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物理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6-2017物理学科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2016-2017物理学科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6 点击数: 【字体:

2016-2017物理学科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物理学科根据学校要求和结合本学科教学的实际做好了本学期的各项教学工作,下面将这学期的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加强对不同的物理课堂课型研究。

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研制出更契合学情的优质助学案,实践更高效的“助学式”课堂,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使教师对学生学习的促进上升为对学生成长的促进。全力配合推进学校的助学式课堂改革的工作,学科同志积极展示 ,先后有5位优秀的高级教师进行示范课展示:朱红娟老师的校级开课高三复习课《电磁感应中的动力学问题》、陆素玲老师的学校对外展示课《生活中的圆周运动》,《动能定理》参加一师一优课的晒课活动、王军兵老师校级开课《机械能守恒定律》并参加一师一优课的晒课、韩晔老师在学校的对外展示课《电场强度》、陶志军老师参加校敬孺杯《交变电流》。

二、加强对不同课型助学案的研制

针对不同的课型,学科通知集体备课,各备课组从我们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探讨编制出学情的优质助学案,实践更高效“助学式”课堂。新授课中的物理概念的教授需要将观察、实验和科学思维相结合,针对学生的认知对概念进行分类,设计助学案的时候要基于科学思维抽象出概念的本质,实验探究凸显概念的属性。物理规律课要以真实实验为载体,让学生有切身体会,从实验现象出发同时关注知识的逻辑结构从而得到自身的认知发展。物理实验课应引导学生学会探究,实验教学要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的新课程概念,从生活中发展资源;实验设计要有创新并以此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验教学中要求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倡以生为主、以师为辅。物理教材主要是两种实验:验证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学生先通过验证性实验的课堂教学和分组实验操作,掌握基本的实验设计思路和实验器材操作技能,进而才能较好的进行探究性实验。验证性实验注重对学生基本实验能力的培养,探究性实验则更加关注学生自我设计自我创新能力的培养。两种实验教学模式相互结合,才能更加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基本实验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物理复习课要将知识问题化,在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归纳总结从而拓展提升创新应用。物理习题课要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促进学生对物理模型、过程方法、解题的一般步骤进行归纳总结,有效提升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要让学生有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成为做题的工具,学会思考、反思、质疑与追问,让后续的学习充满动力。

二、坚持集体备课

依据教务处的安排,在本学期初,对本教研组成员进行了教学工作常规要求的培训。遵照学校工作的要求,每周定期在物理办公室召开学科活动,检查和督促各备课组及组上所有教师的教学常规的完成情况,加强了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的了解;根据学校教务处的安排,组织教师进行教学业务的学习,教材教法的研究和讨论;依据教务处安排,组织教师参加备课组内的创新课堂讲课活动,积极开展评课议课活动,同时组织教师开展助学式课堂改革听评课学习,积极探讨助学式课堂改革与课堂教学的整合,促进教师教法和学生学法的转变。
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学水平

本学期组内的全体教师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学模式,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将学到的先进的教学理念与物理教学实践相结合,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优化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并积极参与教务处组织的课堂教学改革的讲课、评课议课活动。通过教学实验研究,初步证明该模式对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提高物理能力与学业成绩有一定效果。

四、加强高二学测和高三复习工作

   高二学测备课组有朱红娟、陆素玲、韩晔、吴娟与我,我们5位老师团结协作,重视集体备课,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有事一起协商解决,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本学期开学我们只有大概5周的时间,必修教材内容多,知识考点纷繁复杂,形势十分严峻。为此我们备课组进行了精心部署,把复习计划具体安排到天、到每一个课时,做到了计划周密,工作落实。备课组统一思想,老师把所有知识点总结完成书面讲义到考前一周发给学生理解记忆。

   在挑选题目方面,强调题目在于精而不在于多。我们练习题目来源很多,但是我们从来不原封不动的使用,所选题目以基础题为主,并将题目分为必做题和选做题两大类,既能够避免由于题目太难而使基础较差的同学产生厌学情绪,又使学有余力同学能够有所提高。同时,将学生做错比较多的题目反复出现,加深学生的印象。在组题上尽量按照教学思路出题,将相同类型题目放到一起,方便比较,举一反三。不仅强化巩固了知识,且有利于学生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体系。

注重优生辅导和后进生辅导。当然,虽然这样做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能够保证测试的优秀和及格率,针对每周考试情况进行补差训练,以全面进行后进生辅导。每到辅导时间,常常可以看到在办公室几个学生围着老师在进行学习,根据各班情况,有优生在提优,有后进生在补差,在这样一种氛围下,老师更加努力工作,学生也更认真学习。同时将精力用到点子上,效果十分明显。

  加强高三复习工作,训练学生掌握高效的解题方法,高考物理注重考查理解能力、推理能力、设计能力、获取知识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等五方面的能力,在备考的习题训练中,以考查具体知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主。通过训练,学生的综合应用的素质有所提高。其次是要创立物理情景,对于有些学生来说,就是不清楚整个题目所描述的物理过程是怎样的,所以才无法下手。为此老师在讲题的过程中,一定要采用必要的草图来辅助学生思考,通过作图能有效地展现思维过程,有时还能激发出独特的解题思路。同时还要要求学生在做练习时也能养成相同的习惯,这样有助于保证解题思路的完整性。学会规范的表达。据参与高考改卷的老师介绍,在高考答卷中,不规范的解题是很常见的。而规范的表达对学生是很有好处的,它可以清楚地体现学生的解题思路,培养学生的认真细致的做事态度,同时还能培养学生精练而又准确的表达能力,在平时的习题训练中,就应该要求学生们要注意解题的规范性。在这方面, 关键是 老师能够做到言传身教。上课的板书和给学生的练习答案应该做到规范,对于学生出现的不规范的情况应给于及时的指正,让学生能在平时就能够注重规范的问题。高三的阶段的教学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助学式课堂改革模式下的老师,我们也要不断地在教学中探究出科学的教学方式,使自己的教学能力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总之,本学期通过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很多成果,这些都是教师们团结协作、努力工作的结果,是我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但在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先进教学理念的学习,教法的研讨,认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继续深化课题研究,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的活动,更好的承担起全校的物理教学任务,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校荣誉为荣,努力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