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政治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7-2018第一学期政治学科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7 点击数: 【字体:

/xkqy/2017/12/201712071939382177.doc

017-2018年度第一学期政治学科总结

根据学校 “一切为了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的理念,紧紧围绕学校后四星时代工作这个重点工作,推进助学式课堂,打造学习探究小组。政治学科在学校的有力领导下,扎扎实实地完成了本学科的各项教学工作,现将具体情况向学校汇报如下:

一、 继续抓好师德师风、师资队伍的建设

本学期政治学科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本学科老师在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反映良好,没有不规范的行为。塔建平台,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为一个老师都为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

二、继续抓好教学常规工作的的检查和落实

 本学期政治学科认真落实教务处制定的教学常规。每个备课组都按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定期进行集体备课并有记录,每位老师都能做到提前备课,且有各自特色。每位教师在备课和授课时注意知识体系及问题的设计与处理,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定期检查老师的助学案和作业批改情况。并定期进行听课和评课。

学科会议每两个星期召开一次,针对该两周存在的问题加以讨论,并能够形成相关的解决办法。

三、深化学科内的助学课堂教学研究气氛,积极推进助学式课堂。

 在课堂教学中能够积极推进助学式课堂,通过在“自主先学”中能依据助学案的要求和线索,借助合适的政治资源平台,独立地进行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同伴互学”中同伴间展开有组织的共享、释疑(助难)、深化探究政治中的难题;“展示促学”中能在组际间、政治师生间展开有序的展示、评论、质疑等;“精点深学”中政治老师能对学习内容进行整体性建构,对过程、方法进行“原理”性概括及价值引导。同时能够配合好班主任加强班级的合作探究小组建设。

加强助学式课堂的优课选用。吴志稳老师上的“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一课获得学校领导和同仁的一致好评。

学科各备课组内教学能够体现备课组智慧,教学没有出现两极分化,既能够符合课改精神,又能兼顾教学业绩,让学生喜欢政治课堂。

学科特色栏目要闻播报开展的有声有色,能够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并能够通过要闻播报开阔自己的眼界,增长自己的见识,锻炼自己的能力。

四、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

1.  积极参加南通市直中学政治中心组活动。听课、评课,获取最新高考和学业水平测试相关信息,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和合作。

2..积极撰写论文、将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写论文既是一种反思,更是自我教学的一次理性的升华,一个人只有不断的反思自我、总结自我,才能看到自我的不足。本学期学科教师共撰写论文20多篇,其中发表、获奖6篇。

3.进行选二课程开发,提升内涵发展。现在高一王爱琴老师开设《法律在我身边》,高二陈晓娟老师开设《南通的宗教文化》,获得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4.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紧紧围绕学校创建四星级高中的目标,积极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目前,学科正在助学式课堂的校本课程开发。

本学期大家都感觉过得忙碌而充实,回顾总结已走过的路,取得的成绩是全学科老师辛勤劳动的结果。反思一个学期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还有许多不足之处,为把学科的工作做得更好,下学期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多努力:

一、加强对政治课程标准、政治学科最新教育理论的学习和运用,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学习,以学科为单位进行讨论,备课组每个月推出一堂示范课进行研究。

二、在常规教学方面,要改进的有:多听课,多听其他学科的课,博采众长;助学案,教后记要及时;作业批改后要及时反馈。

三、在做好学校各项常规工作的同时,强化备课的创新,并注重总结和积累,把平时有创新的想法和做法形成文字,为以后的发展留下宝贵财富。

 作为21世纪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政治学科一定会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尽职尽责,为学校的后四星时代添砖加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