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成长>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德育之窗

防范于心,反诈于行——南通市第二中学开展防范网络诈骗法治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数: 【字体:

防范在先,警惕在前

同享安全网络

共筑网络安全

2022年12月1日,我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实施,为进一步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大力提升全校师生辨别和防范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障师生学生财产安全,切实掌握必要的防范技能,12月5日下午,我校法治副校长、南通市唐闸派出所王军警官为高一年级师生开展了防范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b4b4bc6d4f834026a5c56a3db520d27e.gif 

王军警官以警情较多的诈骗事件为切入点,帮助师生了解了诈骗的具体概念,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进一步阐释了诈骗罪及诈骗罪涉及的刑罚。

7190a82471e54488bce9acc19ef00fa4.gif

12179417161d4fee99693586291bb549.gif  

王警官借助生动真实的案例,归纳总结了八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他指出,如今针对学生的通讯网络诈骗花样繁多,学生群体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随后,他就学生群体最常遭遇的骗局类型进行系统分析,为我们详细解读了游戏类及其衍生诈骗、追星消费类诈骗和冒充熟人诈骗等骗局的具体流程,帮助学生还原情境,分析套路,逐一揭穿。王警官细心叮嘱我校学生务必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快速识破,及时报警,力争做到识骗、防骗、拒骗,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优秀学生,为自己精彩灿烂的人生努力奋斗。

1386cb2e4d4a4f4082396c4881f85472.gif 

全体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并以热烈地掌声感谢王军警官的深切教导。会后,高一(6)班葛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通过这次讲座,我更清楚地认识到日常生活中网络诈骗形式多种多样,日后面对网络上的种种诱惑我会提高警惕,更加谨慎小心,在做到自己不被骗的同时,尽可能向亲友普法宣传,提高全家的防诈骗意识。”

f35a779d066c46c7ad7739e4052c4c69.gif 

我校始终致力于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曾多次召开班主任安全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班主任指导学生及其家长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教育工作;并根据公安部门要求,常态化长效化推进落实防诈骗宣传等相关工作,力求做到校园内零案例,校园外无风险。

c91b940841dd4e92ad5659eff66d9147.gif 

本次法治讲座进一步帮助全体师生了解多样诈骗形式、特点和危害,切实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全校反诈能力,筑牢安全思想防线,营造和谐校园氛围,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d5bf18403ccc4fb2b584e551f3a1779e.gif

终审:魏永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