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物理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南通市第二中学物理学科组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计划
南通市第二中学物理学科组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3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物理学科组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物理教研组紧扣学校计划,大力推进“助学式”课堂教学改革,促成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推进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以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为目标,深入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现结合高中物理教学的特点制定以下计划。

二、工作重点

1、深入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和高考及学测要求进行助学案编制,在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维护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

2、以“关注生活、勇于探究、学以致用、促进发展”为宗旨进行校本课程开发,让教师在校本课程开发和实施中发展教研科研水平。

3、做好高三复习和高二学测迎考工作,理清学科思路,优化复习方略,在课堂教学形式上积极推进以任务驱动为抓手的课堂组织形式实施复习。全体学科成员要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以及近几年的考试试卷,加强对外的信息交流,在夯实基础的同时,深入研究高考和学测走向,提前洞悉高考改革的趋势,提高复习的针对性,争取在学测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三 、主要工作

(一)加强管理,将深化助学式课堂改革落到实处

1深化以助学案为载体的物理课堂合作学习模式推进工作

本学期根据学校要求继续做好深度思维与课堂关系的理论研究,借助实验建构、教学竞赛、学科研讨等平台,进一步推进学科“助学式”课堂实证化研究,具体做好优课视频展示、学科高质量评课等工作,努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助学案的编制要以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助学案为前提,要认真分析教材内容,做到对知识点充分了解,目标定位要精确,学程安排要合适,确保不使任何超过标准的知识点或超越阶段性的要求出现在助学案上。根据教学实际做到分好课时编写助学案,做到有计划地完成学习任务,最大程度地提高课堂效益。在编制时要把知识点转变为探索性的问题点与能力点,经过学生对知识点提出疑问与解释疑问,进一步激发思考,培养学习者的探究精神与对教材的分析、归纳、演绎等能力。让学习者从设计的问题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学会看书、思考、自学。助学案编写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自主学习,但这一过程离不开教师的指导。在编制时要对教材内容进行二次加工,按照将有序的、阶梯性的,要符合我校学生基础和不同层次学生认知规律的要求,将学习内容编写成的助学案。

2、加强教学常规

(1)为确保助学式课堂的时效性,每周均组织学科教师听随堂课,要切实做到:备课有底,教学有数,指导有法。

(2)注重教学研究,集体备课。备课前,先进行集中交流,取众人之长,分析好教材;个人再根据本班实际,作适当调整,写好教案;相互间进行课堂观摩,交流意见。真诚的协作,也有利于提高全校学生的物理成绩。另外做到:①要求每位教师每周听一节课;②每周备课组提供一个本人教学中遇到的值得探讨的真实问题;③每学期上一节校级研讨课;

(3)加强对物理作业的指导:注重教学过程的科学性,规范性。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强调解题过程,物理思路清晰、书写格式规范,这是形成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必要过程。

(4)加强实验教学。实验是高考的难点也是素质教育的要求,应做好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切实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实验做完后最好利用实验课件回放巩固,加深印象。

3、扩大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的范围

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是“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开发生活中的环境资源用于物理教学,能够拉近学生与生活的距离,让学生感受到科学的真实性。我们要充分利用能够体现教学活动与生活环境资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实验,使学生体会到物理来源于生活,满足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在物理教学中,如果在利用好学校现有实验条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环境中的材料、物品及器具等物质资源充当实验器材或自制实验器具,开展富有创意、贴近学生生活并由学生主动参与、自主探究的实验教学活动,就会使得物理教学过程生动活泼,学生既理解和掌握了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的情趣和动手动脑能力,探究能力及创新能力等,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以此来带动物理校本课程的研发,让学生体会到化不可见为可见的物理学常用的研究方法。实验选材来自于生活,实验操作简单易行,无危险,为每个学生动手参与实验 探究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可以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和探究学习的主动性。

