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语文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中语文组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30 点击数: 【字体:

送走了2014届高三,又将迎来新校区的第一届高一新生,半年的时间总是那样匆匆而过。这一个学期,是一个忙于改革的学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学期,是一个每个人都在不断适应、不断改变、不断前行的学期。面对着教学改革的潮流,我们刻苦钻研,奋力前行,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方向、提高能力。本学期三个年级的语文教学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平时管理有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近年来,语文学科常规管理的标准高,要求严。因而,也在教师中逐渐形成了一定的规范与共识,在日常工作中,逐渐形成自觉与自律。

每个月固定进行的学科活动内容丰富,有针对性。从开学之初的《高三情况分析》的专题讲座开始,每个月都有主题活动。同时,学校名师工程聘请来的李禧同老师每周都来参加我们的听课活动,指导我们不断的改进课程。因而每一次学科活动都能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收获、有效果。

本学期,各备课组活动同样富有多彩。高一年级备课组紧抓小组互助学习模式,积极探讨在语文课堂的推进方式。高二年级备课组目光长远,以高考为指导的风向标,以小题的形式多加训练提前准备。高三年级备课组夯实基础,排查薄弱环节,逐个突破。

在教学中,我们语文教研组全体老师通过认真学习教学理论,确立“立足课内,放眼课外,课内辐射课外,课外拓展课内”的教学主导思想,努力使课堂教学激励化、素质化落到实处。

二、大胆实践,用于突破,形成学科特色

这个学期,是小组互助学习模式大力推广实践的一个学期。面对汹涌而来的改革洪流,语文学科的同志们没有畏惧、也没有过度兴奋,而是冷静、客观、科学的来调整教学。

认真备课是上好课的第一步。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仅要熟悉教材,还不断翻阅资料,充分讨论,然后实施,打有准备之战。新课程改革中,助学案的编写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高一高二两个备课组的老师利用假期时间,先行分配任务,按照学校规格进行了助学案的编写。开学后,组内充分讨论、交流、修改、完善,逐渐形成比较完整和科学的实施方案。实际使用之后,再进行修改,使之能够更加适应实际教学的需要。本学期,高一高二两个备课组助学案编写完整到位。

同时,在编写和使用助学案教学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学校的统一模式,并不一定完全适合于语文教学。于是,在李禧同老师的帮助下,我们通过组内讨论,对助学案的编写进行了修改,加入了在语文教学环节中非常重要的自主阅读质疑和课后拓展训练的相关内容,使助学案更加适合语文教学。

认真布置及批改作业,做到讲评和面批相结合,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传统。认真准备和应对每一次考试。从备考、出卷、审核到阅卷、登分、总结,每一个环节,学科组同仁都认真对待。登细节分,保证了我们能够分析前期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模式,解决问题。

三、教科研不断寻求突破,组织校本教材的编订

这学期,校长室和教科室就教科研给每个学科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不断地进行探索、改革、创新。我们通过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新课标的要求,认识到:要提高我们自己的教学水平,就必须认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教学科研。在科研中不断尝试,不断反思,获得进步。本学期,学科组刘海辉、王芳等多位老师的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王芳、郑彧君老师的论文参加了省“师陶杯”论文评比。

本学期,学校要求编订校本教材。语文学科的编写任务繁重。在学科组长的带领下,学科同仁共同努力,搜集资料,翻阅书籍,编写校订,最终形成了极具语文特色的校本教材7本。这期间,我们组织了多次的校本教材通气会、交流会。并且对教材做了多次的修改和校订。固然,学识所限,教材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这些书的推出凝结了大家的心血和努力。

四、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组织各级各类语文活动

积极承担学校给予的各项任务,如运动会的宣传工作、“感动二中”人物评选活动、各项征文活动的组织和评比工作、演讲和诗歌朗诵比赛的评委工作、推普周宣传工作、文学社组织推广工作、。

配合学校政教处和教科室,组织了“全国第十五届新世纪杯作文大赛”的征文和选拔活动。最终高一高二有6位同学获得了全国竞赛的二、三等奖,闾蓟敏、顾丽、刘琴、陈瑛、陆雯、丁明建等老师被授予指导奖。

在这一学期中,我们语文组的每位老师彼此互帮互助,在合作中反思,在反思中进取。在下面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