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成长>敬孺学子>详细内容

敬孺学子

健步丈量祖国大地,笃行共振时代脉搏——我校举行远足社会实践活动暨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3 点击数: 【字体: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

我们不停地走着,

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

 

为了贯彻落实我校德育工作方案,进一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体质,磨炼学生意志,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热爱劳动的精神,强化集体意识、纪律观念和环保意识,更好地向社会展示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宣传我校素质教育成果,4月1日下午,我校组织高一全体师生开展了以“健步丈量祖国大地,笃行共振时代脉搏”为主题的远足社会实践活动。

8d33b8b5c9584a5bbcc49f3a3389b63f.Jpeg

【精心部署踏春行】

此次活动,高一年级共65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人数众多;以奇妙农场为目的地,往返行程将近十公里,路途较远。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学校精心策划,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实地踩点,确定路线,制定详细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周密部署,准备多台应急预案。

4月1日中午12时,笃实广场上校旗飘扬,班旗招展,远足活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学生处副主任严泽铭主持仪式。

7bb0738a45a148bbbff99750cbbc048f.Jpeg

仪式上,年级分管校长钱鑫作动员讲话和安全教育。他强调,此次远足活动旨在培养我校师生坚韧不拔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团结友爱的情怀,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次重大挑战,也是学习生涯中的一次伟大壮举。希望同学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一路口号,一路歌声,为校旗争光,为班旗添彩,向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我校高一师生成为今日南通崇川大地上最美的一道风景!

994c5e67be3348f1bce3dfef5d3b118a.Jpeg

随后,我校高一学生代表张胡俊同学讲话。他号召同学们怀着豪情与梦想,伴着自信与坚韧,畅游自然怀抱,释放青春激情,绽放生命光芒,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陶冶情操。

ed5a2996e1e44c4ba64083be41f98cad.Jpeg

最后,我校副校长王长健一声令下,高一年级全体师生以班级为单位,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坚定的步伐,精神抖擞地踏上征程,准备接受身体与毅力的双重考验,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683b78c4ce3e410da8e911fd5f8e05c0.Jpeg

【且行且乐赏春光】

你看——

班旗开道,且行且乐,步履轻快,队列整齐。满目桃红柳绿,一路欢歌笑语;遍野嫩绿浅黄,一程口号嘹亮。远足师生用脚步丈量前行之路,用汗水体验奋斗之美,用行动诠释坚持的力量。

54975626f5004a04b3dddc4f5e4aca17.Jpeg

走进自然,生命如歌;放飞梦想,青春张扬;锻炼筋骨,眉宇舒张。朝气、志气、勇气成就少年的意气风发,活力、毅力、拼力鼓舞年少的昂扬斗志。

3d02661f5898469eb70ec2058da24042.Jpeg

青春的脸庞洋溢着欢乐的笑容,青春的跃动共振着时代的脉搏。各班同学有序前行,全程没有任何同学损坏公物、攀高折枝、践踏草坪、乱扔垃圾……更有同学自觉充当志愿者,助力环保卫生事业,主动维护市容市貌,将沿途所遇垃圾捡装,一直携带至终点处理,于微末中尽显优秀品质,于无声中守护二中底色,受到同路踏青市民们的高度赞扬。

bb6bcf127e9b415888ac4f5031f1c229.Jpeg

你再看——

警力安保人员、学校执勤老师相继开道,应急车、补给车紧紧跟随,全面保障,随时待命;班主任们、校医团队细心呵护在班级左侧,时而询问身体状况,时而聊聊生活趣事,维护秩序,有条不紊。

aa89c99981534561a551196e63defd9f.Jpeg

d3b63caba650454f81aca0827cc03d1a.Jpeg

入眼是风景,入心是经历。同学们互帮互助,鼓劲加油;师生们团结友爱,同心协力;整个过程中,二中人通力配合、整体联动、无缝对接,展现了二中师生的良好形象、文明言行和耐劳品质。

acbec1c8c2fc4701ad9fed77f3d331bc.Jpeg

【劳动教育务春耕】

深耕五育并举,厚植劳动情怀。为了更好地开发劳动课程资源,扎实开展学校劳动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劳动教育的指示精神,借此次远足契机,我校结合地理优势,将南通奇妙农场定为我校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学校劳动教育创设新思路,开辟新区域。

f8529ece97974aff8b97ce225ff789b5.Jpeg

从教室到田野,我们在劳动中发展学生身心;从认知到实践,我们在劳动中体验教育本真。远足师生在抵达奇妙农场后,立刻投身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分工协作,默契配合,挖土开垦,干劲十足。他们为菜园翻地,为土灶拔草,为园圃除花,为沃土播种,为松树修枝,忙得不亦乐乎,给奇妙农场平添了许多生机。

7c2184acaba74917ac42a8812b9ea6ca.Png

957df3bcab874a6ab76696911d0a04c8.Png

3354d4d417d64e799867fa36b9fe81fe.Pn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劳动的重要性,他指出:“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他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我校将进一步充实劳动教育菜单,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持之以恒培塑学生勤于劳动的习惯,提高学生劳动实践的技能,坚持不懈,创获学校劳动育人实绩。

aa4819ba446c4a67a834281c24a1bd1c.Png

【分享感言寄春华】

  下午5时许,高一全体师生顺利返回校园,完成此次远足征程。各班在班主任组织下对远足活动进行总结,分享体会心得。

06e18d00b9154a088f45e38a9db8cde9.Jpeg

b66d0dc0193c49848946a7001290b1fd.pngda0a584e377645ce815c767843756ec8.png

  高一6班 黄德宇同学

这是一次青着与激情的放飞,也是一场耐力与毅力的考验。青春之行,浸于自然,感受颇丰,我们的前路定将如这阳春之景,百卉萌动,稼穑蓬勃,梦想熠熠。

  高一12班 顾徐嘉同学

大家为着同一个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当终点近在咫尺,回首这一路的风景,愿我们都可以不负遇见、无愧于心。

  高一13班 陈思睿同学

春光正好竞芬芳,青春正好惜韶光。生活不止有学业,还有诗与远方,举目希望。我们要与良师益友一起,向阳而行,向新而生,不妨闲看不妨行。

  远足教师代表 陶延肖老师

  十公里远足,同学们以矫健步伐丈量秀美祖国,以顽强拼搏挑战自我意志,以互助团结汇集青春力量,以耐劳笃行共振建功时代。人生就像这次远足,坚持是我们必胜的信念,一路上也许我们会想放弃,可是既然已经做出了决定,就不要半途而废。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af2111d3715e42f2b4745fcb9534ba99.Jpeg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远足活动是我校品牌德育活动之一,是我校开展社会实践、促进素质教育、推进新课标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全员式参与、体验式教育、沉浸式体验,引领我校师生积极投身立德树人育人实践,在知重负重中强化使命担当,用奋斗书写最闪亮的青春答卷。

  路在脚下,心向远方,希望同学们用行体会生命的美好,用心树立远大的理想,牢记疲惫之时的自我挑战,牢记长途跋涉的坚持不懈。接下来的学习之路也犹如人生的这一次远足,只有踏实坚韧走好每一步,才会到达人生的顶峰。

39c2a905700e4e489766109853d45b93.Png

  最后,向所有参与远足活动的工作者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全力支持和悉心守护!是你们为青春护航,为征程增彩!

67ce4d2af97b4a1f88cc553860e74698.Png


终审:魏永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