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政治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陆建 发布时间:2015-02-21 点击数: 【字体: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南通市第二中学“加快四星级学校建设”为契机,以 “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为着眼点,在新学期开学会议上提出的“引领师生共建共享高品质的教育生活”为目标,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提高政治学科的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政治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二、教学措施:

(一)积极投身课堂改革,提高自身素养

本学期学校继续推进课堂改革,使“助学式”课堂实践成为每一个走进二中课堂教师的规定动作,学科老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转变观念,积极参加课堂改革,努力使自己成为助学案编写和“助学式”课堂教学方面的高手和能人。同时通过“助学式”课堂实践,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进而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

本学期重大考试较多,学科要定期组织老师认真学习和专研课标、教材、考试说明,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提高教学和考试质量。抓住学校发展的机遇,高质量完成公开课、论文撰写和课题研究。

 (二)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集体备课。

(1)助学案的编写:高一、高二备课组进行分工,提前一个月布置编写任务,确定内容、编写人和审核人;提前一周进行集体备课,审定助学案;备课组老师根据自己所教班级的情况再进行二次备课。高三教师认真撰写备课笔记。

(2)上课反馈:通过听课、评课、沙龙等活动,对助学案进行评价和改进,使助学案不断完善,并检查助学案的实施效果。学科成员每个人要上一堂公开课,学科组织听课、评课。

2、课堂教学:学校进入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科老师要借助助学案,帮助学生梳理和建构知识体系,突出重点和难点,引导和鼓励学生生成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加强“同伴互学”的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提高课堂效率。高三的课堂教学也要引入合作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丰富教学手段,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的政治课堂评价改革。利用网络开展质量管理、评教评学、学分管理等,实现课程评价、学生评价和教师评价的数字化、效率化。

 3、作业布置和批阅:学科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分层布置作业,同时加强面批作业的次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进一步完善要闻播报的内容和形式,让其成为学生热爱政治课、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热爱国家的抓手之一,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      

  • 全面提升高二学测和高三复习的效率,为晋升四星做出贡献。

    高二学测,力争达到100%的合格率。高三在搞好自身教学之外,注重与语数外的匹配,提高得B的有效性。

(四)1.开好“两会”

学科会议和备课组会议。通过定期召开学科组会议,给所有教师传达教研室和学校的相关精神。召开备课组会议,集全体老师的智慧,提高上课效率。共同交流教育教学中的成果、

2.上好“两课”

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优质课”,高级教师、荣誉教师的“示范课”活动,老、中青教师同台献艺,帮教扶学,促进政治资源的优化,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根据学校“巩固已成熟的经验点,挖掘出潜在的新增点”的工作总思路,本学科加强备课组建设,提高课堂教学、作业布置和评讲的效果;不断加强对高三教学及高二学测复习的过程指导,全面提高复习教学的针对性,确保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扎实做好学生应试心理和应试技术疏导和指导工作;对不同基础、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实行分层教学;积极组织备课组、班级等层次召开的质量分析会,配合班主任管理好班级,形成教育合力。

三、教学进度:

高一:完成必修2的教学。                                                                   

高二:1、必修:完成学测内容的复习,进行针对性训练,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并注意查漏补缺。                             

      2、选修:完成必修3和选修2,并开始进行一轮复习。

高三:进行二轮轮复习和强化训练。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继续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和梳理,抓主干知识,进一步帮助和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强化训练和讲评,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

四、本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月份

活动安排

备注

三月

  1. 教学常规检查
  2. 参加“高三一模”分析及高三教学工作会议、高二学测教学工作会议。
  3. 高二学测的3次校内调研考试以及学测学困生强化补差工作。
  4. “敬孺杯”决赛
  5. 高中选Ⅱ课程的开设和上课教师的安排
  6. 高二学测送考

 

四月

  1. 参加高三年级全市第二次调研考试及学情分析会。
  2. 不定期检查学科教师助学案的编写和使用、作业的布置和批改
  3. 高三复习研讨
  4. 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及分析
  5. 教学常规检查
  6. “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优秀助学案展示评比”活动

 

 

五月

  1. 参加高三年级第三次全市调研考试及学情分析会
  2. 评教评学
  3. 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4. 检查各备课组的活动记载、听课记录。
  5. 高三复习研讨

 

六月

  1. 高三考前指导和送考工作
  2. 参加“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我与助学式课堂的故事(心得)”师生交流会。
  3.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4.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考试,质量分析,试卷讲评
  5. 学科组总结和记载,备课组总结和记载

 

七月

  1. 整理晋星升级的相关学科材料
  2. 参加暑期培训和专业素养考核

 

                                                                                   

五、教科研发面

1、组织学科老师参加各项比赛(敬孺杯教学比武,优课评比,基本功大赛)和校内公开课、展示课等,积极投身课堂改革。

2、积极撰写论文和教学反思、读书笔记。

3、选Ⅱ课程的开设(确定上课人员及课时的安排)和校本课程的完善。

4、个人课题的研究。学校校本的进一步研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