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物理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7-2018第二学期物理学科工作计划
2017-2018第二学期物理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6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物理学科组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物理教研组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开展教学研究,紧紧围绕凝心聚力谋发展、提质增效求突破的总体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物理教学质量。本学期物理备课组结合物理教研组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二、工作重点

1、大力深入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坚持以“助学式”课堂改革为主题、为主线,促成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根据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把控好自主学习的深度,同伴互助学习的效度,让学生通过积极主动的思考、与同伴间的交流合作来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提高课堂效率。

2、充分利用本学科教师开发的校本课程资源,在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与文化需求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以生活为对象,以物理探究为方法,积极组织引导学生亲近生活,了解生活,让学生感到物理离我们很近,会从日常生活中发现知识、发掘知识,培养一种科学探究事物规律的精神。

3、强化高二学测复习和高三二轮复习,提高教学质量。高三二轮复习要突出重点,强化主干知识,把握复习方向和范围,明确考试能力要求,解决难点,保证优生更优,待优生提优,做好配合工作。高一要提高物理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本能力的培养。高二以学测为先,争取保C冲A,在学测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三 、主要工作

(一) 大力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促成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1、在“高中物理助学式”课堂中开展“学生自主学习深度”研究

    高中阶段是学生较为重要的学习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决定着以后个人的发展方向,深度学习可以更好的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让学生根据助学案进行自主先学,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多维度的思考问题,多途径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把自己通过自主学习探究后仍不懂的或无法解决的问题在助学案上进行记载,把这些不能解决的问题带到合作学习时再加以解决,为更好的合作交流奠定基础。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自主学习的深度因人而异,有些适应能力强、心理素质好、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孩子,在熟悉本节课目标后可利用多余的时间发展兴趣爱好、多进行探究实践活动、在环境中了解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

2、开展互助学习效度研究

要保证小组学习的效度首先要体现学生的自主性,让学生按共同的兴趣,自主分组。同时需要教师的集中指导和调整,在调整时尽量尊重学生意见。在分组后,小组要推荐活动小组组长并进行分工,教师在方法上做适当的指导,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合作分工技能。在做好组建和分工工作后,还要营造一个和谐的小组活动氛围,它是完成合作活动的前提和保证。和谐的小组关系需要所有小组成员一起维护,小组内的成员要相互依赖、相互沟通、相互合作、共同负责,从而达到共同的目标。在和谐互助的氛围中习得知识,共同发展。

3推进课堂研究,形成统一范式

       合作学习是时代所需,高中物理教学中使用合作学习有助于学生实现素质全面发展的目标。合作研究是获得科学研究的体验的过程,也是学生之间能力、情感、心理不断调整互补的过程。它为学生提供了可以进行横向交流与多向沟通的机会,同学间相互的启发和激励不仅发展认知能力,且对一个人的合作能力与团队精神的形成具有奠基作用。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将这种学习方式持续深入进行下去,将自主先学、同伴互学、展示评学、精点深学的四个环节落到实处,形成统一范式。

4、立足物理教学本身,重视实验探究

  物理教学要以实验为基础,创造条件,使教学活动围绕着实验来进行,尽可能保留探究的性质,把教学活动变成“模拟的科学发现过程”。教材中的学生实验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对实验结果的分析能力,有的只给学生提出了问题,其余部分如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分析结果、得出结论全部要靠学生自己去独立完成,这对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有积极作用。学生富有想象力和观察力,常有一些新设想、新见解,或乐于尝试一些新方法,在思维方面表现出更多的创造性。而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正是在课堂教学中抓住学生的这些心理特征,使他们的发展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状态,这样才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教师团队

 1、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首先需塑造人格。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创新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牢固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中心地位,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探究热情。立德树人,还需要实践锻炼。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力所能及的爱心活动、向好向善的校园文化;通过开发实践课程,组织实践活动,让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互动,才能施展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更好地向其传递知识之外的法治意识、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立德树人,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高德育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加亲和力、感染力。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团队精神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首先要爱岗敬业。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要尊重、关爱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我们要与学生平等相待,只有我们把学生看重了,学生得到老师的尊重了,他们才会尊重老师,愿意学习这个老师所传授的各种知识。要以身作则,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教师要知道教育是一朵云吹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心灵感动另一个心灵。我们要学会喜欢学生,喜欢和他们在一起,这样才可以发现他们的优点,我觉得“身临其境”才是最好的教育。要刻苦钻研业务。精通教学业务是教师之所以成为教师的关键。只有精通业务,才能将科学文化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学生,而不至于误人子弟。所以作为新时期的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孜孜不倦的学习,积极进取,开辟新教法,并且要做到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精益求精。

