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语文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语文学科 工 作 计 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1 点击数: 【字体:

2015年是我校晋升四星级高中的攻关之年,也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整体办学品质大力提升之年。语文学科将以市中学语文教科研工作计划和学校教务处工作计划为指导,进一步改善教学研究制度和方式,着力推行“助学式”课堂。通过团结互助,互相学习,不断反思,提高学科教师对语文课程的理解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以创建四星级高中为目标,以创建优秀学科为目标,总结经验,发挥优势,改进不足,集全组教师的工作力和创造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语文教研组。

一、强化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进一步落实教学常规,实现“六化”目标,即“集体备课常规化、个人备课具体化、课堂教学校本化、课外作业多元化、单元测试规范化、质量分析制度化”。 严格备课管理,加强“个人初备-备课组集体备-个人二次备课-课后补备(教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切实提高助学案编制质量,提高备课质量,并以此促进上课质量的提高;严格作业管理,对于作业设计、批改,力求科学、客观、有效,作业要在落实以“精选精讲精练精批”和“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为要求的“四精四必”上下功夫、做到位。

二、深化课堂改革,养成学习习惯。

从充分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出发,强调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核心内涵,面对科目和课堂容量的双重增加的压力和我校“助学式”课堂对学生的要求,注重学生学习方法指导,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从把握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及促进小组建设出发,抓好同伴成长小组课业培训工作,提高同伴小组建设的深度、效度和高度,让学生从同伴互学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育昂扬向上的人生情怀。

我们将坚持“观念认同、骨干带动、典型引路、点面结合、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继续开展“助学式”课堂推进系列活动,在勃勃生机的课堂中提升学生学习质态。

三、丰富学习形式,激发学生兴趣。

作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主阵地,本学科将继续帮助学校搞好推普宣传周活动,大力推广普通话和规范字,力争取得更为显著的效果,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使规范字真正成为日常用字。优化选Ⅱ课程的教学,同时组织各级各类征文比赛,把文学社、广播站、校报等辅导工作到位。让孩子们在愉快中学习,在活动中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四、开展教育科研,提升专业素养。

用科研来指导教学的方向,用教学实践来为科研提供素材和验证。在任何时候,教育科研都将是我们不能放松的重要任务。目前,我们的教育科研依然存在活动形式单一,观摩听讲居多,自主研究不够;教法探讨不够,助学案中“学法指导”体现不足;教研方面理论水准浅薄,实战摸索居多,经验提升不够;教学研究方面系统研究缺失,零散示范居多,归类研究不够等等问题。因而,本学期,我们在教育科研方面将做一些新的尝试和努力。

①利用学科内几位在读研究生所带回的高校老师的授课内容,在学科内开展例如:教育科研方法、课例研究、教育心理等方面的讲座,以扩展大家的研究视野,丰富大家的研究方法。

②在观课磨课后,鼓励学科老师写课例评析和课例反思。使科研不仅仅停留在表面,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③不仅要解决“如何上好课”的问题,更要研究“怎样上得更好更有效”和学生怎样“学”的问题。借由本次学校的教育实践改革,督促老师们多思多想,采用多种方式,提升老师的创造欲望与创造能力。

④学科研讨要定时、定点、定主题。力求每次活动能够有主讲人、能够有经验交流和分享,或者问题再现与讨论。鼓励老师把在碰撞中形成的观点想法撰写成论文。鼓励老师参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⑤做到人人有校级课题研究,定期追踪。

 

    附录:

南通二中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语文学科工作行事历

二月

1.    拟定本学期语文学科及各备课组工作计划。

2.    高三调研分析会。

3.    完成期初助学案的编写及二次备课。

三月

1.    开学初教师备课笔记(助学案)的普查,迎接市局开学工作检查。

2.    结合高三一模分析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难点,全力备战高考。

3.    “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敬孺杯”决赛。

4.    第三周开始开展选Ⅱ课程。

5.    配合高二年级备战“学测”。

6.    第一次阶段性测试。

四月

1. 参加高三年级全市第二次调研考试及学情分析会。

2. 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工作。

3. 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4.“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优秀助学案展示评比”活动。

五月

1.参加高三年级第三次全市调研考试及学情分析会。

2.“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优秀班级展示课评比”活动。

3. 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4.第二次阶段性测试。

六月

1.高考。

2.“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我与助学式课堂的故事(心得)”师生交流会。

3.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4.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复习工作。

5. 撰写部门工作总结。

七月

1.期末考试。

2.参加暑期教师培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