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政治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来源: 作者:陆建 发布时间:2015-09-02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政 治 学 科 工 作 计 划

一、学科工作指导思想

本着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的理念,认真贯彻《2015年教导处工作计划》,《2015年教科室工作计划》,进一步统一思想,以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为目标,以备课组建设和教学环节的过程监控为着力点,加强以课堂为主体的教学改革研究,强化、深化学校课程建设,加强助学式课堂教育,进一步提升政治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为学校的四星级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 学科工作内容

(一)加强政治课堂建设

1.认真研究高考考试说明,学业水平测试说明,课程标准

学科将加强对各个备课组各个环节的管理,促使教师教学各个环节在有序、有力、细致的轨道推进依据省四星级高中评估要求,落实教学规范化、精细化。加强对备课组集体备课、集体命题、作业系列化等工作的检查;强化教学常规督查,如巡课,抽查学生作业,学生问卷调查,开座谈会等。并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听课评课。

2.坚强备课,提高课堂效率

备课要做到抓纲务本、精心设计。各备课组要在开学前详细制定本学期教学进度计划。力求在备课的环节突出实效。各年级备课组力求做到“五统一”即:统一计划,统一进度,统一练习,统一资料,统一考试。教师要认真按照规范编制助学案,要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做必要的二次备课,编写班本化的助学案。课后,教师要积极撰写教学反思。

3.重视课后作业的安排,体现学科特点

对于作业,也是教学环节的一个重头戏,我们要贯彻一个“精”字,即精心、精确、精细、精当,题目要精心选择,知识点要精确,批改要精细,反馈要精当。本学期始,我们要严格执行分层作业制度,每次作业都要有一定数量的重视基础且思维量大的题目给优秀的学生,确保中等生吃好,优秀生吃饱。另外,凡是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首先独立完成。作业中的错误要及时指导学生订正,对不规范作业要让学生重做,对重点学生要力求面批。教师每周抽样检查、督促,帮助学生养成自我订正、反思的习惯。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写作和答题习惯。

4.在整个学科内加强德育教育,充分发挥政治学科德育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定时召开学科会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二)提高课堂效率,优化课程内容。

课堂是教育教学的前沿阵地,2015年是南通二中课堂教学改革年。本学期要通过更优的现代课堂教学设计和高效的课堂教学活动,使每个学生的各种潜能都能得到有效开发,进一步完善校本化课堂模式。在此背景之下,本学期在着力改善课堂生态环境上要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改善课堂结构。在更新完善课堂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继续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在全校各年级全面实施“助学式”课堂改革。通过派单听课、组内评课等形式,将“逐一过关、及时反馈”打造规范课和“强化教学比武、举办公开教学观摩”打造优秀课相结合,以“以学定教”、“师生互动”、“学教相长”作为价值导向,引导教师重点进行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倡导尊重学生的人格,鼓励学生敢于质疑,努力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师生从“对手”走向“伙伴”,并逐渐形成为学习的共同体,从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政治课堂进一步完善小组评价。在上学期制定的《“助学式”课堂学生学习行为评价方案》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小组学习评价奖励机制,更激发各组奋勇争先的积极性。在全校各年级通过“建岗立责—体验竞争—评价提升”等环节强化教学的即时评价和分层评价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任务意识、合作意识,在互助竞争中加快进步的节奏,优化“助学式”课堂教学质量,实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3.进一步完善要闻播报的内容和形式。让其成为学生热爱政治课、热爱生活、热爱社会、热爱国家的抓手之一,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

    4.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与政治课堂相结合。信息时代的到来,政治课堂必须与时俱进,利用好白板教学,PPT,网络教室等多媒体技术,让政治课堂更加充实,更加富有时代感。

(三)提升政治教学质量。

1.科学安排,追求效益最大化。无论是高一,高二必修还是选修,高三,都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备课组的内容,落实好每一堂课的要求,课后尽量少占用学生的时间,提高每一堂课的效率。

2. 学会用聪明的方法教学。坚持集体备课制度,统一教学进度、教学内容、重点问题和课堂教学流程。高三和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复习课要层层分解目标,确保落实三项责任制。要坚持基础知识与学科能力培养并重,以学科重点知识为载体,以能力提高为主线,努力提升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建议实施“摸底训练-学生自纠-教师点拨-巩固检测-师生反思”的教学策略,在课堂教学形式上积极推进以任务为驱动的课堂组织形式。

3.进一步加强课堂研究。认真研究新高考方案的变化及其对高中教学的影响,组织方案学习,在比较分析中理解高考方案变化的实质指向,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做方向性的调整;同时制定相应的方略,未雨绸缪,早作准备。

高中各个备课组教学进度

 

 

高一

高二

高三

上学期

经济生活12单元

必修哲学123

选修哲学12

生活与哲学

经济生活

下学期

经济生活34单元

必修3本书复习

选修哲学34

政治生活

文化生活

 

政治学科本学期工作时间安排

八月份:

    完成教材、教参、课表的发放;

组织各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助学案编制的集体备课。

九月份:

围绕“助学式课堂”改革要点,组织各学科组进行听评课,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进一步强化全体教师编制和使用“助学案”的“入格”培训与检查;组织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学生课堂学业评价机制正常运行,强化各环节的细部准确到位,落实留痕;

十月份:

继续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

检查各个备课组助学案、作业布置、作业批改。

落实教务处、备课组长对心教师常规听课;

参加教务处召开期中试卷命制工作会议;

十一月份:

布置好期中考试及阅卷工作; 

做好期中考试后的质量分析,组织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检查;

继续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参加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 

十二月份:

做好“助学式课堂”对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汇总相关信息,做好反馈、反思、改进工作;

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复习阶段工作,落实具体工作计划

一月份:

积极参加优秀学科组评选;

组织好期终考试及阅卷工作;

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组织各备课组汇总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并上交教务处存档

布置好寒假作业

 

教科研工作安排

根据校长室、教科室提出的规范要求,以备课组活动为载体,发挥群体优势,加强学科教学中的问题研究,关注学生主体地位的落实,教学环节的优化,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风格的形成,学习兴趣的指导,师生情感的沟通,学生探究活动的开展等方面。整合各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有效提高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和水平。

引导教师参加各类“观摩课、示范课、比武课”教学研究活动,鼓励教师提出自己的教育见解。丰富“科研兴校”内涵,引导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从事个人制定的微型课题研究。同时,注意培塑论文撰写、课题研究、公开课比赛,积极参加学校年度教科研个人评选。

本学期继续开发校本课程,加强省级课题,市级课题,学校课题的编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