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物理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物理学科教学、科研工作小结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物理学科教学、科研工作小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0 点击数: 【字体:

紧张而又繁忙的一学期工作就要结束了,物理学科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主线,以教研组建设和校本教研为基础,提高物理教学效能和提高物理教学质量为目标,组内每位老师都是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出色的完成了这一学期的工作。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新课堂模式稳步推进

全面推进新模式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并精心设计和实施助学案是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核心。围绕这个核心,学科内老师精心设计和实施助学案,优化课堂结构。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加强“同伴互学”的指导,“同伴互学”是“学情展示”的基础,本学期在学校的帮助了,物理学科召开了多次以“同伴互学”为核心的专题教研活动,加强对“同伴互学”的指导,本学期以来使“同伴互学”达到有了更好的效度、高度和深度。

同时,以“四星”建设为契机,加强教研组建设和校本教研工作及校本教材的编制工作,丰富校本课程内容,增加学生生活体验。学科内老师通过网络等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多种手段的教研活动,实现共性和个性相结合。

二、组风建设: 

我们物理组每位教师有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谨治学,讲师德,图进取,有民主、竞争、团结、高效的组风。备课组的教师为了抓好学生的思想品质,提高物理成绩,培养良好习惯,老教师无私奉献,新教师虚心好学,集思广益,通力合作。高一为起始年级,学生多,课程相比初中变难,高一备课组的老师辅导学生非常耐心,遇到问题总是共同探讨,经常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挖掘非智力因素,努力缩小落后面,教学效果较好。高二年级的老师,主动加班加点,对学测内容进行分析整理,对个别学生细心指导,在今年的学测中又取得不错的成绩,高三的老师经常一起研究提高物理复习课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措施,交流经验。物理组形成了一个团结勤奋,锐意进取的战斗集体,充分体现了教研组的整体功能。 

三、集体备课、资源共享

本学期物理学科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除高二学业水平测试班级和毕业班级以外的所有物理教学模式全部推行自主学习教学模式。鼓励毕业年级尝试。而采用新模式课堂教学的核心就在于助学案的编制,各年级备课组能够提前积极认真的编写和审核配套的助学案,编写进度以一个月的量作为储备。“助学案”编写完成后还需经过助学案编写小组成员的审核,然后在备课组活动中再次进行讨论,讨论后的助学案老师还需进行二次备课,并留下集体备课痕迹;教师使用后可根据执行情况和本班级的实际情况再次进行修改及改进以及教学反思,并通过沙龙讨论模式在备课组交流教学实施心得。一学期以来助学案的编制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完全符合考试大纲的要求,不存在超纲内内容,提高学习的效率,减轻学生的负担;

2、 设计的助学案符合我校的学情,难度适中,能够帮助学生学习、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3、以同伴互学为核心,不再是内容的灌输,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兴趣和自信心。

四、常规教学,落到实处。 

为了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素质教育,从发展的要求看,就不仅要让学生“学会”物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会学”物理,具备在未来工作中科学地提出问题、探索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我们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时时考虑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本学期重点是“同伴互学”的指导,指导如何自主学习,如何向同伴学习,更好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更好的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给学生自主参与活动的时间和空间,为了能上好每一节课,根据我校硬件的优势、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同时优化课堂学习评价。在分析总结前期多样化的学习评价实践的基础上,本学期推出一个全校统一的课堂评价的指标,不追求“全”,重点针对学生课堂学习行为,拿出普遍认可的、操作性强的评价方式,完善了新课堂的结构。

五、 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

我们组的教研活动的开展是经常的,每次教研活动事先都经过精心准备,定内容、定时间、讲实效,多次组织学习教育理论和本学科的教学经验,教师积极参加听课、评课、交流,教研气氛浓厚,全体物理教师为学生更好的发展,绝大部分教师都能经常总结教学得失,撰写教学论文,有多篇教学论文获省市级奖励。积极参加课题研究,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校级课题。并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

六、不足和反思

新课堂模式是对以往传统课堂模式的一种颠覆,在实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如何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进来,尤其是一些成绩较差的同学,如何在小组合作中也能够积极参与合作讨论;如何让同伴互学更有效率等,这些还有待改进,相信在学校的帮助下,在学科组全体老师的努力下,这些不足之处一定很快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改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