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规章制度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5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2 点击数: 【字体:

聚焦四星 攻坚克难 提品强特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5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2015年是学校上下最忙碌的一年,也是对全体二中人考验最为严峻的一年。全校上下聚焦四星,攻坚克难,提品质,强特色,补薄弱,深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倾力提升特色建设内涵,不断优化学校的各方面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所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课堂改革,学校获南通市首批课改样板培育学校。

立足学校办学资源的现实,着眼学生学习力成长的责任的担当,以“学标驱动、学法支持、学程引领、学伴互助、学情展示”为主要特质,以“自主先学、同伴互学、展示促学、精点深学”为基本环节的二中“助学式”课堂,在本年度内继续深化,学校被评为南通市首批课改样板培育学校。

1.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行政推动力。课堂教学改革,意味着教学理念的重建、教学方式的重构,要克服原有惯性的作用,足够的行政动能是不可或缺的。学校充分认识到改课堂即意味着换大脑的艰巨性,站在振兴学校、成就师生的使命高度,不畏艰难,克服阻力,加大行政推动力度,促进课堂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学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重建了“南通二中课堂评价标准”, 调整完善了学科(团队)考评办法,充实完善了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考评标准,突出了课堂改革行动的权重;学校以推门听课、公开点评为突破,明确了推门听课全覆盖、问题课堂公开点评、不合格课堂跟踪听课的具体要求,并且将参与课改不主动、落实课改无行动作为评先、评优、岗位晋级的一票否决条款。

2.提升课堂改革的专业领导力。教学改革不允许重复试验,教学改革需要精湛的专业引领。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设计制订“助学式”课堂操作规范,执教示范课,主持“助学式”课堂专题研讨,深度指导学科备课组研究,具体指导各技术环节的改进与落实;学校管理人员全员参与,始终深入在课堂一线,深入于学生之中,观察学情,提出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供学校领导层决策;学校教务处更是将课改推进作为部门工作的第一要务,建立起常态化的课改推进检查反馈、督促矫正机制,极大地提高了从决策到落实的效度。

3.扩展’助学式”课堂的示范辐射力。二中“助学式”课堂,所具有的校本性、真实性,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肯定。课堂改革的红利日益显现:“课堂学习行为的评价与实践”、“助学式课堂的实践操作”先后在大市教改现场会作经验推介;“助学式”课堂现场先后接待了山东潍坊市高中校长代表团、新疆阿图什二中等近十次省内外同行的考察观摩,为市区高中多科教研中心组提供教学现场;学校老师执教的“助学式”课堂参与市区课堂竞赛,获得五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获一等奖人数与南通中学并列第一。

二、培育体育特色,学校获“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

基于对学校体育的本真理解,对学校办学传统的责任传承以及对体育之于学生人生健康的高度认识,学校协力推动学校体育特色高品质成长,以“学科体育”、“生活体育”、“文化体育”为支撑的南通二中“生命体育”新体系初步形成,全新的学校体育理解与实践,使学校成为首批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

1.着力提升学校体育的内涵品质。

学校站在民族兴旺,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高度,从学生人生健康幸福的教育使命出发,着眼于学生体质、体能的增强,体育品格的养成,突破学校体育的学科惯性,摒弃学校体育的应试功利,重建学校体育新概念,创新学校体育的新实践。学校体育综合改革项目被列为江苏省第一批基础教育前瞻性重点改革项目(此项目全省仅42项,南通市区仅通师二附和我校两家);学生的体质体能检测结果列市区高中之首,学生代表队参加市阳光体育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参加省阳光体育运动会获总分第三名。

2.倾力打造校园足球特色项目。

校园足球的国家行动,给我校足球工作带来新的动力与机遇,也给学校足球特色项目提出新的要求。学校立足实际,潜心谋划,长远布局,形成了“拓展基础、培育梯队、赛事推动”的学校足球工作新思路。拓展基础,即在全校普及学生足球项目,以增加足球教学内容,组建班级球队,强化训练与检测为抓手,使足球成为所有学生的必修课目;培育梯队,即从小学、初中系统布点开始,加强基础投入,委派专职教练赴定点学校指导,组织协调布点学校的校园足球工作,增加对布点学校的人、财、物的支持力度,以形成校园足球从“娃娃”抓起的真格局;赛事是最现实的推动,为激发全体学校的足球热情、深化学生对足球的感受与理解,学校积极承办各级各类足球比赛与培,本年度先后承办省、市足球赛、足球教练队伍培训近二十场。扎实的校园足球工作,赢得各级教育、体育部门及社会的高度关注与肯定,学校今年获得江苏校园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校足球队参加省、市比赛获得一个市第一名,三个省第一名、两个省第二名的佳绩。

三、潜心提质增效,学校荣获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新校区的建成使二中的办学硬件,实现百年历史的突破,使二中校园跻身省内一流校园。一流的条件是基础,高品质的办学行为才是关键。学校以高度的清醒,行动的自觉,潜心于学校文化建设的精度、学校内部管理的效度、学生成长的宽度、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度,优化办学行为,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促进了学校办学绩效的进一步提高,本年度学校被评为南通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1.不断提高学校文化建设的精度。校园是学校育人的基础,校园的文化品质是学生成长的强大的影响力。学校深度汲取中华民族经典文化、学校教育文化、唐闸地方文化及二中百年敬孺文化之精髓,积淀出独特的二中校园文化的格调与表达,让一楼一道、一园一景都富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与鲜明的文化表达。本年度相继完成了笃实铭、百孺砚、景观墙、齐贤亭、典故梁的文化布设,举办了吟诵笃实铭、敬孺校园征文、敬孺校园摄影等一系列校园文化主题活动。深厚的校园文化韵味、丰富的校园文化行动润染了师生精神心灵,引领着师生的文化理解,吸引了各地的来访参观,一年内接待了省内外三十多个团队来校参观求解。

