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语文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0—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语文学科工作小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9 点击数: 【字体:

2010—2012学年度第二学期语文学科工作小结

本学期语文学科按照既定计划,紧密配合教导处,落实学校教学工作计划,精诚团结,密切合作,资源共享,群策群力,为学校的持续发展,为我校实现新的飞跃尽了绵薄之力。

本学科老师认真学习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党的教育方针,端正教育思想,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实践;认真了学习教育法规,增强法律意识,依法管理,依法执教。

本学科老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建立了“师生人格平等的价值观”,“教师只是平等中的首席”的新型师生观,“高度尊重学生”的伦理观,“全面依靠学生”的行为观,真正将民主意识、平等思想落实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恪守师德规范,严格执行南通市教育局师德建设“八要八不”规定,坚决抵制有偿家教。

本学科定期组织老师研讨新课程标准、课改教材,定期召开课改研讨会,总结教改得失。选拔优秀教师上研讨课,且将是否体现课改精神作为评比的重要标准。教学上,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坚持教学“六认真”,做到“四精四必”,全面落实学校教学工作的“八字”方针。 “三人行必有我师”,学科内部积极推行互听课制度,老师们互相学习,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高一高二年级成功组织了诗歌朗诵比赛、第十三届新世纪杯征文大赛,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语文学科老师兢兢业业,力争备好每一节课,努力上好每一堂课,细心批好每一份作业,用心教育每一个学生,是深受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的老师。本学科还提倡每位老师努力做一个富有爱心的教师——爱学生,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学生当作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做一个理念新的教师——力求在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的基础上,结合自己所教的学科,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做一个信息时代的教师——目前,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存方式和学习方式。信息社会的高度发展要求教育必须改革以满足培养面向信息化社会创新人才的要求,因此,我们教师再也不能满足于仅仅用粉笔来教学了,而要把计算机和网络当作新的教学工具,能熟练运用电脑及多媒体教学手段。

语文学科被评为南通市工人先锋号。陆雯、王芳老师在南通市市直中学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大赛中分获一、二等奖,陆雯老师作为市直中学代表参加大市比赛获得一等奖。在2012年高考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群策群力再获佳绩,为二中高考再创辉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教育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但既然选择了教育,就要无愧于这个称号。为此,语文学科全体老师将更加勤奋地工作,刻苦地学习,不断创新,让我们的课堂与生命充满活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