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语文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高中语文组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01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根据市教研中心语文活动工作计划,以及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以实现高起点、高水准、高质量、有特色办学为目标,以新的课程改革为契机,以语文课程标准为指导,以学习新理念,探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结合我校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的现状,积极探索语文教学规律,努力摸索科学的教学方法,促进教师不断提高,力求优化我校语文教研的内容和形式,提升语文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促进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努力构建具有二中特色的高中语文学科教育教学教研体系,进一步提高我校语文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把握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动向,在认真搞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加强语文学科教学科研工作,争取在语文研究性学习、校本科研、助学式课堂模式深入推进等方面有所突破,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2、继续强化教研组和备课组集体备课的功能,提高全组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继续强化团结协作精神,创建团结、和谐,充满创新与活力的优秀教研组。以各种形式促观念转变,重点做好助学案设计。

 

3、充分运用语文教学规律,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以及审美情趣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审美能力、探究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终身学习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基础。

 

三、具体工作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研究教材,做好助学案。

本学期语文组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及平时的教育教学实践,深入学习领会新课程标准和2014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特别是要寻求标准与教学的最佳切合点,探究教学规律,从而为语文教学服务。并请参与高考阅卷的老师来谈阅卷感受并组织讨论教学方向和方式的调整。教研组除组织理论学习外,还要加强集体备课与说课、听课与评课,在名师李禧同老师指导下,争取把听课评课常态化、目标化、系统化,把教研工作落到实处,提高语文学科教学效益与质量。

各备课组在教研活动时,保质保量完成集体备课,深入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各备课组合理分工,统筹安排科学运作,落实好“自主学习→小组交流→展示点拨→巩固深化”四环节课堂教学结构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助学案”设计,加强对二次备课助学案的检查力度,倡导教师根据学情补充新的情景或内容,删减不适合学生的内容,增强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教师教学反思能力。备课组集中精力、攻克难关,组织力量把本学期的教学内容编写成有效、可行的助学案。学科将把本学期助学案与上学期各备课组的助学案进行挑选、组合,编订成一套较为可行的、全组老师可以借鉴的助学案通本,以有利于后面的教学活动。

 

2. 抓好常规管理,提高教学效率

对每一节课都做好准备,在每一堂课中都把握重点,对课后的每一次作业都要精心设计、细心批改,每一次测试都要把握难度,分层设计。这些都是语文教学常规管理中反复强调的点。在本学期,课前都要提前做好助学案的设计,并且展开备课组讨论,形成二次备课的内容。在课堂讲授过程中,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尝试,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创设各种合作学习的活动,促使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体验集体荣誉感和成就感。尤其关注性格内向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尽可能为他们创造实践的机会。积极凭借“同伴成长小组”的建设,强化学生学习品质的指导(或训练),关注学生自主性学习品质的养成,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主动学习。

教师要精心布置作业,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针对性,体现灵活性,提倡分层布置作业,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作业标准和要求,在作业难度和总量上予以区分,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做到吃饱吃好。特别针对助学案的自主学习或巩固深化部分的作业,要体现层次感,并做好容量控制,及时收缴批阅,同时要加强面批的次数。

 

3.组织并开展各项活动,丰富语文学习形式,激发学生兴趣。

作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主阵地,本学科将继续帮助学校搞好推普宣传周活动,大力推广普通话和规范字,力争取得更为显著的效果,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使规范字真正成为日常用字。在高一起始班级组织诗歌朗诵比赛与演讲比赛,在高二年级组织书法比赛和汉字拼写比赛,同时组织各级各类征文比赛,把文学社、广播站、校报等辅导工作到位。让孩子们在愉快中学习,在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4.多种方式开展教育科研,为语文教学搭建创新的平台。

用科研来指导教学的方向,用教学实践来为科研提供素材和验证。在任何时候,教育科研都将是我们不能放松的重要任务。目前,我们的教育科研依然存在活动形式单一,观摩听讲居多,自主研究不够;教法探讨不够,助学案中“学法指导”体现不足;教研方面理论水准浅薄,实战摸索居多,经验提升不够;教学研究方面系统研究缺失,零散示范居多,归类研究不够等等问题。因而,本学期,我们在教育科研方面将做一些新的尝试和努力。

①利用学科内几位在读研究生所带回的高校老师的授课内容,在学科内开展例如:教育科研方法、课例研究、教育心理等方面的讲座,以扩展大家的研究视野,丰富大家的研究方法。

②不仅要解决“如何上好课”的问题,更要研究“怎样上得更好更有效”和学生怎样“学”的问题。借由本次学校的教育实践改革,督促老师们多思多想,采用多种方式,提升老师的创造欲望与创造能力。

③学科研讨要定时、定点、定主题。力求每次活动能够有主讲人、能够有经验交流和分享,或者问题再现与讨论。鼓励老师把在碰撞中形成的观点想法撰写成论文。鼓励老师参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④在一系列的教学教研活动中,展示我组的教研成果,打造品牌,同时找出还存在的不足,为语文教学的创造性发展提供良好的保证。同时,继续做好“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向兄弟学校多学习,力争多创造机会让组内老师走出校门听取外校的优质课、示范课,鼓励学科老师写课例评析和课例反思。

⑤继续专项课题《高中语文课堂教学高峰体验实践研究》的研究工作,继续开发校本课程,丰富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内容。

新的一学期,新的开始,我们将一步步踏实前行!

 

附: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语文学科工作安排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