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语文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语文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2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和教导处工作计划为指导,围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为中心,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增强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研水平;开展集体备课,加强对教材的培训、研究;深入课堂,及时调研,关注常态语文教学,适时反思和总结,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把握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动向,在认真搞好教学工作和教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在进一步加强语文学科教学科研工作,争取在语文研究性学习、校本科研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学校自己的特色,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2.继续强化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功能,提高全组教师的业务水平,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继续强化团结协作精神,创建团结、和谐,充满创新与活力的优秀教研组,出色完成学校各项工作。   

3.充分运用语文教学规律,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以及审美情趣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审美能力、探究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终身学习和有个性的发展奠定基础。

三、具体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提升教师精神素养。   

语文教研组要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精神要旨,组内老师要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为人师表形象。具体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热爱学生,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二是以身作则,让学生无时无刻受到审美教育;三是自觉修身养性,淡泊名利,以德服人,以德立教,要不断塑造鲜活、生动的人格魅力;四是要面向全体学生,切实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

(二)认真学习,大胆实践,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坚持不懈地进行“助学式”教学

继续落实课堂教学评价机制,确立以活动促发展的意识。通过举办不同层面的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多评议切磋,多交流碰撞,在活动中发现、研究、解决所遇问题。要切实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将充分的自主学习、有效的合作学习、适度的探究学习紧密结合起来,重视兴趣的激发、独特体验的激活和朗读作用的发挥。   

2.用足教材,以“本”为本

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我们强调要重视利用教材,按照教材的体例,有步骤有计划地提高学生的能力。 

高一正确处理好必修与选修的关系,本学期完成《语文》〈必修〉第一、二册。以单元教学为‘点’,以读写实践为‘链’,精讲‘教读课’,指导‘自读课’,重视能力培养,不断提高语文积累和素质。 

高二完成必修(五),进修《史记》、《写作》。总体上采取线慢后快、重点篇目慢非重点篇目快的原则,有变化有侧重地实施教学。 

课内现代文中的必读篇目我们也是篇篇必上,但教学重点不是让学生记住对课文本身理解的结论,而是使其了解得出结论的思维过程,并将这种思维过程中所用的方法迁移到课外文章的阅读中去。泛读课文则是选择某一侧面,以学生讨论为主,运用所学方法自主解读文本。 

高三严格按备课组制定的计划执行,集中大家智慧,发挥集体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完成任务。

3.加强教师教学过程管理

本组教师要积极切磋教法学法,积极上好实践课、研究课,开展评课交流,及时反思、提炼和总结经验。同时要努力将教研组建设为学习型组织,重视组内和组际之间的团队学习和合作学习,加强教研组信息化建设步伐,整体促进教研组业务水平的提高。   

(三)悉心指导,加强监控,规范语文教学常规管理。   

1.加强集体备课,注重合作,做到资源共享,提高整体教学质量。要加强管理,做到没有助学案不进课堂。备课应注意备学生,做到目中有人,留有一定弹性。作业练习要基础性跟综合性、实践性、活动性合理搭配,本学期教研组将配合教导处就以上要求及时调研、指导、服务。  

结合学校提出的助学式备课模式,本组拟采取“分块备课,集体评议、个人修改、注重反思”的总体思路。让教师沿着“备课——评议——修改——反思”这一渐进过程,求得问题的解决,从而促进教师间的互动式交流和教师与新课堂的共同成长,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2.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特别要重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审题、阅读、写字等习惯的养成,三个年级将针对部分学生进行书法加强训练,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要将语文教学质量追求分解到每一单元每一课的评价上,减少或消除错误积累。要控制期末复习时间,提倡期中调研分析,特别重视提优补差工作。   

(四)加大力度,优化服务,积极推进教师素质提高。   

1.加强教师的培训。教研组将在教导处指导下定期开展多层次的校本培训,切实转变教师观念,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结构、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2.重视学科带头人培养和使用工作,注意做好推荐开课、讲学培训、外出参观学习、课题研究参与等催长活动。组内成员每学年至少完成一篇教研论文,以教研促进教学能力的提高;扎扎实实搞好语文教学,并力求教学成果再上新台阶。同时也要重视发挥非骨干教师在语文教学中不可低估的作用,注意教师的均衡性发展,落实教学管理中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3.认真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武活动,为个别教师的脱颖而出提供更多的机会。本学期将继续组织进行“一师一优课”活动,让每一位教师都能上出一堂品牌课。并且配合学校组织的片区校际教学交流活动,上好公开课,积极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平台。  

4.重视教师团队建设。本期将计划在组内分三个教研小团队,在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校本教研活动中,落实“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激发教师的参与意识,创造人人有发言,人人有责任,人人有提高的校本研修新局面。  

(五)挖掘资源,大胆创新,高效促进学生终身发展。

1.“书香校园”活动

每学期组织学生读好书,开展大量阅读活动,并要求做好读书记录。同时老师要每人研读一本教学专著,和学生一同成长。

2.推普活动

九月份为推普活动月,在活动期间,语文学科将组织语文活动周暨推普活动周,各级将开展普通话朗读比赛、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演课本剧比赛等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以及相应的普通话基础知识。

3.以竞赛促发展

加强各类素质竞赛, 如“读课外书、写规范字、诵经典诗文”比赛、作文竞赛等,以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四、工作要点:  

1.紧扣“学习”:工作中要不断阅读、不断学习,学理论文章,学他人实践,勤记录;做好文摘,理好所得,善分析。   

2.把握“研究”:有教有研,有教必研,以研促教,以研兴教,要围绕“教学”工作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研究”活动。 

3.注重“活动”:双周四下午第一节课,语文教师要立即“看”起来,“说”起来,“议”起来,真正“动”起来。   

4.配合“检查”:语文教师要谨记教学常规,尤其要在备课、作业、辅导这“三认真”上花力气,下功夫。   

5.强调“合作”:发挥备课组的职能作用。备课组既要加强组内研究,使备课组活动落到实处;又要注重组外交流,使教研组活动求得实效。

 

附录:

南通二中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语文学科工作行事历

八月:

1. 制订教研组工作计划及各年级语文教学计划;

2. 各备课组集体备课: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助学案编制;

3. 全体语文老师参加教材培训。

九月:

1. 做好高三市区统考语文质量分析;

2. 开学初教师备课笔记(助学案)的普查;

3. 进行听评课,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

4. 学生暑期作业检查及部分不及格学生补考工作;

5. “我与助学式课堂共成长”征文评比活动;

6. 校本课程开设;

7. 开展推普活动:师生美文诵读。

十月:

1. 学科内自查助学案、作业布置、作业批改情况;

2. 月度学情调研;

3. 开展古诗词诵读及默写比赛;

4. 各备课组每周进行集体备课、听评课活动;

5. 确定期中考试命题人选。

十一月:

1. 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工作,各备课组做好试卷编制,审核工作;

2. 做好期中考试后的质量分析;

3. 组织教师看一些优秀的录像课,集体评课交流;

4. 荣誉教师展示课。

十二月:

1. 月度学情调研;

2. 检查各备课组的活动记载、听课记录;

3. 征集优秀教学设计、教育教学故事,典型案例及评析;

4. 优秀作业展示;

5. 结合“敬孺杯”大赛,对教师进行说课和评课等方面的培训;

6. 高三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

一月:

1. 做好期末复习工作,各备课组做好试卷编制,审核工作;

2. 期末教学常规检查,包括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

3.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考试,质量分析,试卷讲评;

4. 完成学科组、备课组工作总结;

5. 组织各备课组汇总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

6. 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寒假作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