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艺体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艺体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31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2015年教务处工作计划》,进一步统一学科内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以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身体素质、审美观为目标,以学科组、备课组建设和教学环节的过程监控为着力点,加强以课堂为主体的教学改革研究,加强质量提升,细化、内化教学常规管理,强化、深化学校校本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彰显学校重体擅艺的办学品味和特色,创造性地完成创建四星级高中各项工作。

二、工作思路

以足球进校园为契机,推广学校足球运动,激发学生的足球兴趣,提高参与足球活动的学生数;夯实教学常规管理,通过集体备课和教科研活动,切实提高教师适应课堂改革的能力;通过精细管理,切实提升学科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业务水平。加强足球校本课程的研究,扶持特色带动普及,以特色学校带动全员普修。创建特色学校是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校园足球的抓手和基础,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形成鲜明特色,对普通学生产生示范和带动作用,把足球作为大课间、课外活动的主要内容。合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让课堂不再停留在传统的音乐、美术欣赏,要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教学手段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让他们鉴赏美,懂得美。

进一步探究学生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力争从高二年级模块教学中融入小组合作学习,配合学校全面推进“助学式”课堂,着力改善课堂生态环境,促进学生成长质态显著提升,让学生在课堂中用教会同伴的方式加深学习效果。加强对新高考的研究,努力适应新高考的要求,力争在高考中有2名以上的学生被高一级体育院校录取、有2名以上的学生被高一级艺术院校录取。做好发动宣传工作;通过一定的措施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各级各类比赛中去。

三、具体工作

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严格执行“教学六认真”的督察,组织教师对修订后的《南通二中教学管理规范手册》进行再学习。

教学计划、备课笔记严格按教研室规范格式进行撰写,教什么备什么各种活动记载齐全,要求全部手写。备课要有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后记。并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前各进行一次自查。准时上下课,加强安全意识教育,队列队形练习是每节课的必练内容,要规范高质量地进行,不得少于5分钟。加强记载统计,作为考核依据。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比武、公开课,并力争取得二等奖以上的名次。

做优“敬孺”一操,责任落实到人,备课组长为本年级课间操第一责任人(高一吴昊、高二陆敏、高三季国胜);制定课间操实施方案;规范课间操评比。各年级设置领操员(领跑员);设立课间操检查督查小组,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出现问题的班级,及时现场整改。整改人员:所教班级任课教师、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所在年级的体育备课组长,每天由吴昊老师对做操情况进行点评。合理制定课间操比赛方案,精心组织课间操(跑操)比赛,使课间操比赛能真正起到评价鞭策作用。让学生跑得有效果,有提高,有成就感。活动课在体育教师和班主任(要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每次活动课要定岗到人)的组织下,学生能积极选择一项自己喜爱的活动并积极参与,无早退等不良情况出现。做到四固定(时间、地点、人员、器材);备课组长召集本备课组制定具体课外活动内容和计划表并对每节活动课进行记载,出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

精心制定校运会方案,做好动员宣传工作,通过一定的措施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比赛中,以运动成绩和学生参与度衡量每班运动会成绩。力争做到比赛有序精彩无伤害事故;学生能全员参与;运动成绩稳步提高。配合学校部门做好一年一度的元旦师生联欢文艺汇演,努力发掘有表演天分的学生,为全校师生奉献一场高质量的演出。高考训练队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特别要关注学生文化成绩),注重训练方法和手段,提高训练效果,包括艺术学生的管理,要随时掌握学生的动向,不能以训练为借口逃课。力争做到艺术、体育各有两名以上学生被高一级院校录取。校足球工作再上新台阶,成立校男子、女子足球队,常年训练,建立学校足球队电子档案并全程跟踪(足球比赛成绩、文化成绩、其他体育比赛成绩、思想品德状况等),全面关心运动员发展状况,特别是加强运动员文化学习。

以校园足球推广普及为契机,抓好教科研工作,确定研究目标和内容,学科组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教学研讨,专题文章撰写,邀请知名专家和学者具体指导课题等活动。对学科组教师个人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附录:

南通二中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艺体学科工作行事历

八月份:

        1.学科全体人员开学工作会议;安排好教师课务;

         2.完成学科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发放;安排好备课组工作计划、教学计划;

3.完成教材、教参、课表的发放;

4.组织各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教案编制。

九月份:

1.9月1日,全校开学,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2.组织教师对修订后的《南通二中教学管理规范手册》进行再学习;

3.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前期准备工作。

十月份:

1.对各备课组进行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2.配合学校组织开展二中校本课程实施情况调研;

3.完成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

4.安全有序的组织好校运会工作。

十一月份:

1.全力迎接四星级高中现场考察;

2.做好四区联动高中示范课堂展示课

十二月份:

        1.做好“助学式课堂”对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协助学校做好一二九素质展示活动;

3.做好师生元旦文艺汇演的节目选拔、排练、演出工作。

一月份:

        1.做好学科内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检查;

2.完成本学期学科工作总结、备课组工作总结等;

3.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寒假相关训练安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