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语文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语 文 教 研 组 工 作 计 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2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和教导处工作计划为指导,围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为中心,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增强教师的潜力和水平;开展集体备课,加强对新教材的培训、研究;深入课堂,及时调研,关注常态语文教学,适时反思和总结,进一步提高语文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探究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终身学习和个性发展奠定基础。

  2.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育观念。语文教师应不断学习新课程理论,逐步摸索出适应新教材,重视学法指导。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的教学方法。认真搞好教学研究,争取在研究性学习、校本课程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特色,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

  3.继续强化协作精神,创建团结、和谐,充满创新与活力的优秀教研组,出色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争当优秀教研组。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常规管理,构建学术氛围

1.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重点研究,比如怎样把握新教材,新教材的单元安排体系怎样与教学进度统一齐来,怎样对学生进行汉语言基础知识的教学,怎样利用现有资源运用现代化手段教学等。

2.开设组内教研课,透过年级内、学科内、校内的互听互学,透过汇报课、示范课、研究课的观摩学习探讨,促进语文教研工作的开展。

3.备课要适应新要求新形式,不但教学过程设计理念要新、教学手段和方法要新,而且教学目标要新,教后反思要不走过场。

4.做好质量分析,提高教学效率。坚持章节把关,跟踪问题,把教学监控过程落实到位。科学、合理地做好各单元检测资料,透过检测,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对策,不断改善教和学的方法。坚持月考制度,注重习题的基础性,教师要认真阅卷讲评,真正落实对基本知识的“周周清”。及时做好质量分析,反思小结,反馈等工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提出分层教学,辅优补差的措施,并做好相应记录。

(二)加强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素养

语文教学应当在教给语言知识的同时,着重于引导应用,培养学生的言语潜力。这就要求我们在语文教学中及时转变过去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旧教育,而到着眼于培养学生应变潜力和创新潜力的新颖教育。为此,我们要加强课题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

1.深入学习,提升素养

读书是我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崇高精神的神圣对话。教师要有较强的教科研意识,用心参加各种教科研活动,自觉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自觉向专家学习,用教育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不断完善教育理论。本学期,我们将组织教研组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和新高考有关理论与实践的书籍,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校本研训”活动,经常开展交流与研讨活动,让教师沐浴书香,提升教师的知识底蕴与文化积淀。

2.努力实践,稳步提高

(1)根据学科特点开展课堂教学的研讨

根据学科特点开展“课堂教学的研讨”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学指南。透过对话争辩、思维碰撞,群策群力,让教师的教学有章有法,有规有矩。并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都要做有心人,用情、用心施教,用自己的智慧使课堂变得有序而生动!

(2)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组织全体老师利用校本研训时间认真学习新高考的相关政策和理论,学习研读“名师课堂实录”,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发挥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的模范带头作用

骨干教师是课题研究的排头兵,本学期将组织开展“骨干教师课堂教学示范课”活动。资料为“说课——上课——评课”。并以此为契机,鼓励每位教师经历“研究——反思——再研究”的过程。

(4)开展“敬孺杯”课堂研讨活动

认真严密地组织课组内教师参加“敬孺杯”汇报课比赛活动,以促进每位教师的科研潜力。并以此活动作为推进课题深入开展的重要环节,促进教师不断改善教学策略,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扎实地开展课题研究,努力探索提炼构筑理想课堂的策略,构成本校的课题研究特色。

(三)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发展

1.教研组活动定时,定点,定主要资料,定中心发言人。

2.教研组活动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求发展,使教研活动经常化、专题化和规范化。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展示活动,将学习新课标与学习新课程理念研究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努力促进教师教学行为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3.教研组坚持每月定期检查教师教案、学生作业批改等常规工作,做到有检查、有记载,有反馈,出现问题及时整改,防止异常。

4.抓好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在学校建立“青蓝工程”制度的基础上,重视教研组的自培,使每个青年教师有一片成长的沃土。

5.抓好语文教研专题课,借此探讨、研究、提高语文教学水平。

(四)开展学科活动,促进学生成长

1.各年级用心开展推进学生课外阅读的相关活动。在做好家长支持、配合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班级图书角、学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引导学生读好《新课标》要求的必读书籍。高一年级注意从兴趣着手,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高二年级设法扩大阅读的数量。高三年级引导学生在快速阅读的基础上多读精品,指向高考。同时,各班自行举办读书报告会、读书心得交流会,读书笔记展览等活动,并透过学习园地等阵地进行宣传交流。

2.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语文写作活动,鼓励学生用心向报刊杂志投稿。

3.开展一些演讲、书法、古诗文名句等知识竞赛。寓教于乐,有利地促进我校第二课堂的开展,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

 

附录:

南通二中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语文学科工作行事历

二月:

1.拟定本学期语文学科及各备课组工作计划;

2. 组织教师参加开学前市区教研活动;

3. 高三“一模”考试、高三“一模”质量分析会;

4. 完成初期助学案的编写及二次备课;

5. 开学初教师备课笔记(助学案)的普查,迎接市局开学工作检查。

三月:

1.“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优质课展示活动;

2. 教学常规检查之助学案及学生作业批改、集体备课;

3. 配合高二年级备战“学测”;

4. 教学常规检查之学科集体备课;

5. 高三“二模”考试;

6. 组织第二十届“新世纪”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之学校初赛。

四月:

1. 高三“二模”质量分析会;

2. 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工作;

3. 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4. “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优秀助学案展示评比”活动。

五月:

1.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2. 高三“三模”考试、高三“三模”质量分析会;

3. 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4. 高一、高二阶段性测试。

5. “助学式”课堂听评课活动暨新教师助学式课堂培训。

六月:

1. 做好高考备考、送考工作;

2.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3. 非毕业年级做好期末复习工作,各备课组做好试卷编制,审核工作;

4. “助学式”课堂听评课活动暨新教师助学式课堂培训;

5. 完成学科组、备课组工作总结;

6. 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暑假作业。

七月:

1.  参加暑期教师培训;

2. 组织各备课组汇总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推荐优质助学案案例;

3. 教学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