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成长>敬孺学子>详细内容

敬孺学子

践行劳动教育,争做文明敬孺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数: 【字体:

近日,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开展校园劳动教育。在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高中生除了持续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外,还要选择服务性岗位,经历真实的岗位工作过程,获得真切的职业体验,培养职业兴趣等。

学校将在各年级、各班开展“我为爱绿护绿献一计”的主题班会大讨论活动,从教育学生爱护绿化、不踩踏草坪(尤其不踩踏路牙)入手,增强学生的校园主人翁意识,共同呵护美丽敬孺园;各班在校园里认领养护带,并设置具有校本特色和人文底蕴的宣传标语牌,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教育作用;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我来守护敬孺校园”活动,制定完善《南通二中班级养护校园绿化景观管理条例》,划分责任、明确职责,加强对踩踏草坪(路牙)等不良行为的监管、教育和处理;树立典型,表扬先进,带动后进,齐抓共管,让“爱绿护绿”行动提升学生的基础文明素养。

周一中午,各班陆续开展对校园绿化进行认领及养护劳动教育活动。各班认领了绿化保护带,设立了养护标语,同时做到将绿化带责任包干到班。在后勤绿化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生志愿者进行了除草、喷洒农药、播撒复合肥等养护措施。

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在参与中激发学生的劳动兴趣,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当教育回归到实际的劳动实践,学生的生长也就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他们的创造力被激活,他们的生命力被唤醒。在这种良性的激发下,学校朝着“教育即生活”、“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美好方向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