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政治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5-2016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1 点击数: 【字体: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政治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南通市第二中学“加快四星级学校建设”为契机,以 “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为着眼点,本学科将在学校校长室、教导处、教科室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年度教育局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计划,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以高质量助学案编制、同伴成长学习小组建设为主要抓手,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构建优质高效课堂。

  • 以加强师德建设为侧重点,全面提升师资素质。

    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还要有高超的教学艺术,因此要求教师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并用以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本学期从师德抓起,以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优质高效为师表规范,贯彻“关注学生的心智成长,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教学思想,并要求教师将德育全面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实现师生整体素质的共同提高;利用讲座、外出培训等形式加强对教师业务培训;强化师徒结对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做到互帮互学,共同成长。

三、教学措施:

(一)积极投身课堂改革,提高自身素养

本学期学校继续推进课堂改革,使“助学式”课堂实践成为每一个走进二中课堂教师的规定动作,学科老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转变观念,积极参加课堂改革,努力使自己成为助学案编写和“助学式”课堂教学方面的高手和能人。同时通过“助学式”课堂实践,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科研水平,进而促进自己的专业成长。

进一步推进具有二中特色的“助学式”课堂实证化研究。除做好学科内优课评比、学科高质量听评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做好各类公开课、比武课的工作,为本学科老师,特别是年轻老师的脱颖而出搭建舞台。还要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拓宽对外开放交流的广度。注意培育骨干老师。

结合学校组织的专家讲座、科研沙龙、集体备课等研讨,进一步细化“助学式”课堂的核心内涵与概念外延,围绕“自主学习的深度、小组学习的效度、点评学习的精度”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论,进而分解成对应的子课题。

从建立学科优秀助学案例集、建设学科精品教学视频库、评选学生课堂学习评价等三个方面大力推进精彩“助学式”课堂案例建设,实现学习行为评价的长效机制探究的突破。

本学期重大考试较多,学科要定期组织老师认真学习和专研课标、教材、考试说明,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提高教学和考试质量。抓住学校发展的机遇,高质量完成公开课、论文撰写和课题研究。

进一步落实政治学科的与时俱进的特色,加强对教师的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进一步学习“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参与,公共参与”。与时代相接轨。

 (二)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1、加强集体备课。

(1)助学案的编写:高一、高二备课组进行分工,提前一个月布置编写任务,确定内容、编写人和审核人;提前一周进行集体备课,审定助学案;备课组老师根据自己所教班级的情况再进行二次备课。高三教师认真撰写备课笔记。

(2)上课反馈:通过听课、评课、沙龙等活动,对助学案进行评价和改进,使助学案不断完善,并检查助学案的实施效果。学科成员每个人要上一堂公开课,学科组织听课、评课。

2、课堂教学:学校进入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科老师要借助助学案,帮助学生梳理和建构知识体系,突出重点和难点,引导和鼓励学生生成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加强“同伴互学”的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提高课堂效率。高三的课堂教学也要引入合作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在各备课组制定教研主题的基础上,开展项目研修、课堂观察等教学实践活动,通过课堂观察大家谈等形式的课例研讨、教学沙龙,着重从“助学式”课堂推进和我校“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试验项目”的学科化实践方面加强研究。学科组内部的分工、合作、协调,使大家交流碰撞思想,优化整合资源,形成一种集智式、集约式行动,实现集体备课活动向研究型、学术性教研转变,促进教学研纵深发展,促进“相长式”的团队形成。

4、进一步完善学科特色栏目要闻播报,让学生能够更好的了解国内国际形式,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      

  • 全面提升高二学测和高三复习的效率,为晋升四星做出贡献。

 (四) 加大课程管理力度,形成特色校本课程。

    重视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开设,积极探索研究性学习课程管理、教学指导、学生探究活动的方法方式,加强研究性学习课程的常规检查,在研究性学习的关键节点加强检查学生的学习进展情况,规范研究性学习成果的评价,提高研究性学习的效益。继续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管理。促使全体老师继续开发更多更优的吸引学生、扩大知识面、增强动手实践能力、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相关,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

四、教学进度:

高一:完成必修2的教学。和必修四第一单元。                                                                  

高二:1、必修:完成学测内容的复习,进行针对性训练,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并注意查漏补缺。在确保100%合格的基础上,提高得A率。                             

      2、选修:完成必修3和选修2,并开始进行一轮复习。

高三:进行二轮轮复习和强化训练。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继续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和梳理,抓主干知识,进一步帮助和引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强化训练和讲评,提升学生的解题能力。

五、政治学科行事日历

 

二月

拟定本学期政治学科组、备课组的计划。

召开学科组工作会议,部署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组织开学前教师参加市区教研活动;开学初教师备课笔记(助学案)的普查。

政治学科迎接市局开学工作检查。

四星级评估现场验收政治学科台账整理增补。

政治学科校本课程排班并正式上课。

“高三一模”考试、分析及高三教学工作会议。

高二学测教学工作会议。高二学测学困生强化补差工作。

 

三月

“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晋星迎评”磨课活动。

教学常规检查之助学案及学生作业批改。

学科集体备课。

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迎评工作准备。

高二学生参加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送考。

迎接省四星级高中评估现场验收。

组织高三学生参加二模考试。

 

四月

政治学科“晋星评估”总结反思。

组织高三年级全市第二次调研考试学情分析会。

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工作。

政治学科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政治学科“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优秀助学案展示评比”活动。

参加“助学式”课堂优质课视频摄录工作。

参加“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自主学习的深度

 

 

五月

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组织参加高三年级第三次全市调研考试及学情分析会。

参加“助学式”课堂优质课视频摄录工作。

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高考送考复习招生宣传工作。

 

六月

做好高考相关工作。

“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收集整理优质助学案案例充实案例集,交流优质助学案。

参加“助学式”课堂优质课视频摄录工作。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考试工作。

撰写部门工作总结。收集各学科工作总结。

 

 

七月

“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教研(主题沙龙发言、心得交流、论文、课题等)成果结集成册。

 参加暑期培训和专业素养考核

 

                                                                                   

五、教科研发面

1、组织学科老师参加各项比赛(敬孺杯教学比武,优课评比,基本功大赛)和校内公开课、展示课等,积极投身课堂改革。

2、积极撰写论文和教学反思、读书笔记。

3、选Ⅱ课程的开设(确定上课人员及课时的安排)和校本课程的完善。

4、个人课题的研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