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规章制度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6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2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6年度学校工作总结

2016年对于南通市第二中学而言是全体二中人以最积极的姿态、最扎实的工作、最辛勤的付出、最昂扬的斗志迎接挑战的一年,也是南通二中自创建以来足以记入发展史册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聚焦四星,攻坚克难,实现了百年敬孺的世纪梦想。这一年,我们全面启动省“前瞻项目”,建构高中生“体育与健康素养”新实践,倾力打造南通二中的特色生命体育。这一年,我们优环境、提师质、深课改。这一年,历史将百年敬孺走近晋星升级的机遇赋予了我们,将改革发展求品质的责任落在了我们的肩头,我们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我们肩扛重担、竭力前行、舍己为校,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肩扛责任抓党建

1.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做到明责知责。

一是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以制定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为抓手,明确了校党委、校党委书记、校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基层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班子其他成员各自的职责,完善了工作机制、正风肃纪、选人用人、源头治理、支持纪审等七大责任。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来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制;二是扎实调研,着力问题整改。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常态化运行“民情直通车”、用好校长信箱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并及时地、有针对性地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了问题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2.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做到履责尽责。

扎实做好“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教育作为引领党员思想方向、树立党员形象的契机,以“学”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学”来转变和促进“做”;以“做”作为衡量和评价“学”的标准,以“做”来立标杆、树形象。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显著增强:在“助学式”课堂教学改革上,他们带头深入,今年我校在市直以上教学比武中收获颇丰,获奖的教师中党员教师占比达到70%;在专业发展上,他们争先创优,我校今年获评大市级荣誉教师的10位教师中,党员教师占比也达到70%以上;在特色打造上他们倾心投入、倾力作为,王建中、於璠、陆建等党员教练顶严寒、冒酷暑,带着校男女足球队在“省长杯”上斩金夺银,在市校园足球联赛上双双夺冠,再次登上南通乃至江苏校园足球之巅……。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一支中坚力量的存在,南通二中才能够得以顺利通过省四星级高中的晋评,才能够在本年度收获到“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状”、“南通市示范实验室”、“南通市示范图书馆”、“南通市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全国灯谜示范学校”、“南通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等一系列荣誉。

3.全面落实党建制度要求,做到考责问责。

一是坚持制度导向,认真贯彻“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切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标准开展民主评议,组织全体党员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并通过公示、监督、回访等机制的建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坚持严格考核,校党委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的各环节进行跟踪督查,问效问责,并将督查结果列入相关责任人的年度考核中,并与绩效考核挂钩进行奖惩,本年度的考核业已落实完成。

二、凝心聚力促发展

1.省四星高中评估高质通过。

2016年3月28日至30日,江苏省教育评估院专家组对我校进行了省四星级普通高中现场考察验收。评估组依据规定程序对照标准对南通市第二中学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考察评估,我校交出了25项评估指标中23项为A、2项为B的理想答卷。特别是考察期间专家组的随机听课,我校取得了优良率为100%的好成绩,成为近几年内全省唯一的四星高中课堂评估“满分”学校。省四星级高中晋评现场考察一结束,我校即作出最迅疾的反应,在第一时间召开了一系列专题会议对评估组专家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梳理和深入分析,并认真、及时地研究制定出整改方案,在市教育局的直接指导下扎实有序地进行了逐项的整改,整改的成果获得省评估院领导、专家的一致认可。2016年12月30日,南通市第二中学四星级高中晋评获得省评估院通过。至此,本年度我校创建省四星级普通高中的工作目标圆满达成。

2.省前瞻性项目扎实推进。

《高中生“体育与健康素养”教育体系的重构与创新实践》这个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花落我校实在是来之不易的,这不是一项荣誉,更不是炒作的噱头,而是江苏教育、江苏人民给予我们的信任与期盼,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为此,我们集全校之智慧、整合一切可利用之资源,倾尽全力、扎实有序地去推进项目全落地。首先,学校以系统培训为抓手,使全体师生员工明确项目的意义与价值,知晓项目的目标与路径,懂得参与的方式与方法,从而为全员、全程的参与奠定了思想的基础和方法论的基础。其次,学校集中精干力量精心研制项目实施方案,并邀请省、市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几经修改充实后最终定稿,项目实施方案因其创新性、科学性和具体可操作性而获得省厅的充分肯定。第三,学校以全体学生的体质、体能的提升为重点突破点,探索建构起学科体育、生活体育、文化体育相融合的学校体育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基于高中生综合素养评价全面要求的校本化体育“达标”、“升级”制度,运用高科技检测技术、手段采集学生体质与健康的基础数据,面向全体学生的、全息的体质与健康素养指标数据库初步建立。第四,学校探索建立起培训研讨、协调对接、项目跟进、项目倒逼、督查考核等一系列“前瞻项目”的推动机制,并将之纳入学校绩效考核的范畴,用制度为项目的有序、高效推进护航。