2.努力增强学校内部管理的效度。行为力量是学校管理效度的关键,它取决于管理团队对学校办学意图的理解力与执行力,取决于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响应力。学校从制度创新入手,以重建学校章程为契机,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机制,将学校重点工作具体落实给责任人(团队),明确任务要求,完成时间,强化绩效考评,将项目完成的实际情况作为管理岗位评价的主要依据;进一步优化教师岗位评价机制,探索以学科(团队)为单位的年度百分制考核办法,将德、能、勤、绩细化为若干个考察点,量化评价,不仅克服了评价的主观倾向,而且强化了全体老师工作的具体方向性;随着学校办学背景的变化,还及时调整了绩效分配、岗位评聘细则,使评价的激励性、导向性进一步增强。

3.着力拓展学生成长的宽度。做有良心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是二中办学的自觉追求,学校通过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加强课程管理,以满足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本年度共为学生提供了四十余项校本选修和社团活动课程,并进一步严格课程实施过程的调控与评价;进一步深化了生动德育的实践性和自主性,学生自主经营的诚信超市、开架式书吧,为学生的德育实践提供了平台;校园志愿者、同伴成长小组指导与建设、星级学生培养工程,使学生的德性成长更加丰富;生活体育、文化体育的蓬勃开展,使学生的体育人格成长更加健全。我校学生体能测试综合得分位列市区第一,高考三项质量指标,在全市43所高中里一项排名第八,一项排名第十二,阳光自信、健康向上的学生成长生态环境基本形成。

4.全力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度。教师是学校办学的第一资源,学校通过培树岗位典型,推动荣誉教师评选工程,弘扬二中教师敬业奉献的岗位精神;通过专项培训、主题论坛、组建读书社,深化教师的专业理解,扩容教师的专业积累;通过课堂练兵、团队磨课、教学视导,提高教师的“助学式”课堂设计与实施技术。本年度教师参加课堂教学比武,五位老师获市直一等奖,二位老师获大市一等奖,省二等奖。

四、倾情晋星创建,学校通过了“四星”初评

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市教育局的部署要求,2015年是我校晋级四星高中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激发全员动力,学校先后在管理干部、全体教职工、全校学生三个不同层面,多项召开动员推进会议,统一创建认识,明确创建任务,落实创建行动。为确保创建效能,分别组建了创建材料整合组、迎评现场准备组、校园优化建设组、宣传展示汇报组,班子成员亲自担任组长,制订工作方案,组建工作班子,组织具体工作;并具体负责每一项工作的过程指导、阶段检查及问题解决。在学校创建过程中,学校管理人员是组织者、责任人,更是示范者,学校还邀请关工委同志为晋星创建发挥余热,台账验收、建言献策、提出整改意见,老同志们不遗余力,为创建做了大量工作。为了确保各项创建任务的完成,学校中层以上管理者放弃了三十多个双休日及整个暑期的休息,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以上,有时白天连着黑夜干,拖着带病的身体撑着干,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力配合,如期完成了晋星材料及迎评现场的各项准备工作 ,顺利通过了省评估院初评。

五、踏实作风建设,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大环境

我校一向注重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坚持按规范办事,坚持阳光办事。校级领导都能以严格的自我要求、笃实的岗位行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严格遵守主要领导不分管、不插手、不涉及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生、人事等重点敏感工作的规定,坦然接受各方监督。学校还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大警示教育、先进性教育力度,引领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走上廉洁奉公、踏实做事、无私奉献的道路。本年度学校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行了开学国旗下师生共诵校训“笃实”训文和新教师入职宣誓活动,传承敬孺文化,建构规范校园;开展了2014年度南通二中荣誉教师评选颁奖活动和南通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省三八红旗手推荐评选活动,培优树典,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开展了“5·10”思廉日、观看警示片《迷途之戒》《光环背后的拷问》、党员干部岗位廉政排查整改、“12·9”世界反腐日宣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自省自律,警钟长鸣;组织了学习焦裕禄、第一书记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和“缅怀先烈,弘扬抗战精神”报告会,学习先进,弘扬正气;组织了师生义卖活动、向白血病患儿王海花捐款活动、志愿者无偿献血活动、“一日捐”慈善捐款活动以及志愿者服务社区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开展了贫困生、学困生“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活动,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到学校的教育关怀。这些活动的开展纯洁了人心、鼓舞了斗志、汇聚了力量,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大环境,有效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发展。

六、重建工作规范,学校后勤工作成为全市亮点

进入高中新校区后,学校的后勤工作模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校园内95%的后勤保障服务都采用了社会化购买,学校原有的后勤工作规范已远不能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虽然各家服务公司都有其内部的工作规范,但那只是一种通用规范,不能满足学校后勤管理的特别要求,不能达到南通二中后勤管理的个性要求。为此,我校后勤部门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以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文件精神为依据,重建南通二中后勤工作管理规范,制定出《南通市第二中学学校后勤管理社会化制度》、《南通市第二中学食堂自主经营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及与之相匹配的督查机制,使校园内后勤工作的每一个点、每一个面、每一个岗位都可以做到有规矩、有检查、有说法,确保学校后勤服务的高品质。年度内学校迎来近十批次的参观者,他们对我校校园环境管理、食堂管理等予以了高度评价,南通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培训班全体学员到我校考察学习,南通市市直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校召开,我们市二中的后勤工作成果成为南通教育系统的一个亮点。

南通市第二中学

2016年1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