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语文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高中语文教研组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30 点击数: 【字体:

送走了2014届高三,搬进宽敞明亮、设施完备的新校区,迎来新校区的第一届高一新生,半年的时间匆匆而过。这是一个忙于改革的学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学期,是一个每个人都在不断适应、不断改变、不断前行的学期。面对着教学改革的潮流,我们刻苦钻研,奋力前行,在不断前行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方向、提高能力。本学期三个年级的语文教学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平时管理有序,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常规管理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基础。只有在科学规范的常规管理前提下,才能够有创新工作的可能。语文学科常规管理一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力求在教师中逐渐形成了一定的规范与共识,在日常工作中,逐渐形成自觉与自律。

本学期,从开学之初,我们就坚持不断以磨课的形式,研讨新课程改革在语文这一门功课中的实行方式。每个月的学科活动,每周的备课组活动,我们都坚持学科内和组内的研讨。从开学之初的陆雯老师的《老人与海》到王芳老师的《始得西山宴游记》,从陈瑛老师的《渔父》到刘海辉老师的《说书人》,乃至于到高三整个备课组的咨询研讨课,多种形式的新课堂展示活动以及课堂后的研讨,让语文学科的教学改革步伐迈的稳健而有力。同时,学校名师工程聘请来的李禧同老师每周都来参加我们的听课或备课活动,指导我们不断的改进课程。因而每一次学科活动都能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收获、有效果。

同时,我们每一个备课组还根据自身情况,开展组内活动。高一年级备课组紧抓小组互助学习模式,积极探讨在语文课堂的推进方式。高二年级备课组目光长远,以高考为指导的风向标,以小题的形式多加训练提前准备。高三年级备课组着力突破阅读和写作。

平时工作中,每一位同志都能够及时布置及批改作业,做到讲评和面批相结合,认真准备和应对每一次考试。从备考、出卷、审核到阅卷、登分、总结,每一个环节,学科组同仁都认真对待。登细节分,保证了我们能够分析前期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模式,解决问题。

在教学中,我们语文教研组全体老师通过认真学习教学理论,确立“立足课内,放眼课外,课内辐射课外,课外拓展课内”的教学主导思想,努力使课堂教学激励化、素质化落到实处。

二、大胆实践,勇于突破,形成学科特色

这个学期,是小组互助学习模式大力推广实践的一个学期。面对汹涌而来的改革洪流,语文学科的同志们没有畏惧、也没有过度兴奋,而是冷静、客观、科学的来调整教学。

高一备课组立足新的课堂模式,以一篇课文为基础,通过助学案的编写和课堂试上,发现不足,再加以讨论修改,再进行试讲,让一篇助学案在反复的打磨中逐渐形成特色,更加适应语文学科的需要,更突出学科特点。同时,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高一新生的自我学习能力,注重互助团队建设,让高一的新同学迅速适应新模式。

高二年级,立足选修课本的同时,眼光长远,关注到了平时的阅读训练和名著的训练。从名著入手,以小题形式带动名著阅读。同时,紧跟高三步伐,提前展开阅读和咨询训练,力求能够更早的寻求突破。同时,在高二年级的课堂教学中努力通过问题引导,指引孩子们进行深度思考。让他们不仅要敢说,还要会说。

高三年级,认真踏实的进行一轮复习的同时,以阅读和作文为突破口,创新开展阅读课和咨询讨论课的尝试。不怕困难,不畏艰苦,认真备课,准备各种资料,以期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在课堂教学中,夯实一轮复习的基础的同时,不断的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力求让孩子们学活。

三、教科研不断寻求突破,教学比武成绩优异

这学期,校长室和教科室就教科研给每个学科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不断地进行探索、改革、创新。我们通过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新课标的要求,认识到:要提高我们自己的教学水平,就必须认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教学科研。在科研中不断尝试,不断反思,获得进步。本学期,学科组王芳、刘海辉、刘琴、郑彧君等多位老师的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顾丽、王婧等多位老师在南通市教育论文评比和南通市教科研论文评比中获奖。

本学期,在各级各类教学比武中,我们也收获颇丰。在开学初的名师进课堂活动中,陈瑛老师的《渔父》获得南通市名师导师团的一致好评,王玮老师在教科研中心组织的南通市市直中学教学比武竞赛中获一等奖,闾蓟敏老师在师资处组织的南通市市直中学教学比武中获二等奖,刘海辉老师在12月份的校对外开课活动中所教授的《说书人》也获得听课老师的高度好评。

四、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组织各级各类语文活动

积极承担学校给予的各项任务,如运动会的宣传工作、各项征文活动的组织和评比工作、演讲和诗歌朗诵比赛的评委工作、推普周宣传工作、文学社组织推广工作。

配合学校和教研室,组织了“中学生与社会”作文大赛的初赛选拔,最终高三2班的钱佳颖同学获得了江苏省竞赛的二等奖.

在这一学期中,我们语文组的每位老师彼此互帮互助,在合作中反思,在反思中进取。在下面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