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政治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政治学科总结

来源: 作者:陆建 发布时间:2015-01-21 点击数: 【字体:

2014-2015年度第一学期政治学科总结

新学期到新校区,用新的面貌迎接4星级的验收。现将本学期总结如下:

  • 落实指导思想

贯彻中央建立和谐社会的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教育目标是培养人生、塑造人生,因此,教育必须以人为中心,一切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中轴。紧密团结在校领导周围,积极参加学校关于助学案教学、合作小组的建设为此,教师必须清醒认识,加强学习,树立新型的、符合时代需要的教育观念。 深入学习助学式课堂精神,积极推进助学式课堂。

本学期,学校进入新校区学习,基于实验性,正确处理启动、稳定、改革、发展、创新的关系,实现政治学科高起点、高水准、高质量、有特色政治办学目标,是政治学科面临的艰巨任务这学期所完成的最基本的任务。

二、落实工作目标

教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学生能力得到进一步发展,本学期政治组成为团结、和谐、积极上进的学科组。努力创建四星级高中风险自己的力量

三、落实工作措施
(一)清醒认识,加强学习

1. 本学期组织全学科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课程改革理论,学习有关课程改革的实践经验,认真学习有效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的理论和经验总结,充分发挥政治学科的多元功能。

2. 全学科学习新课程标准,深化课程改革。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研究《新课程标准》,特别是对新编教材的增减部分,更要深入研究,明确增减的意义,把握新教材的特点,搞好政治课教学。

3能够时代脉搏,落实四星精神,端正教学态度,严把教育教学关!

(二)落实常规,优化课堂,提高效益。

1. 全学科组织学习有关教学改革的经验,探讨成功教育的经验和做法,鼓励教师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实施教学,合理组织教学活动,使教学过程既科学严谨,又充满活力。

2. 加强集体备课,发挥群体优势。各备课组要切实落实好集体备课工作,明确集体备课时间,确立中心发言人,重点讨论教学目标、学习目标、重点难点的处理方法和教学活动的设计。全学科开展相关备课组活动。

3. 研究校本课程5本校本教材,并落实到选二教材中。并开展新一期的校本课程。

(三)认真抓好毕业班工作教学。 
1. 深入研究2015年高考政治试题的特点,明确高考导向与试题改革的趋势。原高三教师结合自身教学体会,联系高考试题和考试说明的内容,与新高三教师一起分析,探讨明年高考复习思路,使新一届高三的教学、复习具有针对性。 
2. 学科组长发挥学科教学研究的权威作用,会同高三教师一起研究,并要经常性地深入课堂,进行调研,发现问题及时指正,争取2015年高考取得更好成绩。

3必修科目进一步加强,出色完成前期工作,力争100%的过关努力。为学校四星建设贡献学科力量。

4. 在学校助学案的统领下,在高一高二的政治班级,进一步加强要闻播报,受到学生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5.学科同仁积极向校外推进新课堂展示课,钱美芳老师在校新课堂推进课,张日华老师在大市高三二轮复习课,王爱琴老师在大市优课比赛中都获得好评。

教科研总结:积极开展校本研修,本组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校本研究的文章,了解课改的理论知识和各种教法,掌握了校本研修的基本操作要求,在短时间内,任课教师克服了各种困难,经过反复次课例设计和多次教学反思,特别是经过教研组同行集体反思,互助指导,寻找现有教学行为和新理念之间的差距,从传统教法到学生在课堂上展示,让学生动起来,再到运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每次课例都有很大提升,收获很大。

开展伙伴互助总结。积极推进助学式课堂建设。课改中,各任课教师作为教学伙伴互相听课,一学期互听近20节课,每节课及时填写听课笔记,做好评课工作,互相交流,促进教法改进,优化了教学过程。本组主要开展了以培养政治学科兴趣为主题的教研活动。该活动起到了两个方面的好作用,其一,促使老师想方设法,以激趣为手段,以提高效果为目的去从事教学研究活动;其二,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

 总而言之,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政治学科“助学式”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备课组作用发挥不充分、助学案设计实用性不强、班级管理跟进不力等问题。学科内的常规管理还未能做到精细化。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压力依然巨大。但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学科课改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学科课改工作的管理机制和评价体系,发扬“敢试、敢拼、敢创”的精神,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在新的一年里实现更大提升奋力冲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