(二)加强物理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高素质物理教师队伍建设

全面建立教育教学岗位业绩等级评价制度。坚持公平公正可操作的原则,以学生相对性比较为核心依据,以任教班级为考核单位逐次评定,学年综合。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教与学方式转变、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习、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强化师资力量、全面提高素质教育水平,整体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2、合作学习中的教学相长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要求教师给学生思考及表达的机会,给学生以平等和老师交流的平台,关注学生﹑理解学生,能平等的与学生交往,倾听来自学生的不同意见,使师生关系更为民主更为融洽。同时要求学生在完成教师规定的学习任务的前提下,还需培养新的技能,如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优良的品德等等,而这一切离不开教师的点拔和指导。而教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同样面临着社会的进步和基础教育改革对教师的素质的高要求,比如教师应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最好是一名文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而这些同样离不开学生,优秀的学生会倒逼教师去学习去提高,师生得以共同成长。教学活动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积极地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形成良好思想品德的过程。这是一个由师生构成的双边活动过程,双方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他们在同一个目标引导下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自己都以对方为自己有效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自己的活动又都制约和影响对方,这种师生关系是师生平等,民主和谐,气氛融洽的关系,会伴随师生的一生。学生与老师的双边活动可大大促进学生的学;推动教师自省并向学生学习。教师在教学中要寻找适合学生的有效的教学方法,这就离不开教师的创造力,教师的创新能力越强,驾驭教材与课堂的效果也就越好,教学的效果也就越佳,具备创新能力是衡量一名教师是否优秀的先决条件。创新的教学方法能带给学生最大的收获,而学生思维的提高有助于启发教师的灵感,二者是互惠互利。教师与学生之间是一种民主、平等的人际关系;一种协调、合作,双向互动的交往关系。教师将成为学生的顾问、一位交换意见的参与者、一位帮助发现问题而非直接给出答案的人,所以教师与学生之间是相辅相成的。

3、打造高效课堂

严把“备课、上课、听课、训练、辅导、检测”六关,进一步落实教研、集备制度,做到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发挥集体智慧,在每个年级各备课组要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测评,坚持每周进行集体备课:备课定时间、地点、主题、主讲,保证每周在集体备课中精心确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内容、编制题目、运用教学策略、优化助学案,不断规范教研活动记录、集体备课记录、助学案及学生作业的批改等教学常规,提高教学的精细化水平。学科以改课为平台,有针对地开展各种教研活动,组织好听课之后的集体议课,不断完善具有物理学科特色的“助学式”课堂模式。

(三)加强物理学科科研活动

科研是促进知识更新、知识创新的创造性劳动,也是获取新知识、新技术、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重要途径。教师应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活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教师要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将学科的主要内容和精华传授给学生,同时要不断学习、不断研究,通过亲身参与教研与科研实践,在实践中获取新的知识,学习新的技术,了解和掌握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学科发展动态,适时更新教学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教材和课程建设,努力使课程建设水平和教学内容的更新紧跟时代的步伐,紧跟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科研工作有利于丰富教学内容,有利于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同时还有利于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通过科学研究,使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生动、效果更为显著。教学内容的丰富也可以推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相信物理学科组将在学校领导的关注和领导下,通过全体教师同心协力,使学校物理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上到一个新台阶,实现学科组的整体发展,促进每位教师的个人成长。

四、具体工作计划

八月份:

①选聘备课组长;

②组织高三教师参加暑期培训,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市教科院开学教研活动。

九月份:

①9月1日,全校开学,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②制定并上交学期计划;

③高三暑期自主学习情况检测;

④在前三周做好高一学生选II课的前期准备,确保第四周开课;

⑤常规开展“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及各学科组进行听评课;

⑥二中校本课程全面开放;

    十月份:

①继续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听课及各学科组进行听评课;

②对学生课堂学业优秀小组进行月度表彰;

③月度学情调研

④期中试卷命制工作

十一月份:

①组织好期中考试及阅卷工作;

②做好期中考试后的质量分析,组织全校性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检查;召开期中家长会;

③开展评教评学活动;

④继续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听课及各学科组进行听评课;

十二月份:

① 做好“助学式课堂”对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②召开高三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

③组织好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复习阶段工作,参加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

④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对学生课堂学业优秀小组进行月度表彰;

    ⑤12月学情调研

一月份:

①抽查助学案、分层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②组织全校性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学生作业检查;

③期终考试及阅卷工作

④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⑤组织各备课组汇总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并上交教务处存档

⑥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寒假作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