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生物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21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

                    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5年是我校晋升四星级高中的攻关之年,也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整体办学品质大力提升之年。本学期校长室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对照评估要求,细化四星级创建的攻关项目,以行为主体为单位,逐个破题,使二十五项“A”级指标达标数不少于二十三项,确保星级评估一次性通过。为实现这一工作目标,教导处则明确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优化课程——课程结构影响素质结构;二是深化课堂——课堂生态决定学习质态;三是细化规范——规范程度体现专业水平;四、活化评价——评价标准引领行为方向;五、强化品质——质量高度决定生存空间。因此生物学科要以学校总体工作为依据,以“规范”为准绳,以“改革”为依托,以“发展”为目标,提高学科的教学和教研质量,争取在学测中取得佳绩。同时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升学科教师的业务水平,带领学科教师积极投身四星级学校创建和教育教学改革。

二、工作重点

1. 全面推进新模式课堂教学改革,精心设计和实施助学案。

2. 围绕“四星”建设,加强教研组建设和校本教研工作及校本教材的编制工作。

3.精心策划和布置本学期的高二生物学业水平测试的复习工作。

三、实施要点

1、落实学校教导处、教科室的工作要求,制定本学科工作计划。确定本学科各年级备课组长并按要求制定各备课组的教学计划,及时做好备课组活动记载。

2、教学中注意合理运用教材相关知识,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教育。

辩证唯物主义教育是教材中观念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教学中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是生物学科教学的重要环节。生物体本身以及生物体与环境之间就存在着辨证唯物性。只要在教学时合理运用这些知识就容易帮助学生形成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3、要使“助学式”课堂实践成为每一个走进二中课堂教师的规定动作,提高响应度和理解力,必须根据“助学式”课堂操作的要义,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对“助学式”课堂以自主学习为核心、助学案为载体、小组建设为抓手、问题解决为线索、评价引导作强化的模式内涵的理解认同,进一步优化自主先学、同伴互学、展示评学、精点深学四个环节。作为助学式课堂重要载体的助学案设计,要突出内容课标化原则、学程课时化原则、知识问题化原则、学法指导性原则、能级分层原则,从学习目标、自主梳理、自主训练、学有所得等基本组成部分强化设计的科学性、主体性、引导性、实效性。

4、对于即将到来的高二学测复习,我们生物学科的应对举措是:服从学校的统筹安排,调整学测科目课时,保证补差课时;及时与班主任及家长联系,把差生抓在手里;集中全学科的力量,建立补差团队,联合作战,杜绝效率低下的单兵作战;每周进行一次考试,及时批改,迅速反馈,对那些低分的学生必要时开“小灶”,力争消灭低分。力争达到学测的要求:全科合格率不低于98%,力争100%。

5、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每周三集体备课做到有内容、有成效。严格备课管理,加强“个人初备-备课组集体备-个人二次备课-课后补备(教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切实提高助学案编制质量,提高备课质量,并以此促进上课质量的提高。备课组长要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搞好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做到资源共享。

(2)上课要目标明确,突出重点,紧扣主题,讲述条理清楚,要积极开展校本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研究,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学习。课堂教学要力求面向全体,着力于教给学生学习方法。

(3)作业的布置和批改要及时规范,做到“精选、精练、精批、精评”和“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 面向全体学生,重视个别辅导;按时保质地做好期中和期末考试的命题、批改、登分、质量分析等工作,并针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6、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研究和指导。课改的主阵地在课堂教学,深化教学改革,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最终的目的、根本、落脚点就是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此我们学科组将坚持“观念认同、骨干带动、典型引路、点面结合、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继续开展“助学式”课堂推进系列活动,在勃勃生机的课堂中提升学生学习质态。

  配合教导处、教科室,在着力抓好各年级教学工作的同时,进行反思总结,更新观念,改进方法,积极开展高效课堂教学研究。组织学科老师参加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积极参与校课题研究,积极撰写论文,关注每位教师的专业成长。

     总之,本学期我们生物学科将严格贯彻教务处工作计划,把课改中“研究性学习”的课堂实验和改革创新作为教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二中早日晋升四星级作不懈努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