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语文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语文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字体:

转眼间,紧张、繁忙的一学期又结束了。回顾本学期的工作,我们语文教研组的各位老师立足岗位,团结协作,在学校教导处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制度和要求,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研任务。现将本教研组一学期来的教学工作状况总结如下: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心开展新课程改革。

1. 要进行新的课程改革,观念的转变是先导。不论是课改年级还是非课改年级,都务必以新课程标准的观念来指导改革、研究。在过去的一学期中,我们教研组采用群众与个别相结合,实践与反思相结合,学习与测试相结合的方法,认真领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宗旨,把前握课程标准传达的新的理念,新视角,新要求。牢固树立“工具性与人文性”的语文本质观,着眼重视“三维目标”为标志的语文综合素质砚,关注、双基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语文学习的过程、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坚持语文实践观。加强语文与学生生活,与其它学科的联系;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优化教学资料的整合,教学方法的选取和教学评价方式的改革。

学校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语文教研组组织老师学习《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杂志,拓宽教师视野,了解教学前沿的最新动态。井底之蛙不跳出井外怎知世界的广大?作教师的要想不教死书,也要走出去交流才行。本学期,学校派语文组教师去扬州、南京等地培训学习,拓宽了教师视野,了解教学改革的最新动态。

2. 实践是检验课改的唯一标准,实践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唯一途径。本学期围绕“革新教法,学法,提高课堂效率”透过实践课,汇报课,研究课等一系列活动,发挥骨干作用,集群众智慧,提高实践水平,提高研究质量。教研组的两名骨干王炜老师、顾丽老师勇挑重担,向外来交流的学者专家展示了二中的助学式课堂,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冯育林老师以新课程的教学理念为指导,获得了南通市高中语文优秀课评比一等奖,为我们教研组做好了典范的同时,向新形势下的课改迈出了充满期望的一步。刘琴老师从学士实际出发,多层次,全方位地实施教学,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获得了南通市高中语文优秀课评比二等奖。故本学期的实践课,质量高,形式新,效果好,教学过程得到提升,教师素质得到相应提高。

二、规范与创新相结合,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1. 认真开展备课活动,发扬群众精神,共享彼此资源。备课,重点研究在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如何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转变为具体的教学行为,如何全面提高中学语文教师的教学技能。课堂上不仅仅有漂亮的板书、精彩的教案、完美的课堂设计、精心制作的精美课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资源,不一样程度地体现出了新课程理念――“高效课堂”,尽力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用心性。创设情境,让学生多动、多思,展开联想,开展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构成高效课堂。教师教学行为的显著变化,由“灌输”转变为“探究”,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有效果。

在常规教学中我们互相探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期中(末)考试备考工作中,彼此出谋献策,资源共享,力求提高我们的语文整体成绩。比如,我们语文组老师把自我制作的课件,复习考试中自我编写的复习资料,考试卷无私地奉献出来,在组内实行资源共享。有时发现了一份不错的练习或试卷,都要拿来互相鉴别,决定是否利用,彼此都没偏私。在复习备考时,更是愉快地分工合作。先群众备课,确定复习的计划和方案,然后彼此分工充分准备,整个备课组人人出谋献策,提前准备相关资料,使复习备考的过程能讲练结合,有序进行。

2. 重视迎考工作,凸现合作精神。为了今年能取得好成绩,老师狠抓基础、下苦功夫。针对学生状况,落实备考工作。例如:抓古诗文的背诵默写,我们是一课一课,慢雕细琢,篇篇出击,首首落实,人人过关,以期收到好一点的效果。抓文言文,要学生反复复习,强化练习,最后再经过筛选,整理出一些重点篇目的知识点让他们强记。名著等知识有些学生根本就没读过,了解很少,我们也整理出一些名著导读的资料和练习,让他们去积累。每周练习一篇随笔,还专门针对学生的弱点讲应试作文的技巧,力求让学生能提高写作水平。学生考完以后,语文组老师们都要做质量分析,从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到考查资料、学生哪些掌握较好以及较差、今后采取什么样的补救措施、吸取的经验和教训等等全方位让老师做质量分析,这些更能够让老师找出自我的不足,为今后的教学带给良好的借鉴。

三、教学与反思相结合,持续抓好教学改革研究。

这一学期,我们在冯卫东校长的带领下,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效率为目标,不断地进行探索、改革、创新。在教学反思撰写方面,我们组的教师都能结合自我的教学实际,充分利用课余时光写写教学心得反思。以此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潜力,不断使自我成长,努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学校平时鼓励教师随时总结自我的教学得失,多撰写教学反思:陈瑛、郑彧君老师主持的市重点课题已经解题,陆雯老师的市级课题已进入中期研究阶段,刘琴、朱俞彦等老师的多篇论文也得以发表,总而言之,各位老师不断在反思中提升自己的教科研水平,个人专业成长不断进步。

四、鼓励与鞭策相结合,注重培养青年教师。

由于生源扩充,语文老师紧缺,本学期借用两名在读研究生进行教学。学校采用多种方法让年轻教师尽快地成长起来:鼓励青年教师利用网络和书籍用心学习,将自我的哪怕点点滴滴的收获和心得渗透进教学中。尤其可贵的是冯校长亲临两位青年教师的课堂,听课,评课,指出不足,传授经验,使他们逐步成长为无论教学成绩还是课堂艺术都过硬的教师。

    总之,在本学期里,我们语文组的老教师、中青年教师处处带头垂范,新上岗教师敢于大胆创新,都取得了必须的成绩。但我们也看到了困难和不足,如教研组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扎实,研组活动开展得还不够扎实,在许多具体工作环节上缺乏创意,备课组活动效率不高,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还不够,在学生活动的组织上依然没有跳出应试的窠臼。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全校上下切实更新教育观念,真正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在总结本学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各方面的工作会做得更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