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艺体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艺体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1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当前,学校也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期。我们要准确把握大势,围绕“聚力发展”,要努力把教学、训练质量贯穿于平时的一切工作之中,紧扣中心,突出重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温度感。围绕“聚焦创新”,持续推进南通二中教学的深度改革,扎实开展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核心素养为指向的研究与实践,加强作为“市课改样板培育学校”的成长力度、创新力度,在有成效、有特色的基础上,积极促成校本化课改成果为全市课改创新提供支撑,为学校争当南通市课改先进学校尽力。

二、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进一步完善我校《体育与健康》实施方案,完备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组织好每两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教学计划备课笔记等要严格按教研室规范格式进行备课,教什么备什么各种活动记载如实记载,另学校要求全部要手写。课堂教学重点开展好足球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工作,普及足球运动相关知识和技能,努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课外活动计划表并对每节活动课进行记载,出现问题及时通报并整改。高三按照学科组和备课组制定的教学内容,认真制定教学计划(体现每节课身体素质练习内容),并按照教学计划进行体育课教学。积极参与我校“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试验项目”,踏踏实实的做好课题的各项工作,定期开展课题的研究活动。有机会积极参加南通市体育教育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指导课题的各种研究活动。重视校本课程的开设,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管理。促使学科全体老师继续开发更多更优的吸引学生、扩大知识面、增强动手实践能力、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相关,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加强对新高考的研究,努力适应新高考的要求,力争在高考中有两名以上的学生被高一级体育院校录取、有两名以上的学生被高一级艺术院校录取。做好发动宣传工作;通过一定的措施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各级各类比赛中去。

三、具体工作

进一步增强教学常规管理的推进力度,本学期我们将在教导处、教科室的督查上重点突破。每学期要求教师听课8-10节,并且列入年度考核评比中。备课要有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后记。并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前个进行一次自查。准时上下课,加强安全意识教育,队列队形练习是每节课的必练内容,要规范高质量地进行,不得少于5分钟。加强记载统计,作为考核依据。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比武、公开课,并力争取得二等奖以上的名次。重点培养各年级班级设置领跑员;班主任也必须在班级队伍前面带队。设立课间操检查督查小组,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出现问题的班级,及时现场整改。整改人员:所教班级任课教师、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所在年级的体育备课组长,每天由吴昊老师对做操情况进行点评。合理制定课间操比赛方案,精心组织课间操(跑操)比赛,使课间操比赛能真正起到评价鞭策作用。让学生跑得有效果,有提高,有成就感。配合学校体育工作办公室拍好冬季长跑评比视频。活动课是体育课的延伸与拓展,做到四固定(时间、地点、人员、器材);备课组长召集本备课组制定具体课外活动内容和计划表并对每节活动课进行记载,出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杜绝放羊式的教学,普及足球运动相关知识和技能,努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高三在南通市学生体质抽测中力争进入前5名。按照学科组和备课组制定的教学,并按照教学计划进行体育课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课堂常规(加强考勤和记载工作),在重点传授足球技术和技能的基础上,每节课要安排一定量的身体素质练习。高三每节课安排不少于800米的中长跑练习内容和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立定跳远、50米中的一项练习内容。高考训练队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特别要关注学生文化成绩),注重训练方法和手段,提高训练效果,包括艺术学生的管理,要随时掌握学生的动向,不得以训练为借口逃课。力争做到艺术、体育各有两名以上学生被高一级院校录取。校足球工作再上新台阶,校男子、女子足球队训练常态化,专人负责制,建立学校足球队电子档案并全程跟踪,为每位学生运动员的健康成长尽责。用校队学生带动学校校园足球发展,让他们做本班队伍教练,参加本学期的校园联赛,全面提高全员足球水平。要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定于双周周一上午第二课进行,组织全员参与到我校“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试验项目”,以论文为抓手,引导教师在工作中反思,在反思中研究,在研究中撰写。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则注重学生的生活体验和学习经验,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的差异性。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与众不同的主体,满足每一个学生不同的发展需要,从学生经验出发,提供差异性课程,突出因材施教。

四、教科研方面

组织学科老师参加各项比赛(敬孺杯教学比武,优课评比,基本功大赛)和校内公开课、展示课等,积极投身课堂改革;鼓励老师撰写论文、教学案例、读书笔记,开创人人参与教科研活动的新局面;学科老师要加强课题研究,积极申报个人课题并做好相关课题的结题工作,努力提升整个学科和教师自身的科研水平。

附录: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艺体学科工作行事历

二月份:

1、组织教师参加开学前市区教研活动;

2、完成学科工作计划的制定,拟定备课组工作计划和教学计划;

3、完成教材、教参、课表的发放;

4、组织各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教案编制。

三月份:

1、教学常规工作学科检查;

2、高三学生体质抽测前期准备工作;

3、参加市直学生体能发展培训

4、配合教导处召开艺体教研组工作会议。

四月份:

1、对各备课组进行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2、配合学校组织开展16-17冬季长跑评比视屏拍摄工作;

3、组织教师参加观摩名师讲座(如皋);

4、安全有序的组织好参与市直中学运动会。

5、期中考试以后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

五月份:

1、组队教师参加上半年体育教师体能测试;

2、市直中学校园篮球比赛;

3、市直中学体育教师读书沙龙活动;

4、市直足球教学研讨会。

六月份:

1、配合学校,完成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2、完成本学期学科和备课组工作总结和活动记载。

3、青年教师基本功选拔

七月份:

1、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暑假相关训练安排;

2、组织学科老师参加暑期培训和各运动队训练。

3、准备“省长杯”各项有关事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