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生物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5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

                  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总结

2015年是我校晋升四星级高中的攻关之年,也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整体办学品质大力提升之年。我们生物学科全体教师能严格贯彻教务处工作计划,在校领导的领导带动下,以学校总体工作为依据,以“规范”为准绳,以“改革”为依托,以“发展”为目标,努力提高学科的教学和教研质量,为二中早日晋升四星级作出不懈努力。

一、本学期所做的工作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认真执行学科及各备课组教学计划,并及时做好学科及备课组活动记载。每周三集体备课能做到有内容、有成效。严格备课管理,逐步形成“个人初备→备课组集体备→个人二次备课→课后补备(教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

2、教学中能注意合理运用教材相关知识,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教育。例如,生物的遗传与变异之间的关系”、“生物都能适应一定的环境,也能影响环境等内容,都充分体现了对立与统一的关系,教学中只要合理运用、因势利导就能帮助学生树立对立统一的观点。此外,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欣赏我们美丽的校园,我们学科的老师首先将校园的主要植物做了一个个的牌子即植物的“身份证”,将该植物的名称、科属、分布、用途等一一做了介绍,还附带了微信号,学生扫一扫即可长知识。然后我们带领部分兴趣组的学生一起辨认这些植物并给它们挂牌,给校园的主要植物戴上了各自的“身份证”。当学生漫步在美丽的校园中欣赏风景的同时我们也达到了将生物知识延伸至课外的目的。

3、按学校要求,全面实行“助学式”课堂新模式,推进新模式课堂教学改革。“助学式”课堂实践是每一个走进二中课堂教师的规定动作。我们学科的老师能通过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沙龙、座谈、会议、培训等方式,转变自己老的教育观念,重树教学新观念:变教师精彩的教为注重学生有效的学。“二中新课堂”已经成为我们学科所有人的共识,按学校要求,我们围绕“要学→自主学习”、“会学→合作探究,主动展示”、“学会→练习反馈”三组词汇以及“同伴成长小组课堂评价”“助学案的设计与实施”两个维度构建二中新课堂,在教学中不断的进行完善,逐步形成了“自主学习→小组交流→展示点拨→巩固深化”四环节的课堂结构模式。而助学案作为助学式课堂重要载体,它的设计和使用极其重要。我们能做到精心设计和实施每一个助学案。通过助学案的编写和集体讨论,发现不足并加以修改,再进行试讲,然后再加以修改,让一篇助学案在反复的打磨中逐渐形成特色,更加适应生物学科的需要,更突出学科特点。同时,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注重互助团队建设,让学生迅速适应新模式。

4、本学期开学高二学测复习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生物学科全体老师克服困难,任劳任怨,服从学校的统筹安排,加班加点,集中全学科的力量,建立补差团队,联合作战。每周进行一次模拟考试,及时批改,迅速反馈,对那些低分的学生单独开“小灶”,力争消灭低分。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今年高二生物会考成绩喜人,全年级所有

学生全部一次性过关,合格率100%,圆满完成学校提出的学测目标要求。

5、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教师如果不学习,教研活动就会成本“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通过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新课标的要求,清醒地认识到:要提高我们自己的教学水平,就必须认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教学科研。在科研中不断尝试,不断反思,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已成为全组教师的共识。黄辉老师、吴红玉老师申报市级课题«植物电子标本库的建立与应用研究»目前正在审批当中。此外,全学科的老师还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大家分工合作,群策群力,最终完成了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分别是:«饮食与健康»(陆峰);«卫生与健康»(葛德斌);«环境污染与保护»(黄辉);«有趣的生物实验»(高春燕);«现代生物学技术»(吴红玉)。

6、改进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为了掌握利用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我们学科的老师积极参加市直学校组织的“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的培训,如吴红玉老师参加了“基于毕博e学习平台移动端应用”的培训,全体学科老师也都积极参加了中学虚拟生物仿真实验室应用的培训,初步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技能。目前学校的数字化生物实验室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当中,黄辉老师积极参与了这项工作。在今年举办的江苏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大家积极准备,踊跃参加。高春燕老师、黄辉老师已经将课堂实录(课堂教学录像)、课件、素材资源和课后作业等上传至网上,在网上进行了晒课。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

1、二中学生底子薄,基础差,学生解答开放性、创新性问题的能力欠缺,部分学生有厌学情绪,对新课堂模式的参与度不高。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我们要认真研究适合他们学习的好方法,对症下药,最大限度地调动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乐学、好学、会学,在学习中体验成功的情感。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合作能力、行为习惯及交往能力等等。只有将教师的自身素养、知识水平及教学技能这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塑造出教师的良好形象,树立起教师的威信,以最终提高教书育人的质量。

2、更多更好地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辅助教学,加强教研组内教师之间的教学资源的交流与共享。多听课多学习,博采众长。还要遵循“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放眼先进学校,向兄弟学校取经。积极撰写论文,提高自己的理论研究水平。

    学科的活动和工作促进了生物老师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实践经验到理论的升华。同时也提高了我校的生物教学质量。我们一定继续努力,把生物学科建设成学校特色学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