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政治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2-2013年度上半学年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陆建 发布时间:2012-08-21 点击数: 【字体:

2012-2013年度上半学年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南通市第二中学“加快四星级学校建设”为契机,以 “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为着眼点,在新学期开学会议上提出的“强化全面质量关”为目标,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提高政治学科的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政治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二、主要工作

1.推进“一化”

推进南通市第二中学政治学科教学教研的信息化,真正落实好网络互动教研工作,提高电子教研水平。本学期,将逐步形成二中特色 政治教学,通过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教研的即时性、高效性、便利性、互动性,做到分工协作,资源共享,提高效率。

2.备好“三考”

核心的工作是高三的高考备考。要充分调动全体高三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集体的智慧力量,定时认真开展研究,学习课标、考试说明,探讨高考真题、摸索命题规律,把握备考方向。开展新旧高三教师经验对接交流,提高教学质量、效率。

高二年级主要是做好学业水平考试的备考工作。一是要依据学业水平考试的特点把握好教学的“度”,以2012年的学业水平考试试题为样本,加强研究,力争落实到每个考点上。二是要依据考试的时间提前做好教学内容的安排。力争达到100%的合格,并能保证得A率。

高一年级主要是做好学期末的统考备考。高一年级的教学要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习兴趣,扎实基础知识。为四星级的打好坚定的学生基础。

3.开好“三会”

学科组和备课组会议。通过召开定期的会议了解各年级教学情况,进一步完善学科教研活动,共同探讨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集思广益,营造和谐的教研氛围,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政治学科。

考试质量分析会。通过对考试试卷的评价和考试质量的分析,及时总结我们在教学中做得好的一些经验做法,同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

4.上好“三课”

通过开展新教师的“汇报课”,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优质课”,高级教师的“示范课”活动,老、中、青教师同台献艺,帮教扶学,促进政治资源的优化,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初中政治方面,尤其重视对少年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抓好效率关,初三进一步抓好政史的教学,为中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期中

期末

初一

7年级上册

7年级全册

初二

8年级上册

8年级全册

初三

9年级全书

一轮复习

高一

必修一,1,2单元

必修一

高二

必修四,1,2单元

必修四

高三

经济生活,生活与哲学

必修四本书

 

5.落实教导处计划中处理好政治课堂分层教学的因材施教与现实异化为好差学生标识之间的冲突。必须还给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本学期,严格规范备课组长的选聘制度。毕业班的各备课组长由教导处直接任命,非毕业年级的备课组长由学科组长提名。强力推进备课组建设。本学期政治课堂贯彻落实推进“讲练结合·简约课堂”教学模式:即每节政治课课老师只允许讲20分钟,拿出25分钟时间当场练习检测,反馈巩固。简化传统教学设计,政治各年级备课组重心打造“一课一练”,编定符合校情学情检测资料。在学生基础相对较好的班级全力推进“三自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指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避免5+2=0的现象,以限时独立完成作业为活动切入点。学生自主学习初见成效后,组织优秀政治教师送课进社区,展开“名师坐堂·义务诊学”的系列活动。最终以“名师坐堂·义务诊学”为平台创设南通特色的二中政治。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具体丰富的活动。

教科研方面:

1.根据教科室要求,按照新课程标准,结合本学科实际,启动开发适合我学科的校本课程《南通的宗教文化》

2.进一步规范课题研究,不断深化课题研究,创新性的开创适合政治学科的课题。

3.聚焦课堂,提升政治教师课堂教学技艺,推动政治高效课堂建设。

4.配合教科室引导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促进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