3.教师队伍成长全面加速。

学校从“通力优化学校发展内环境,培塑全体教师深厚的教育情怀”、“不断深化‘助学式’课堂改革实验”和“切实加强分类培养,加大学科领军人物的精准培养力度”三个方面入手,强力提增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的速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本年度,我校陈育彬校长被评为“南通市第三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市仅50人);在南通大市级荣誉教师评选中,我校10人晋级为大市级荣誉教师;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我校12人获市优课,2人获省优课,6人获部优课;教师基本功大赛和优课评比中,我校有10老师获市一等奖,获奖人数居南通市区同类学校之首;我校部分骨干教师还应邀赴安徽、青海、新疆等地及在南通市课改推进现场会上开设示范课,江西、新疆、山东、徐州等多地的兄弟学校也专程到我校进行教育教学专题交流,与我校教师展开切磋,获得了普遍的赞誉;2016年度,我校教师队伍研究生学历占比提高了3.17%,我校还引进了发展潜力优的教师3人、已发展基本成熟的领军教师1人、长期驻校的校外专家2人。

4.“助学式”课堂改革深度拓展。

    经过这两年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助学式”课堂改革取得了足以可喜的成果,并开始呈现出其蓬勃的生命力。但是我们知道,这还仅只是在新课改的征途上迈出了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这段步入深水区的路也许会走得更为艰难。为此,学校首先从制度、机制的优化入手,加大了课改行动、课改成果在评优考核、岗位晋升、绩效分配中的权重,激励先行、先进,警戒敷衍、落后,营造出人人重视课改、个个专于课改的局面,将“助学式”课堂改革推向深入;其次,学校教学、教科部门以学科为单位组织大家在自主学习的深度、合作学习的效度、展示学习的精度、点拨学习的高度等方面展开深入的探索,不断优化“助学式”课堂的效能点,建构既具有“助学式”普遍性规范又具有学科特质的“助学式”课堂;第三,学校进一步加大了校际课改交流的力度,在交流合作、相互促进的同时,不断扩增“助学式”课堂改革的辐射力。本年度郑州、徐州、宿迁、靖江、新疆伊宁、广西钦州等多所省内外学校来我校进行专题交流,我校课改骨干教师也应邀在全市课改推进现场会以及赴安徽、青海等地展示“助学式”课堂教学,此外我校还与台湾、韩国进行了教育交流。

5.学生成长质量持续增长。

学校带领全体教师深度剖析学生成长的现状,多管齐下,夯实基础,拓展途径,在现有基础上努力提升办学业绩。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同伴成长小组”的建设,以系统的、针对性的培训为抓手,以学生自主管理机制的健全为保证,以不断优化的八大系列主题德育实践活动平台为促进,让学生在互助互帮、互学互促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勇敢展示、成功体验中强大学习自信,为学生的高质成长奠定基础;我们从全面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出发,认真研读课程标准,细化符合学业水平测试要求和符合高考要求的具体教学目标,提高了我们实施“助学式”教学的精准度,并在课堂容量、密度特别是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等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上取得了一定突破;我们用心研析每一个学生的学业和兴趣特长状况,把准他们的长与短、强与弱,为他们开列出个性化的成长菜单,提供针对性的扶助辅导,扬长补短,增强提弱,从而提高我们培养促进的精准度;我们还进一步挖掘自身的体、艺优势,扩大了体、艺特长生的招生数量,努力提高体、艺特长生的招生质量,并为每一个特长生的成长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强力支持,让特色育人之路走得更宽广、更有成效,2016年我校自主招收足球特长生人数增至30人,学校还在高二年级专门组建了两个艺术特长培训班。这些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6年我校高二学业水平测试全科合格率达99.2%,其中有四门必修科目单科合格率达100%,2016年高考,我校在生源处于明显薄弱(当初中考达636.5分仅25人)的前提下,392人参加考试,5人达本一线上,101人达本二线上,298人达本三线上。学校关工委抓紧抓实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这个重点,始终突出弘扬“五老”精神、发挥“五老”作用这个关键,在学校组织经典诵读、合唱比赛、元旦文艺汇演等活动中,在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的过程中,关工委老同志充分发挥政治、威望、经验优势,不遗余力,为助力敬孺学子高品质成长成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6.校园足球蓬勃发展。

