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成长>德育之窗>详细内容

德育之窗

提高警惕,强化防范,“反诈”教育护航成长 ——我校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法治教育讲座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8 点击数: 【字体:

5139f6479e8446feb1bc91e7147263c8.Jpeg    

今年的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会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通知,就安全教育日活动进行全面部署。我校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精心组织,联系相关部门,结合学校实际和高中阶段学生心智特点,切实做好安全教育日活动。3月27日下午,我校法治副校长、北京市盈科(南通)律师事务所张宓女士以《预防电信诈骗》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实用的法治讲座。

a0637e33b7eb4b53874fe3394e9cba7f.Jpeg

张校长采取以案释法、案例解析、互动问答等方式,分别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特点及类型、电信诈骗的共同规律、防电信诈骗十守则、预防电信诈骗五不要、补救措施五招”等方面向全体师生开展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提醒大家要提高警惕,妥善保管好个人信息,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提升明辨是非与自我保护的能力。

c58d97547df74a2b889a776873046c99.gif

张校长还着重解读了犯罪分子如何引诱青少年参与电诈犯罪,以及参与犯罪行为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呼吁并引导全体学生要持之以恒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学会运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学会用法律约束自己,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远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触碰法律红线,迈好人生的每一步,做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518ad4fea93d4a21a79734f66d0f8fdc.Jpeg

学生处王炜主任表示,目前国家大力开展“反诈”宣传,我校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始终坚持“防诈反诈”工作,及时性、常态化向学生及家长进行“预防电信诈骗”普法宣传工作。王主任希望,我校全体学生在认真学习、了解相关知识的同时,学以致用,主动向亲朋好友宣传提示,以一“生”辐射全家,以一“校”助力社会,切实提高电信诈骗风险防范意识,保护自身财产安全,为全面构建“防诈反诈”社会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6b3a26e41d264ba492a24984becd6422.Jpegb5b5f9c7baf34fa4a3a3fb38ab6f12c7.Jpeg

944056391cf64e00baf5811424e3081c.Jpeg

此次法治教育讲座,进一步强化了学生们的法治观念,树立了法治信仰,提高了师生的反诈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使我校师生懂得了如何防患未然,如何有效止损,学会了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防诈反诈”的种子在敬孺校园生根发芽,对我校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具有重要意义。

终审:魏永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