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数学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数学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17 点击数: 【字体:

数学学科2019-2020学年

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数学学科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在教务处的指导下,围绕学科组的工作计划,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构建优质高效课堂。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校本教研质量为重要途径,强化细节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继续推进学科组、备课组建设。现将本学期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本学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常规,学科老师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计划不变模式变”的基本思路,以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及智学网APP为主,组织好学生在家自主学习。做好线上教学的诊断和质量分析,返校后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尽力减少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和学生学业的影响。

延迟开学期间,学科老师按照课程平台的标准和要求组织教学,参加线上教学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方法,并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备课组内分工合作,认真备课,精心制作教学 PPT、选择练习题,通过课堂教授、网上互动、过程考核,开展互动式直播教学。课后及时组织答疑、批改作业、反馈问题。广泛听取家长和学生等方面的意见,了解掌握学生的实际需求,分析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加深线上教育规律与特点的认识。通过视频会议,各备课组针对线上教学的困惑、技术操作上的不熟练等问题互相学习,寻求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克服线上“隔空”教学存在的不足。相比正常的教学工作,大家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但人人铆足了劲,一丝不苟的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二、有序推进常规工作

新高考模式下新教材目前还未“露面”,本学期,依旧面临“新课程、新课标、老教材”之间的突出矛盾。学科老师继续认真学习新的《关于调整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的通知》和新高考方案,研读新的课程标准,加强对课程内容、课程标准的研究,明确数学教学方案和课程内容,坚持定点定时开展每周的备课组活动,坚持学科内和备课组内随时随地的研讨,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交流商讨,组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教研员请教。

平时工作中,每一位学科老师都力求作业布置科学合理,避免简单重复,并全批全改,做到讲评和面批相结合;认真准备和应对每一次考试:认真备考、科学命题、精准阅卷、及时登分总结。根据学生的学情把控教学难度,并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模式,解决问题,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和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三、针对不同年级特点推进教学工作

针对高考形式和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三个年级从教学实际和全局出发,开学初就对本学期教学计划做出科学调整,统筹安排。

高一年级侧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和学习自律性培训,改善学习方式。放低起点,减少容量。结合教学内容、教学顺序的调整,利用一切可能时间密集进行集体备课活动,并向高二备课组取经,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

高二年级侧重于学生学习习惯的巩固教育,在入学考试成绩分析的基础上做好对线上教学内容的巩固,按计划完成新授内容后,在充分研究全国卷的基础上,扎实推进一轮复习。认真研读高考新方案,理清新高考中对老教材中内容的考查要求,对原有助学案适当瘦身,针对学生的具体学情,进一步降低难度,适度保持教学进度,在巩固高一教学成果的基础上,把控难易与容量。

高三年级立足班级实情,踏实做好二轮复习,强化任务驱动,目标管理,研制行之有效的复习策略,提高单位时间复习效率,科学规划复习任务安排。注重对学生答题规范性严谨性的培养、提升学生读题审题的能力、重视通性通法的提炼和运用、培养学生的得分意识和抢分意识。专题复习、综合训练、“冲120中档题专练”、午间小练多管齐下,在有限的时间内挖掘学生的得分点,充分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力争高考成绩稳中有升。

四、提升教科研能力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不能外出参加各级别的培训学习活动的情况下,我们先后邀请通州区教研室王惠清主任、南通市教研室曾荣主任为学科老师进行新高考应试策略指导、高三考前指导,让大家的教学工作更加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一个学年又将结束,这是普通又不普通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一如既往兢兢业业,站好自己的一班岗;这一年,我们同当“主播”,用我们的方式共抗疫情,为孩子们的学习保驾护航。未来,数学学科全体同仁一定会更加凝心聚力,团结合作,以德育人,让我校的数学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

 

                                                            202071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