学校继续倾力培育校园足球特色项目,进一步优化学校校园足球的内管机制,致力于足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使校园足球的发展更规范、更专业,在各级各类足球赛事上战果喜人:在2016江苏省“省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上,我校男足夺得冠军、女足获得亚军;在2016南通市校园足球联赛上,我校男足、女足双双夺冠;在今年元月5日举行的江苏省首届青少年校园足球年度颁奖典礼上,我校荣获高中男子足球传统学校组一等奖、高中女子组一等奖、最佳赛区组织奖,於璠老师被评为优秀教练员(全省仅十名),张婷同学被评为最佳运动员(全省仅十名),南通二中成为本次年度颁奖的最大赢家。为了扩大足球运动员的视野,学习国外先进的足球教学、训练的经验,本年度我校还加强了校园足球的国际交流:德中青少年足球协会主席白延波先生、副主席乌尔里希·岑佩尔博士一行应邀来我校讲学,我校男子足球队应邀赴韩国忠清南道进行访问交流。作为南通市校园足球的“领头羊”,我校充分发挥自己的辐射引领作用,年内,我校先后高质量地承办了市校园足球冬令营、市校园足球通讯员培训、“省长杯”校园足球联赛、2016安踏江苏省校园足球校外辅导员校园行启动仪式、市少儿足球比赛、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市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市第二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节开幕式、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啦啦操比赛、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等活动或培训,赢得了省、市相关领导及部门的充分肯定。我校陈育彬校长还应邀在扬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管理人员培训班上作了题为《校园足球——行·思·惑》的经验讲座,扬州市各县(市、区)、功能区教育局、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扬州市市直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首批市校园足球试点校的校长等百余人听取了这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

7.校园建设再上台阶。

省四星高中现场评估结束后,学校采纳现场考察专家组的意见建议,着力于校园数字化使用水平的提高和“敬孺文化”的纵深拓展。我们在加强学校设施设备使用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同时,将重点放在学校数字化资源的整合和全面实现互联互通上。学校组织精干力量在相关数字化专家的指导下拿出了实施方案并立即进入具体实施,目前,所有项目的升级改造业已完成,主要在以下三方面实现了突破:一是实现了校园网与智能手机对接。二是打通了有关点之间的数据库,将相关信息处理整合到校园网平台,方便了师生调用各类信息;三是构建起可以互动的学习平台,实现了师生间的、生生间的、线上线下的互动。省教育厅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徐俊峰主任一行我校调研,对我校教育装备的建设和管理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南通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现场会也放在我校举行,与会者对我校快捷、便利、可靠的体育设施开放信息管理系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学校从进一步提炼敬孺文化的精髓入手,立足于课程建设的视域,融合“民族的、教育的、南通的、二中的”四大基因元素,建构起以“养成国器,大道为公”为“根”,以 “笃实”校训为“干”,以“立己利人,立公为国”之校风、“立德为范,立业为师”之教风和“立信砺行,立志砺知”之学风为“枝”,以理念文化、物态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活动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等为“叶”的“敬孺文化”体系。同时学校还不断探索和优化践行的载体、途径和方法,以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为基础,以“生长课堂”、“生动德育”、“生命体育”为平台,通过物态文化的润染、价值文化的引领、行为文化的感染,垒筑起师生的精神高地,让每一个二中人身上烙下“敬孺文化”的印痕,促进了学校办学品味的提升。今年11月,“南通市中小学校园文化与德育课程建设”现场会在我校召开,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成为样本,在全市推介。频频来到我校的省、市领导及来访的省内外、市内外兄弟学校也对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17年1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