同时我们要加强自身学习、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欣赏同一个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就是在为团队助增加力;改掉自身的缺点,就是在消灭团队的弱点。平等待人,有礼有节,既尊重他人,又尽量保持自我个性,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团队成员能够互敬互重、彼此包容、和谐相处、从而安心工作,体会到合作的快乐。持续的沟通,是使团队成员能够更好地发扬团队精神的最重要的能力。对自己负责,更意味着对团队负责、对团队成员负责,并将这种负责精神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的细节之中。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习意识

只有自觉的强化学习,才能进一步坚实自己的事业信念,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从而赶上时代步伐,不断超越自我。结合目前学校要求,我们物理组要进一步就深化助学式课堂改革进行共同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从而增强学校工作的能力。

(三)加强物理组常规检查,保证教学质量

1、鼓励学生参加物理竞赛,开拓学生眼界

物理竞赛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主动性,探讨学生的学习方法,从而提高其学习能力。有了参加这门学科课程竞赛的欲望,有了学习这门学科课程的兴趣,孩子(学生)势必就会对这门学科予以比较的关注。兴趣加关注,将会使孩子(学生)对这门学科课程进行钻研,即自学,自发地从现在学习的章节往后面的章节学。这就是往多了学,往深了学的开始。这样一来,这门学科课程学习的宽度广度和深度就都有了。

2、加强教学常规检查

(1)集体备课,每周物理组坚持进行集体备课,学科同志认真研究课程标准、教材和阅读有关的参考书,明确单元、课时教学目的,把握教材内容及结构,确定重、难点知识,发掘教材中的思想教育因素。各备课组长确定教学目的,研究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进度,分析并确定教材的重、难点,交流教学方法。

(2)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以个人备课为主。助学案的编制分配到每个人,先自己准备然后集体共同探讨,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形成二次备课,在备课时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了解学生的知识、智力水平,了解学生的学习方法;做到教法、学法两同步。应根据教学任务,教学目标、教材特点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知识水平、精心设计助学案。学法应与教法同步,在教法的同时,应围绕如何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好基础知识,发展智力,培养能力来指导学法;备教具,根据学科特点和教学内容要求,从实际出发运用多媒体教学。

(3)教学分层,注重提优补差。特别是高二学测阶段,教师要多关注后进生,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辅导,即课内辅导与课外辅导相结合,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教师辅导与学生相互辅导相结合。

(4)加强对批改作业等教学过程的过程管理,教师的教案、听课笔记每个月检查一次,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结束后要安排召开学科质量分析会,高三每次全市调研考试后,学科要组织全体组员共同为高三备课组把脉会诊,研讨对策。

 

(5)开展以说课、备课、上课、评课为主的“四课”研究活动。教师之间相互听课,上完课后再相互交流总结,谈体会,谈做法,并把成功的做法、体会记录下来。

四、教科研部分

本学期继续加强教科研工作。根椐我校实际情况,进一步开展完善研究课题。做到个人集体并进,分工合作,提高研究效益。围绕深入推进助学式课堂的问题研讨、课改心得与教师成长进行论文创作!

五、具体工作计划

二月份:

1、制定物理学科教学计划,各学科组、备课组的计划;

2、组织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助学案编制的集体备课;

3、实验室开学工作准备;

4、“高三一模”考试、分析及高三教学工作;

5、高二学测教学工作,学测学困生强化补差工作。

三月份:

1、教学常规检查之助学案及学生作业批改,各学科集体备课;

2、高二学生参加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

3、组织高三学生参加二模考试。

4、“助学式”课堂教学沙龙

四月份:

1、高三年级全市第二次调研考试学情分析;

2、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工作;

3、评教评学活动;

4、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5、“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

五月份:

1、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2、高三年级第三次全市调研考试及学情分析;

3、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4、“助学式”课堂沙龙

六月份:

1、高考相关工作;

2、非毕业年级的期末考试工作。

3、学科工作总结。

七月份

1、暑期教师培训工作;

2、召开学科组长、备课组长业务培训;

 

 物理学科 

2017年2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