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政治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2014年度第二学期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陆建 发布时间:2014-02-21 点击数: 【字体:

2013-2014年度第二学期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南通市第二中学“加快四星级学校建设”为契机,以 “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为着眼点,在新学期开学会议上提出的“以教师专业成长承载学生的健康成长”为目标,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提高政治学科的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政治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二、主要工作

1.努力在新学期中根据校长室的安排,进行新课堂模式的探究,努力打造具有二中特色,具有学科特色的课堂!积极推进助学案和合作伙伴小组。在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初步形成相关模式!

2.提高教学效率

本学期,将逐步形成二中特色政治教学,通过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教研的即时性、高效性、便利性、互动性,做到分工协作,资源共享,提高效率。

根据陈校长开学讲话“将真正的学科活动和有效的备课活动落地生根”的指示,加强备课组活动和备课组备课的效率。

3.应对好各级考核

核心的工作是高考。要充分调动全体高三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集体的智慧力量,定时认真开展研究,学习课标、考试说明,探讨高考真题、摸索命题规律,把握备考方向。

初三的中考,调动整个初三政史备课组,完成政治和历史的各项任务。

高二年级主要是做好学业水平考试的复习工作。一是要依据学业水平考试的特点把握好教学的“度”,以2014年的学业水平考试考点和试题为样本,加强研究,力争落实到每个考点上。二是要依据考试的时间提前做好教学内容的安排。力争达到100%的合格。

4.开好“两会”

学科组和备课组会议。通过召开定期的会议了解学校教学情况,共同制定学科教研计划,共同探讨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集思广益,营造和谐的教研氛围,努力打造政治学科的队伍。打算每两周开组织一个备课组展示课,并积极做好相关记录。打造一流的学科和一流的备课组。

 

月份

活动安排

备注

三月

教学常规检查

参加“高三一模”分析及高三教学工作会议、高二学测教学工作会议。

高二学测的3次校内调研考试以及学测学困生强化补差工作。

高二学测送考

 

四月

参加高三年级全市第二次调研考试及学情分析会。

高三复习研讨

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及分析

教学常规检查

 

 

五月

参加高三年级第三次全市调研考试及学情分析会

评教评学

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检查各备课组的活动记载、听课记录。

高三复习研讨

 

六月

高三考前指导和送考工作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考试,质量分析,试卷讲评

学科组总结和记载,备课组总结和记载

 

七月

整理评选优秀学科的相关学科材料

参加暑期培训和专业素养考核

 

                                                                       

5.完成校本课程《南通的宗教文化》的开发。并能够将其应用到选修课的教学中。

6.进一步完善政治课堂特色栏目——要闻播报。

内容:国内新闻10条左右,以党中央、国务院的主要活动为新闻开头。可以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体育、社会。国际新闻5条左右。可以适当加点南通新闻、二中新闻……争取让要闻播报体现正能量。

语言:精简、得体。

声音:洪亮,吐字清晰。

形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让一切能调动学生兴趣、增强学生学习激情的形式应用于课堂之上。

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

三.教学科研研究

力争教学改革取得突破,为2015年四星高中现场验收奠定高质量的课堂质态之基。

强行下水,政治学科非毕业年级全面实行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新模式,构建新授、复习、讲评、实验等新课堂的模型。

通过沙龙、座谈、会议、培训等途径全员重树教学新观念:变教师精彩的教为注重学生有效的学。

围绕“要学     自主学习”、“互学    合作探究”、“会学     点拨展示” 、“学会      练习反馈”四环节以及“助学案”“同伴成长小组课堂评价”两个维度构建二中政治新课堂。

助学案形成过程将本着“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主备人)、“三有”(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三前一不” 原则(提前一个月提交编写计划、提前一周审定助学案、将预习提前至传统作业布置阶段、助学不在课前发)实施。

在新的学期,要以新的精神面貌和斗志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争取把政治教学提升到更高、更新的境界。迎接四星级高中的验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