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语文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语文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23 点击数: 【字体:

时光荏苒,一个学期又结束了。本学期,语文教研组的工作在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全体语文教师密切配合下顺利开展。一学期来,语文组的老师走到了一起,共同探索。没有轰轰烈烈,只有踏踏实实。现将本学期的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习课程理念,转变教学观念

本学期,语文组利用每周的集体备课时间,结合业务学习,组织全体语文老师认真学习语文新课程标准及最新的教育理念,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先学、同伴互学、展示评学、精点深学的学习方式,构建“助学式”课堂教学模式,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

    二、开展教研活动,深化教学改革

1.以“评”促“教”活动

认真积极地开展校内听课活动,促进教师集体教学水平的提高,一直是我校搞好教研工作的传统。本学期,继续开展互听互评课活动,鼓励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一起讨论,共同参与,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

本学期学科组以骨干教师示范课、新教师亮相课、评优展示课、备课组实验课为抓手,开展了多次听评课活动,每次活动,我们都认真抓好以下环节:集体备课,组织听课、评课总结。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这种教法上的切磋,对老、中、青教师都有促进,达到了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目的;这种学术上的交流,对提高我们整个语文教师队伍的水平和我校的语文教学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2.改革备课制度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实施,教案的改革也势在必行。本学期,在学校的领导下,我们语文组对备课制度进行了改革。以备课组为单位,倡导分内容分章节分头备课,力求备精品课;倡导利用网络资源寻找资料,以达到资源共享之目的。对助学案的撰写也作了新的要求:①在有明确的教学目标的同时阐明学习目标;②要列出必要教师助学程序;③要认真写好教学后记。以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原则,倡导更具活力更具生命力尽显个性风格的助学案。目前,各备课组都积累了一整套的教学资料,有的是老师们自己拟定的,有的是多方搜集的,做到资源共享。集体备课整合了各类教学资源,优势互补,形成了教的合力,提高了语文组整体教学教研水平。

本学期,姜金龙老师作为学科代表参加南通市第五节市直优课评比,获一等奖。在“一师一名课,一课一名师”的活动中,朱俞彦老师所执教的《哈姆雷特》获得省一等奖。王炜、朱俞彦老师的双语课得到学校老师的一致称赞,王芳、姜金龙老师的省外交流课把我校助学式课堂的精彩带到了祖国各地,刘琴、刘海辉老师获校敬孺杯比赛一等奖。

三、加强课题运作,促进教科研发展

1.重视校本培训

为了提升语文组老师的专业水平,我们鼓励教师积极外出参加多层次、多级别的校本培训活动。使新的课程理念深入人心,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支撑深化教育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本学期,王芳老师参加了“江苏省语文骨干教师培训”,陆雯老师参加了“第四届苏派论坛”,冯育林老师参加了“第四届全国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暨教学观摩研讨会”,王婧、钱婧、朱俞彦、巩书芬等老师还分别前往各兄弟学校进行观摩。

学习过后,他们把新的教学理念带到学科组来,渗透到教学中去,教学更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注重尊重学生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2.以课堂教学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新课程的教学规律,充分挖掘内部优势,继续开展好校本课程建设。学科郑彧君老师、顾丽老师等6位老师承担了校本课程的编写。积极配合学校开设选二课程,朱俞彦老师开设的“五彩作文”收到了学生的欢迎。

3.积极参加了市、校课题的申报,做到组内人人有课题。

4.本组许多老师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抽出时间进行了教学经验的总结,认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陆雯老师获第九届教师专业成长论文一等奖,学科组所有老师发表获奖论文的数量达近20篇。

    四、重视常规检查,强化教学管理

在鼓励语文教师们创造性工作的同时,不放松对其教学常规的指导和监督。本学期,语文组配合教导处进行了两次教学常规工作检查,内容包括助学案的编写是否切合实际,是否有集体备课和个人二次备课的痕迹,是否写教学反思和教后记,学生作业的设计是否有创新,批改是否及时、认真等方面。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全组教师备课都非常认真,教案完整,重点突出,有反思,作业设计科学合理,批改细致准确。检查结果令人满意。

    五、开展语文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终身发展

    这学期组织学生参加了“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征文、歌咏比赛、配合教科室在三个年级开展“新世纪”杯征文比赛等活动,一批优秀的同学在活动中脱颖而出。张蒋洁同学在“七彩语文杯”江苏省第十四届“中学生与社会”作文比赛中获高中组一等奖。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学生明白:生活中处处皆语文,生活也是语文学习的课堂,即“课堂小天地,天地大课堂”。

配合学校建设书香校园工作,因为读书是每个人生命的需要,阅读一本好书,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我们的情操,启迪我们的智慧,点燃我们实现理想的希望之火。为培养学生“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学校积极创设一种浓厚的“书香”氛围,使学生在获得作为一个现代公民所必须的基本语文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和一般能力等方面都能获得充分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外,顾丽老师负责的敬孺剧社给校园带来了一股活力,王芳老师配合政教处编写元旦联欢会串词,为学校奉献了一台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高一高二全体语文老师还承担了研究性学习的任务,顾丽、巩书芬、王海燕等老师校对四星级申报材料,为学校创新迎评工作尽绵薄之力。

    六、今后努力的方向

    1.教师是教育的关键,我们要从自身找原因,不怨天尤人,不抱怨环境,努力加强学习,提高工作的责任心和工作的艺术性,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我们组老师的专业技术水平。

    2.严格抓好平日的教学常规工作,从上课、批改作业、能力训练入手,严格要求学生,牢记古语“教不严,师之惰”,以此相互勉励。

    3.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我们将以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树立竞争的学习风气为主,注重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的培养,扩大阅读提高他们的语文综合素养。

    总之,在本学期里,我们语文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看到了困难和不足,我们相信,只要全校上下切实更新教育观念,真正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在总结本学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在下学期争取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