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政治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陆建 发布时间:2014-08-21 点击数: 【字体:

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 指导思想:

    本学期,学校将进入新校区学习,基于实验性,如何正确处理启动、稳定、改革、发展、创新的关系,实现政治学科高起点、高水准、高质量、有特色政治办学目标,是政治学科面临的艰巨任务。

以南通市第二中学“加快四星级学校建设”为契机,以 “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为着眼点,在新学期开学会议上提出的“窗口、改革、温馨”为目标,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提高政治学科的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政治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加强政治教师德育教育前沿作用,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观念。

二、主要工作

1.提高教学效率,转变教学方式

本学期,将逐步形成二中特色 政治教学,通过依靠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教研的即时性、高效性、便利性、互动性,做到分工协作,资源共享,提高效率。

政治教师要彻底地从“以师定教”转向“以生定教”,变以学生适应老师为主为以老师适应学生为主,在承认学生个性差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分层次指导、分学科补缺、个性化启发的新方法,使不同状态的学生都能学有所长、学有所成。

  1. 高一高二年级政治教学使用助学案。

在政治课堂中,形成以学生为中心,政治助学案注重学法指导、知识体系构建,实现政治课堂教材向学材的转变,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认真学习课程标准,进一步明确“二中新课堂”的“自主学习→小组交流→展示点拨→巩固深化”四环节结构,深入了解作为课堂改革重要载体的助学案的编制及使用要求,组织备课组在此基础上,制定新学期备课组教学计划,并组织各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助学案编制的集体备课。

3.引导各位政治老师课堂建设合作探究小组。

政治课堂上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积极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尝试,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创设各种政治合作学习的活动,促使学生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体验集体荣誉感和成就感。尤其关注性格内向或政治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尽可能为他们创造实践的机会。积极凭借“同伴成长小组”的建设,强化学生学习品质的指导(或训练),关注学生自主性学习品质的养成,充分激发学生学习政治兴趣,促使学生政治主动学习。

4.高中各年级备课组的要求

    高一年级积极培养学生对政治课堂的兴趣,努力培养学生在高中阶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高二年级主要是做好学业水平考试的复习工作。一是要依据学业水平考试的特点把握好教学的“度”,以2014年的学业水平考试考点和试题为样本,加强研究,力争落实到每个考点上。二是要依据考试的时间提前做好教学内容的安排。力争达到100%的合格。

高三根据2014年高考考试说明,结合2014-2015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努力做好高三政治一轮复习。

3.开好“两会”

学科组和备课组会议。通过召开定期的会议了解学校教学情况,共同制定学科教研计划,共同探讨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通过集思广益,营造和谐的教研氛围,努力打造政治学科的队伍。通过对考试试卷的评价和考试质量的分析,及时总结我们在教学中做得好的一些经验做法,同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

 

 

期中

期末

高一

必修一,1,2单元

必修一1,2,3,4单元

高二必修

必修四

必修科目一轮复习

高二选修

必修四1,2单元

选修四

高三

高考必修123

高考必修4,选修2复习

5.教科研方面

     本学期积极推动学科教科研活动。组织学科、备课组听课。争取完成5份校本教材,章节8章,字数在4-5万左右。加强个人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进一步加强学校课题开发。力争打造二中教科研方面第一学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