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物理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23-2024物理学科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字体:

2023-2024物理学科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物理学科遵循教导处安排,积极加强新课程背景下的江苏新高考研究,以课程统领下的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为关键内容,真正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切实抓好课堂教学改革。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    优化“助学式”课堂

1、  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在进一步深化助学式课堂教学改革中,王大春校长给我们展示了一节非常精彩的课堂。从助学案的编写到学生的积极参与都离不开其课后的精心准备。也给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助学式课堂在物理课堂中的操作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创建“自主学习,合作共建”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2、 放缓教学坡度,下降教学难度

课堂效率的提高与否,不在于教师向学生输出了多少知识,而在于学生能够输入多少知识,他们的思维能力又提升了多少。基于此,物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放慢课堂节奏,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安排,让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运用有一个输入的过程,从而带领学生对物理知识进行深度学习,切实有效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3、 精心制作手阅卷

本学期学校全面推进手阅卷的制作,让学生的作业都能进行网上阅卷,助学案的编写也与之相结合,根据我们学生实际精选精炼,并对其进行举一反三,手阅卷还会进行适当的二次批改。

二、深耕细研高考试题,提升效能

1、对比近3年高考试卷,将教学落到实处

近几年的考题越来越重视对概念、规律的深刻理解,及灵活运用。对物理问题的分析、归纳能力也考查得很多,那种单纯靠背记的,技巧性过强的,反复操练过的陈题和偏题怪题、文字游戏式的题目,越来越被排除在考题之外了。近三年物理高考试卷考核的知识内容分布无太大变化,只是考查的难度有所不同。2021年高考物理江苏卷考查双基的试题难度略高,综合分析偏多,因此整张试卷偏难。2022年高考物理江苏卷是最近若干年来比较容易的试卷,满分比往年多,平均分比往年高十几分。从试卷内容来看,以“经验事实”题型为主,即注重物理经验,如实验现象、物理规律。只涉及较明显的逻辑关系,而像以往的很复杂的逻辑推理较少,心算比重大,只需处理一些与“经验事实”有关的问题。2023年较之2022年题目更贴近实际生活,注重收集和处理信息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阅读能力要求有所提高,注重物理过程分析,注重实验过程体验,理论练习实际,注意重大科学事件。

2、认真学习高中物理课程标准,精准教学

认真学习新的物理教学大纲,明确必修物理课和选修物理课的教学内容和要求,结合现行使用的教材做好调整。

三、加强师德师风教育

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新时代的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着力提升职业道德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强化道德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敬重学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提升道德品质,坚守精神家园,守住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大力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感悟蕴含其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觉作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四、加强集体备课

1、规范集体备课,统一教学安排

本学期三个年级分备课组进行备课活动,周四二三两课进行学科活动,第二课组内教师进行助学式课堂展示,第三课组内教师进行听评课。组内教师互相学习,互帮互助,锻炼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在教研活动中共同进步!

2、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本学期新进教师一名,刁昱鸣老师,在师傅王大春校长的指导下已经能胜任物理学科的教学工作并担任高一班主任工作,踏实勤奋,深受学生喜爱。校助学式课堂展示课中,6位年轻老师分别进行了展示并获得好评。

    市级课题《心理健康教育视域下德育课程路径改革的实证研究》202202

本学期开设选2课的有:段雨彤、周秋晨、谢玲

本学期论文发表有:

王大春 《提升高中物理线上教学品质的实践探索》发表在《数理化学习》202305

段雨彤:《单元整合教育在高中物理学科教学中的策略》202309

本学期积极推进学校的助学式课堂,本学期开课的有以下:

王大春:宝应县教育局公开课《电磁振荡》20230302

王大春:河南洛阳市基础教育校级干部南通跟岗研修开课《电路中的能量转化》202306

王大春:南通二中助学式课堂执教《专题:直线运动中的追及相遇问题》202310

段雨彤:南通二中助学式课堂执教《力的合成和分解》202310

2023年南通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选周秋晨、武永、谢玲、段雨彤获三等奖

谢玲:南通二中第二十六届“敬孺杯”比赛二等奖

 

                                                             物理学科

                                                            2023年12月6日


终审:严林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