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数学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数学学科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2-26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以学校工作计划、教导处工作计划为指导,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课堂教学的改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学校数学教学质量。

二、主要工作

(一)扎实推进课程改革

1、开展课题协作活动,积极参与学校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等教科研活动。

2、继续关注各年级新课程的实施情况,积累新教材实施过程中的有效经验,及时总结新教材使用中的经验、教训。

(二)教学常规工作

1、继续认真做好备课、上课、作业、课后辅导、测试等教学五个基本环节的常规工作,注意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1)备课:组内资源共享,强调个性化使用,要求以多媒体为辅助工具备出适合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在备课检查中重点查教案、课后反思,教学反思。

2)上课: 结合打造优质课堂的目标实施,认真分析各自的教学优势及薄弱环节,切实制定、落实教学改进计划,从平时的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中获得教学水平、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上课应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课前作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调整课堂节奏,增加练习密度以提高课堂效率。课后对自己的教学多反思,把自己的点滴经验、收获与不足之处及时记录下来。

3)作业:要精心设计和选择作业,作业批改要做到及时、认真、规范,并及时分析反,指导学生订正,适时采取补救措施,提高实效。教师布置作业时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作业标准和要求,在作业难度和总量上予以区分,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做到吃饱吃好。作业量力争少而精。作业的布置和批改要做到“四精”,要“精选、精练、精批、精评”。

4)辅导: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辅导与教育,积极探索改进学生不良习惯的有效方法,并做到进一步落实与巩固,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

5)测试:继续做好每周一练的出卷、批改、讲评及订正工作。认真做好各备课组单元测试的出卷、练习、批改、讲评及订正等一系列工作,各年级的单元测试的出卷工作由组内教师负责、备课组长把关。继续做好校内定期的教学质量监控、分析与反馈。

2、继续实行随堂听课制度,各、备课组长定期听课。教师积极参与学校安排的随堂课、公开课、研讨课等学科组教学研究活动,教师校内听课不少于8节,并认真记载好《听课记录本》,及时填写评价表。

(三)加强备课组建设

1、备课组按照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备课组长要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搞好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做到资源共享。要根据学校实际,抓好集体备课工作,“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中心发言人”,共同探讨、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形成切实可行、高效的教学共案,备课组教师结合自身特点根据所教班级学生学情形成个案。精选教学资料,依据课标、考纲、典型考题,精选习题,统一练习,对效果进行科学评估。备课组要对“降低重心、强化训练”加以落实,备课组要结合“问题清单”对“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进行探索并形成相关研究成果,并做好活动的记载工作,及时上报有关材料。本学期教研活动定于每周周三下午一二课。

2本学期各各备课组要在组内开展人人上研讨课的活动,学校领导与教务处将会同各学科组长采取大面积听课的方式,实地考察课堂教学质量,强化过程监控。倡导课后写好教学反思或教后感。加强课堂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上课、评课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继续开展以上课——说课——评课——反思、研究、改进——再上课为中心的校本教研活动。各备课组上研讨课不少于6节。

(四)其它

加强信息化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注重学科信息化与数学教学的整合。

附:教研活动安排

2月份

制定数学学科工作计划、各备课组工作计划、检查教师备课笔记。

3月份

校本教研活动(推门听课)打造优质课堂、 迎接三星督导评估工作

4月份

高三二模考试及质量分析

5月份

期中考试情况分析、备课笔记检查及作业批改检查、高三三模考试及质量分析

6月份

校本教研研讨课活动、观看教学录像,观课、评课活动

7月份

 交流教师论文、制定期末复习计划、期末考试情况分析、安排好暑期培训工作。

 

2011.2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