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艺体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艺体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8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艺体学科将在学校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在教导处、体育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年度学校工作要求和计划,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继续深化“助学式”课堂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工作。同时还将进一步强化教学常规、提高校本教研质量,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并加强备课组建设,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彰显学校重体擅艺的办学品味和特色。

二、体育教学

全面贯彻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进一步完善我校《体育与健康》实施方案,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具体做法如下:

1. 教学计划的制定、备课笔记的撰写,按照南通市教研室的要求:共享教案,要有明显的二次备课的痕迹,随时准备抽查、评比。活动课如实记载,每节课的锻炼内容落实到位。

2. 组织好每两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主要内容为:总结前两周的工作情况;布置下阶段的工作;对相关体育活动专题进行探讨;做好学科组、备课组活动记载等。

3. 体育课堂教学:加强课堂常规工作,过程管理,规范执行课堂考勤制度。每节课对学生出勤情况检查汇总,不能上体育课的必须有医院证明,请假的必须由班主任出具请假单。杜绝体育课晚到场早下课的现象。

4. 高一年级以足球普修为主,并在活动课上穿插开展班级联赛。高二年级在会考之后开始模块选修,高三年级以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为主的教学。努力提高全体学生身体素质。

5. 制定课外活动实施方案,做到时间地点人员练习内容四固定。活动内容以身体素质练习为主,每次活动课800米以上的连续慢跑为必练内容,如实记录每次课外活动情况。

6. 学科内积极申请开设校本课程,配合政教处团委开设好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

三、大课间活动

1. 设计符合我校学生、场地情况的跑操方案,课间操跑操作为一种集体活动,既可以发展学生的一般耐力素质,又可以提升班级的凝聚力,还可以充分展示我校学生的精神面貌。要有从上至下的重视,无特殊情况学生不得请假。

2. 制定行之有效的课间操管理方案,检查评比,及时汇总,公布打分情况。并有现场点评,现场整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提高学生的意识状态。组织培训体育委员,让他知道怎样协助班主任管理好同学。

3. 设计我校的大课间特色操,迎接市中心组检查。

四、运动训练

校足球队训练常态化,建立健全学校足球队电子档案并全程跟踪。加强运动队管理,全面关心运动员状态,特别是运动员思想教育和文化学习,在课余时间想方设法多开展足球以外的文体活动,充实运动员的业余生活,力争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男足由陆建老师负责,女足由於璠老师负责。

校高考训练队由季国胜老师负责,在训练过程中,注重训练的方法和手段创新,提高训练效果,力争让90%以上的学生通过体育加试,同时要积极和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沟通,加强学生管理,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文化成绩,力争有五名以上的学生被高一级院校录取。

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市直中学生运动会,力争有一个组进入团体前三名。

五、体育科研

积极参与学校申报的《高中生“体育与健康素养”教育体系的再构与创新实践》项目。做好课题的各项工作,定期开展课题的研究活动。督促学科全体老师继续开发更多更优的吸引学生、扩大知识面、增强动手实践能力、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相关,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以研究促论文,与学科同事一起学习,探讨多写文章踊跃投稿,力争有三篇以上的文章发表或大市以上级别获奖。

 

 

附录:

南通二中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艺体学科工作行事历

二月份:

1. 组织教师参加开学前市区教研活动;

2. 完成学科工作计划的制定,拟定备课组工作计划和教学计划;并上交学校及教研室中心组;

3. 完成教材、教参、课表的发放;

4. 组织各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教案编制。

三月份:

1. 教学常规工作学科检查;

2. 高中学生体质抽测前期准备工作;

3. 积极参与市直体育课程标准学习培训;

4. 配合教导处召开艺体教研组特长生工作会议。

四月份:

1. 对各备课组进行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2. 指导学生完成各类艺体类考试;

3. 完成南通市高中学生体质抽测工作;

4. 安全有序的组织好参与市直中学运动会。

五月份:

1. 组织体育教师参加市直网络研讨活动;

2. 总结检查各备课组的活动记载、听课记录;

3. 组队参加市直学校校园足球联赛。

六月份:

1. 配合学校,完成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2. 迎接市教研室、中心组大课间特色操检查;

3. 完成本学期学科和备课组工作总结和活动记载。

    七月份:

1. 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暑假相关训练安排;

2. 组织学科老师参加暑期培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