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生物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1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

                  生物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生物学科全体老师将在学校校长室、教导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及工作计划,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更新教学观念,构建优质高效课堂。每位学科老师都要务实奋进、开拓进取,继续贯彻“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校”的工作理念,为全面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提升我校育人水平、确保四星级高中现场验收顺利通过做出不懈努力。

二、工作思路

1.大力巩固课堂改革阵线,推广提优务实进行:以不断完善“助学式”课堂教学模式为抓手,促进教与学方式的改革,优化课改绩效。

2.推陈出新学科基础建设,纵深实现教学研融合:以相长式的团队建设、浸润式的教研活动、有品质的课堂教学,推进学科建设。

3.扎实提升常规管理品质,稳步提高教学质量:以规范化的教学管理、多层面的教学监控、有深度的教学研讨,提升教学质量。

三、工作要点

1.推进教学改革,打造精彩助学课堂

学科的老师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家讲座、科研沙龙等系列研讨活动,重树教学新观念:变教师精彩的教为注重学生有效的学。围绕“要学    自主学习”、“会学    合作探究,主动展示”、“学会     练习反馈”三组词汇以及“同伴成长小组课堂评价”“助学案的设计与实施”两个维度构建二中新课堂。进一步细化“助学式”课堂的核心内涵与概念外延,围绕“自主学习的深度、小组学习的效度、点评学习的精度”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论,并且要用于指导具体课堂教学,重点进行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激发兴趣,活跃氛围,建构精彩“助学式”课堂,从“自主、交往、反思”三个维度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立足本学科、学段,针对不同课型,本学期每一个学科的老师都要研制出更契合学情的优质助学案,录制优质高效的“助学式”课堂教学视频。

2.强化常规管理,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认真遵守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每周三上午8:点准时进行集体备课。每次集体备课都做到有内容、有成效。要认真遵守“个人初备   备课组集体备   个人二次备课    课后补备(教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切实提高助学案编制质量,并以此促进上课质量的提高。上课时目标要明确,重点要突出。作业的布置和批改要及时规范,要做到“精选、精练、精批、精评”和“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按时保质地做好期中和期末考试的命题、批改、登分、质量分析等工作,并针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本学期每位教师听课必须8-10节以上。

3.备战高二学测,努力提高合格率

为了提高会考合格率,我们生物学科的应对举措是:服从学校的统筹安排,克服学科人手不足的困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及时与班主任及家长联系,把差生抓在手里;集中全学科的力量,建立补差团队,联合作战,杜绝效率低下的单兵作战;每周进行一次模拟考试,及时批改,迅速反馈,对那些低分的学生必要时要开“小灶”,力争消灭低分,争取会考合格率100%。

4.加强研究性学习,提高教师自身修养。

    学科的老师要积极响应教科室的要求:在工作中反思,在反思中研究,在研究中撰写,在撰写中共享与提升。大家要积极参加省“行知杯”征文比赛、市“第十届教师专业成长论文评比”等活动。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第20届敬孺杯初赛。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提升自身的研究能力和编写能力,努力开发特色性的校本教材。

四、工作安排

2月:

1.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及时领取教材、课表、办公用品等。组织一次集体备课活动,认真备课,做好办公室卫生。开学前第一次检查备课笔记,并将检查结果反馈至教师本人。迎接开学领导的视导工作。

2.及时完成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备课组教学及工作计划、实验计划等的制定;构建学科备课组、选聘备课组长。

3.积极备战高二学测,迎接市区调研考试,并做好质量分析,查漏补缺,抓住差生。

4.确定开设高中生物选Ⅱ课程的内容及人选。

5.组织教师进行第20届敬孺杯比赛。

3月

1.全力备战高二学测,认真组织好校内模拟考试,做好学测学困生强化补差工作。坚决完成学校的相关目标,力争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2.迎接省四星级高中现场评估。

3.积极参加省“行之杯”论文竞赛。

4.不定期抽查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4月

1.加强各项常规管理。进行备课笔记检查、作业批改检查等。

2.确定各年级期中考试内容及命题人,做好相关命题工作,及时完成期中考试质量分析,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优秀助学案展示评比”活动。

5月

1.继续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工作。

2.不定期抽查备课笔记、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按时进行学科备课组活动

3.积极完成2016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上课工作。

4.参加市陶研会组织的学科教学研讨活动。

6月

1.做好期末复习工作,认真命题,做好期末质量分析和总结。

2.完成学校期末各项教学常规检查。加强各项常规管理。

3.认真完成学科总结、备课组总结。

4.认真参加教师读书评比工作。

5.落实好各学科新一轮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

7月

1.积极认真参加暑期教师培训,努力提高自身科学素养。

2.积极认真参加学科组长、备课组长业务培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