学科内参加敬孺杯教学比赛的人员、课题,要求学科的全体老师都要参与,依靠集体的智慧,精心准备,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3.继续认真组织好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复习阶段工作。

4.不定期抽查助学案、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1月

1.确定期末考试命题范围及命题、审核人员,组织好期末考试的制卷、阅卷及评卷工作,及时完成期末考试质量分析,试卷评讲要认真到位。

2.不定期抽查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3.及时认真完成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总结、备课组总结,积极参加优秀学科的申报评比。

4.布置寒假作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